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完美告白
没有一两次高考经历的人生是不完美的……
“十年辛苦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高考总是让人有那么多的可歌可泣,总有那么多悲欢离合,它让无数莘莘学子实现人生理想,从此走向人生的巅峰。又有无数的考生在考场中因发挥失常而掉进高考的深渊,从此走进人生的低谷,好像被全世界抛弃一样,彻夜难眠,痛哭流涕,总觉得“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有时候甚至有一种想死的冲动,这也是高考的魅力之所在。
高考对我来说并不陌生,那就是13年的那年高考,在912万考生中当然也有我。现在参加高考的人数逐年增加到942万人,这是体现我国的教育业在不断地发展。那年的此时此刻我正在一心一意的做高考语文试卷,对其他事情一概不闻不问,或许、我估计当时天掉下来我也会漠不关心的,因为总是有个子比你高的人去帮你撑着,只要你全心专注于考试就OK。不过两年如一日,时间真的好快,弹指一挥间,我也高中毕业两年了。想起那些高五的同学,此刻正在为理想而挥笔,写下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营造那辉煌的舞台,让这座舞台能够展现自我,这是人生对理想大学的完美告
白。
我不会逢场作戏,还清晰的记得我那天高考的第一科是语文,我是随时都在争分夺秒的做答,主要思想得到一个理想的分数。我还记得我们当时的作文是关于友谊为话题。友谊这个话题对我们来说固然不陌生,但对于在高考这种比较紧张的场合下,总是没有平时那样滔滔不绝的语言来写。当时尽管是在编一些聊斋其实也是为了凑齐字数再说,现在想想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
高考是自我价值的体现。不管怎么说,大多数凡是经历过高考的人都是对于追求理想有不同的人识。它是台下十年功,台上几十分钟的完美告白。对于无数的莘莘学子来说,高考前的起早贪黑的雄劲、寝室到学校之间的早出晚归、寝室、食堂、学校之间的三点一线、从学校回寝室后的挑灯夜读无不是他们最美好的经历和回忆。为了理想对于这些文艺小青年来说这都不算什么,只要是把我们的所学到的知识能够充分的在考场中发挥得淋漓尽致,能够实现每个考生的理想,这也算是皇天不负有心人吧。当然有的人高考也是人生的悲剧,他们受到家庭专制的压迫,不得不踏上这个痛苦的旅程。不过也好,抱着这种心态的考生的心理接受能力也是安之若泰,尽管高考分数的公布,对他们来说分数也只是分数而已,然而对于那些对子女怀有极大希望的父母来说,必然是一场脱胎换骨的打击。
当然高考也不是唯一的出路。只是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发展的平台,当然经过我设身处地的对大学的认知,我才发现大学不是我高中时所想象的那样美好,这也充分证明了理想很丰富,现实很残酷的真理。大学会培训出两类人来,一类便是大学四年挥霍自己的青春的人,出来变成为人渣,另一类便是在大学里埋头苦干的人,这类人出社会便成为社会中企业竞争追求的人才。当然我也不否认有许多的侥幸者,出社会后靠着家族关系,后门总是有关不满的,这从另一方面体现出社会的腐败,这是我们不可以去改变的事实,不过我们还是可以先改变我们自己,从而在改变这个社会的这种现象。人是环境的产物,我们要去适应环境,而不是让环境来适应我们,这是适者生存的原则。
“今日寒窗苦读必定有我,明朝独占鳌头舍我其谁。”,“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心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是曾经在教室里贴满的励志标语。我们也想终有一日可以意气风发,一举成名。可是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定要先磨练我们的意志,无论你成功与否,这终将是一场赤裸裸的考验,能够接受考验的人,必定能有所成。
在此,祝今天高考的所有莘莘学子都能金榜题名,心之所愿,有心人,天不负,高考成功终属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