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县衙
二十年公元1894年,由钦加同知衔正五品官章炳涛主持营建。占地面积27000平方米、房舍260余间,是当时豫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县级官署衙门。
内乡县位于伏牛山南麓南阳盆地西沿,古称郦县、菊潭,内乡县衙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封建时代县级官署衙门,内乡县衙又称为菊潭古治。
内乡县衙始建于元朝大德八年公元1304年,居今已有七百零一年的历史。现存建筑为清光绪
内乡县衙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封建时代县级官署衙门,1984年被辟为国内唯一的县衙博物馆。对外开放以来,县衙以其特有的历史价值,自身的魅力和独特的风格,吸引了大批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和中外游客,海内外誉其为“绝无仅有的历史标本”,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县衙,已成为博物馆一朵绚丽的奇葩,在中外博物馆中享有很高的声誉,被称作“华夏之最”,“中华独绝”,”天下第一衙“。
我们先看县衙的首部建筑照壁,对面隔街而望的一字型建筑物就是县衙的照壁。照壁正中绘一形似麒麟的怪兽,是神话传说中的贪婪之兽,它的名字就叫贪,传说它力大无比贪婪成性,能够吞下金银财宝。从画面上可以看到尽管它的四周和脚下都是宝物,但它仍不满足,张着血盆大口妄图吞吃天上的太阳,结果落得个粉身碎骨,葬身悬崖的可悲下场。照壁绘贪是明太祖朱元章的首创,主要是警戒官员要以贪为戒保持清廉不要贪脏妄法。 照壁对面的斗拱式牌坊,叫宣化坊。它面南书“菊潭古治”四个大字,菊潭为古时候内乡的旧称,菊潭古治则指出了这里是旧时的治所,面北书“宣化”二字,宣化,宣讲教化的意思,旧时每月的初一 、十五,知县都会在宣化坊的下面宣讲圣谕教化老百姓,教化的大体内容是康熙大帝颁布的圣谕十六条,内容主要是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团结乡里之类的。 前边的这道门是县衙的大门,面阔三间,东稍间的前半间置喊冤鼓一架,供老百姓击鼓鸣冤之用,此鼓击响之后在大门口值班的吏役必须上前问明原因,速报知县升堂审案。若事情细微,随便击鼓,知县要严须法堂,动用行罚予以责惩。东稍间的前半间立有两通石碑,上刻 “诬告加
三等,越诉笞五十”,告诫老百姓不要诬陷良善也不能越级告状,诬告人要加罪三等,越级告状要用竹板做成的刑具打五十大板。大门对联“治菊潭一柱擎天头势重,爱黎民十年踏地脚跟牢”,上联是说作为治菊潭的地放官上受皇命重托,下系百姓安乐,压力之大就如同一柱顶天一样,下联是说要想作一个爱民如子的地放官,首先要有立足本职不求升迁的思想,还要有在本职位上干上十八年的坚强决心,只有这样才能在政潭坛上站稳脚跟。 进入大门我们看到东边的院子叫“寅宾馆”,是旧时知县接待高级官住宿的地方,现在是县衙的购物中心,主要经营玉器、奇石、古玩、以既内乡的土特产。另外里面还开展了恐龙蛋化石展览。对面西侧是“善馆”旧时负责高级官员饮食用餐的方,现在是博物馆的办公院。
东侧中间的院子叫“双祠院”,里面供奉的是土地神和衙神,土地神俗称土地爷,掌管人间善恶行为道德。衙庙供奉是汉代名相萧和,衙神庙里供奉萧和是因为他曾经在江苏省沛县担任过衙门内的胥吏,后因功绩卓著被刘邦封为宰相而闻名,衙门内的这些办事人员,都希望自己能象萧和一样飞蝗腾达视萧和为偶相,所以衙神庙里一般供奉的都是萧和。 紧靠衙神庙前的这个院“三班院”,是三班衙役待命听差的地方。这三班指的就是皂、壮、快三班,皂班指的是站堂的衙役,壮班作力差,快班分步快和马快,负责缉捕人。三班衙役只是对他们的一个概称,除了这三班之外还有其他的看门的门子、伞夫、厨夫等,他们也属于这个阶层。
三班院对面西侧的院子是国内仅存的监狱,因位于大堂西南方向故称南监、或南狱。监狱的主体有牢房和狱神庙两部份组成。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一建筑就是“狱神庙”,里供奉的是最早掌管刑法的官员杲陶,相传他善辩事非屈直、赏罚分明被后世尊奉为狱神。院内的这眼井是清代保存下来的,供犯人饮水用,井口很小主要是为了防止犯人投井自杀。牢房分死牢、普牢、女牢,女牢关押女犯,普牢关押一班案犯,死牢关押命案犯,现在普牢里我们搞的是泥塑和“南洋烙画”刑法展览。
眼前的这道门是县衙的“仪门”,是衙门的礼仪之门,时常关闭不开,新官到任的第一天或迎接高官到来时方可打开,按照当时的规定,文官到了仪门下轿,武官下马,新官到任的第一天要举行拜仪门仪式,另外大堂若
举行重大庆典仪式,或公开审理重大案件,仪门也要打开让百姓从中门而入,到大堂前观看或旁听。在仪门东西俩侧还分别设了一道小门,东边开着的门人称生门,或人门在过去是供人们日常出入的,西侧关闭着的门人称死门、鬼门,过去时常关闭不开,只有命案犯在大堂被宣判要正法时,方可从西门拉出去行刑,如果是在荒郊野外杀头还必须从西城门拉出去,因此旧时处决死犯也叫处西门。仪门对联:“依宛镇连丹郧商圣故里,接秦晋瞩荆襄郦邑菊源”,此联介绍的是内乡县在大方位上的地理位置,东依历史文化明城南阳、镇平,西边连着南水北调的源头丹江以既湖北的郧阳市,这里是商界鼻祖范蠡的故乡,因为他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弃官从商的商人,所以被后世尊奉为商圣。下联北接陕西、山西二省,站在北部的高山上可以遥望到湖北的荆州和襄阳,内乡是郦县的故址,药用菊花的发源地。
进入仪门我们先看东列的八间建筑,为吏、户、礼房,西列为兵、刑、工房,他们是衙门内的职能办事机构,分别掌管着全县的兵事、刑狱、以及工程水利建设,每房的办事人员二到三人六房共计不到二十人,在这六房办事的人员清代时统称他们为“胥吏”。他们大多都是举业无望之人通过考试而被选用的,主要靠领取纸笔抄写费和工食费作为维持生计的来源,还可以通过各种陋规获取不义之财,以补充收入的不足,大体上规定他们的任期为五年,但实际上没有非常严格的执行,他们大多长年在一个衙门内办事,这些人大部分是土生土长的,他们熟悉民情精通律例,特别擅长是处理衙门的内部事务,故清代时有“清朝与胥吏共天下”之说。
前边这座三门四柱石质牌坊叫“诫石坊”,面南刻“公生明”三个大字,意思是说只有处以公心才能明察事情的真相,公生明三个字出自明代山西霍州人曹端的一则“官箴”,原文为“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曹端山西霍州人,中举后一生霍州做学政。此人不仅学术造意高深,而且品行卓异,培养学生数百人遍布天下,永乐十二年他的一位学生在乡试中试,并受西安府同知,临上任去拜别恩师并讨教为官之道,曹端则说出了则不朽的明言并被纳入官箴而流传至今。
前边的建筑是县衙的中心建筑大堂,整个建筑群中最高大一个建筑,大堂是知县公开审理案犯,举行重大典礼的地方,堂前对联“欺人如欺天毋自欺也,负民即负国何忍负之”。此联把欺人与欺天,负民与负国有机地结合起来,体现了封建统治者天人和一的政治理念和爱民自警的民本思想。堂中央的设施叫暖阁,暖阁正面屏风上绘的是“海水朝日图”要求为政当官者要明如日月清似海水,图上的飞鸟叫白鹇鸟是正五品官的标志,过去一般的县设的都是七品官,内乡规格较高设的是五品官,原因两方面首先内乡地处在鄂、豫、陕三省交界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再就是内乡过去统管辖区较大,它统管了现在的西峡全境,以及淅川东南的几个乡镇,现在的西峡县是建国后才建县,在这之前都归内乡县管辖,过去叫西峡口是内乡管辖的一个要镇,所以封建时代在内乡为五品官者不乏其人。 大堂后的两间配房叫门子房,是旧时看门人值班的地方,俗称门子房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值班室,前边的这道阁扇门是对面二堂的屏障,所以我们称它为“屏门”,时常关闭不开新官道任的第一天,或迎接高官道来时方可打开,一般行从两侧的廊道走过,我们经常在电影、电视上听到说打开中门迎接,中门指的就是前边仪门和这道屏门。屏门横匾“天理、国法、人情”天理指天然的道理,国法指国家的法律,这里的人情并不是我们现在常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它指的是民情或民意,唐代以前为“天理、国法、民情”唐以后为回避唐太宗李世民的名讳,把民情改为人情一致沿用至今,在这里设此匾之意,使知县身座二堂抬头即见此匾,以此作为断案施政的宗旨和纲领。
对面的建筑我为二堂,是知县审理一般民事案件的地方,同时也是知县对一些大案、要案预审的地方。清代时非常重视省刑爱民的统治方法,注重讲的是宽恕、仁政,只要事情平息了也就达到最终目的了。堂前对联“法刑无亲令刑无故,赏疑唯重罚疑唯轻”此联中的亲、故、重、轻四个字可以说是此联中的核心,它真是的反映了为政当官者执法思想,而且通过下联可以看出封建社会在审案时讲的是“疑罪从轻”。 二堂正中悬挂这“琴治堂”大匾,琴治堂二堂的一个雅名,引用了《吕氏春秋》中的一个典故说的:“一个叫宓子践的人,当年在山东省的单父县担任县令时,身不下
堂鸣琴理案,把单父县治理的井井有条,但他的后任知县诬马期,却整日奔波于民间凡事都率先垂范,亲子去做,虽然同样治理好了单父县,但本人却感到非常的劳累,就请教宓子践,宓子践对他说了这样一句话:“我着重于用人,你着重于出力,用人者安逸出力者自然劳累”,后来的地方官为了炫耀自己能象宓子践一样“知人善任,政简行轻”,就把二堂叫作琴治堂了。
现在我们所在的这个院子,在过去是两位师爷办公的地方,过去的师爷没品级不吃皇粮,都是知县聘任而来或是从家乡带来的,和知县之间是亲密而又平等的宾主关系。主张“言从则留,言不从则去”,性质就相当于现在的私人秘书或私人顾问,他们的俸禄都是由知县定期奉送的一个红包,每年大约二百到三百两白银,在当时已经是比较丰厚的了,确切的说师爷是“以非在官之人,而理在官之事”,他是知县的一个智囊团,知县本人都尊称他们为老夫子,故而他们办公的院子叫“夫子院”。院里这棵古老的桂花树距今以有七百多年的历史,可以说是县衙历史悠久的见证,我们都知道八月桂花香,但我们这棵桂树在每年阴历九月初的时候还会再开一次,我们说这是“桂树生贵地,花开二都度,不为奇”。旁边是棵南天竺,我们取桂花树的“桂”和南天竺的“竺”二字谐音,则成为“主贵”二字,所以此院在过去也叫主贵院,所谓主贵院就是说一般的庶民百姓不能轻易进来,只有达官贵人才可以进来。在这个院子里最值得一提的是县衙的建筑风格,由于内乡县地处在秦岭以南长江以的南北文化交融地带,又受主持营建者章炳涛是南方人的影响,县衙的整个建筑群是融长江南北建筑风格为一体,我们所进的每一进院都属于北方的四和院,但回廊宽阔、廊庑相接是江浙一代建筑特点,特别是前边的这堵“封火墙”又属于典型的徽派建筑,说明内乡县衙还具有很高的建筑美学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