作文结构
1、开篇点明要介绍的物品
2、介绍此物品的特点(如颜色,外形,功能等选择其中一两个特点重点描写,适当运用说明方法),同时写出你为什么喜欢它。
3、篇末用1—2句话表达自己的情感。
? 介绍一种蔬菜、水果,重点可以介绍:
外形特点(形状、颜色)、味道、种类、产地、产量、营养价值和生长过程、保鲜等方面的情况以及相关的故事等。
? 应该表达自己的喜爱之情,表达自己的热爱家乡的思想感情。
温馨小提示
我们在描写水果时,写作的重点可以根据水果的不同而定。
有的可以重点写形状、有的可以重点写颜色、还有的可以重点写味道。
但无论写哪一方面,都要抓住这种水果的特点,把它与别的水果的不同之处写出来。 写好一种玩具、文具以及电器
介绍 玩具、文具、电器,应重点介绍形状、构造、用途以及使用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等等。 介绍一种玩具写法:
开头→具体特点(外形→结构→功能)→感情
①开头:指的是在文章的开头,先介绍一下玩具物品的名称,写什么玩具物品,在什么情况下见到这一玩具物品的,简要地交待一下写作的起因等等。
②具体特点:这里是文章的重点段落了,要具体地来描写了。描写玩具物品的具体特点,可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写: 外形特点:可从大小、颜色、形状等方面来具体描述。描述玩具物品的特点,要注意写作的顺序,或由上到下,或由大到小,或由静到动……描写玩具外形特点,要注意积极地展开联想和想象,力求描写的生动有趣。如能拟人化地描述,那就更有情趣了。 结构特点:可按由大到小、或由外到内的顺序来描写。在描写的时候,应积极地展开联想和想象,尽可能地人格化地描写,力求把文章的语言描述得生动有趣。
功能特点: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和玩具的玩法来描述。
③感情:这里是文章的结尾了,可抒发思想感情,赞美一下玩具用品的作用。
电器
观察和体验外形特点,要注意积极地展开联想和想象,力求观察和体验的生动有趣。如能拟人化地观察和体验,那就更有情趣了。比如我们观察和体验电视机的外形特点,就可以用打比方的方法,把电视机的某些外形特征比作眼睛、耳朵、嘴巴等等。这样写,就可以使家用电器具有人情味儿,写出来的语言家会十分有趣。
二是观察和体验家用电器的结构特点,具体地描写家用电器的结构特点可结合功能作用的特点来进行。应结合具体事例的观察和体验,来突出家用电器在生活中的作用。
我迅速打开纸盒,一个银白色的电饭锅顿时的展现在我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