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百万人的
比风更自由的思想?
比土地更深厚的意志?
比时间更漫长的愿望?
诗人从柏林墙联想到什么?也许他想到了台湾海峡,一道水墙,大陆在这边,台湾在那边;也许他想到了三八线,一道无形的墙,朝鲜在这边,韩国在那边?? “历史的陈迹,民族的创伤”,诗人百感交集。但是,政治家的思维绝对不会有诗人的浪漫和感伤,他们给这道墙下的定义硬如铁石,冷若冰霜。 “反法西斯的防护墙。”苏联和东德领导人如是说。
“人类历史上第一道不是防范外敌,而是防范自己人民的墙。”当时的美国总统肯尼迪这样评论。
“冷战的标志”、“东西方对立的见证”、“国家分裂的界墙”??人们用各种政治词汇诠释着自己对这个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建筑物的理解。
柏林墙板着冰冷严峻的面孔,忠实而沉默地站在柏林市中心,任凭风吹雨打,暑往寒来,一站就是28年。我到柏林的时候,这道墙看似稳若泰山,牢不可破,其实已经岌岌可危,两个月后,它就倒了。
(二)初见柏林墙
我第一次看见柏林墙是在踏上德国的第一个夜晚,火车穿越东西柏林边界时。记得那晚天很黑,透过车窗,只能隐隐见到一条河在昏暗的路灯照射下闪着点点波光, 河边有一道长长的墙体的黑影。有人叫了一声:“看,柏林墙。”我把脸贴在玻璃上,瞪大眼睛,刚想仔细看看这个世界闻名的特殊建筑,火车已呼地从墙边穿过。
就这一瞬间,我从东方跨入了西方。
几天后,姐姐专门带我去看柏林墙,由于这道墙的特殊意义,它已经成了柏林的一大景观。
那天飘着细细的雨丝,整个柏林变成了一幅湿漉漉的水彩画。我们乘地铁来到最繁华的商业中心,这里有柏林最大的火车站,我就是在这个站下的车;这里有全欧洲 最豪华的商场——KADAWE(卡达威),听姐姐说,凡是有卡达威标记的商品,身价都不菲;这里还有作为柏林象征的威廉一世纪念教堂,这座教堂已在二战中 被炸得残破不全,战后,西德人并没有把它修复原貌,而是就让它这样永久存在,它既是德国对全世界的忏悔,也是对后人的警示。
换乘另一辆公交车,在国会大厦那站下来,前行几步,柏林墙横在眼前。 我曾经无数次地想像过柏林墙究竟是什么样子:是像长城那样用巨大的墙砖垒起来的?是像古都北京西安的青灰色老城墙?还是像中南海紫禁城高大威严的黄瓦红墙?
当我站在柏林墙边,与它如此近距离接触时,心情很是异样。最初,我并没有激动震撼一类的感觉,反倒有一些失望:这就是大名鼎鼎如雷贯耳的柏林墙?不过就是 一道长长的望不见头的三四米高的钢筋水泥墙,平淡无奇,从建筑美学的观点看,错落、起伏、动感、曲线、变化、色彩、韵律……一样都不占,实在谈不上艺术价 值。但我仍然被触动了,因为我看到西德人民已经把这个平淡呆板的墙体变成了生动幽默的画廊,不知哪路高明的画家在这块巨幅画布上任意挥洒想像涂抹色彩,艳 丽的色块,抽象的图案,粗大的字母……它们要表达什么?宣泄什么?渴望什么?期待什么?这些匪夷所思的画面背后又有哪些意想不到故事?
我和姐姐默默地漫步在这个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画廊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