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陈染小说中灵与肉的二元对立矛盾
陈染小说中的女主人公大多是以独居生活为背景。《无处告别》中的黛二、《沉默的左乳》中的“我”,以及《《潜性逸事》中的雨子等。她们外表美丽柔弱,但性情刚烈、坚毅。对异性怀有复杂的渴望,希望在现实生活的爱情中达到灵与肉的和谐统一。然而,失望却常常伴随着希望而来。黛二,一个原本已经对精神恋爱没有了祈求的人,却意外地碰到了那个让她找到感觉的气功师,在那里,她似乎已经感受到了性与爱相统一的美好和满足,达到了心中的理想境界,却最终发现那所谓的美好不过是黄粱一梦而已,那久违的真实爱情,期盼已久的灵与肉的交融,只是一次理想的幻灭。那个气功师冷漠带笑的话语,让她尝到了得而复失的痛苦、无奈。当温情的薄雾散去,她发现自己原来被“光秃秃地亮在空旷里”。她带着满腔的失望和愤怒拐进了一条偏僻的荒径,那代表了她理想的荒原。她是真的失望了,甚至“没有像往常那样习惯性地沉浸到悲观中,而是嘲讽地对自己笑了一下”。而她与大树枝的爱情,不过是另一次对肉体的出卖。真正的爱情对她而言,已是虚无。
灵与肉就如同鱼和熊掌,如何解决二者不可得兼的矛盾困境?在《沉默的左乳》里,女主人公是一位“经历过婚姻生活的建立与毁灭的成年女子”,也是追求灵肉统一的执著者。同样,在现实生活中,她无法找到理想的境界。在偶然一次散步时,她想“凭什么总是男人勾引女人呢?”这一叛逆的心理使她产生了去勾引阿粼的欲望。但她清楚地知道“我不可能爱上这种头脑简单的男孩儿”。“爱是需要在内心里与之发生某种有份量的碰撞及纠缠的。有什么必要拒绝我们的身体去享受生活里那些天然、本真而具体的欢乐呢?”因此,她并不以为引诱这个比她年轻至少五岁以上的阳光一般纯粹的男孩儿是一种荒唐的行为,于是,她去勾引阿粼了。但是当她与阿粼紧密相拥时,却告诉阿粼不要触碰她的左乳,因为在某一个传说中,女人的左乳是神圣的禁地,只有她的爱人才可以抚摸。爱情是神圣高贵的,在尚未寻到理想之爱的情况下,性虽然可以在退而求其次的情况下与自己不爱的男人发生,但爱却一定要留给自己心中期待的爱人即使明白那个人是远离自己的,甚至是不存在的,即使这种等待将会成为永久的空缺,却依然顽固地把它留给那个人。这无疑是一种退而求其次的精神上的慰藉和等待。
再来看看《《潜性逸事》中的雨子。女主人公雨子是个浪漫的人,渴望和丈夫有精神上的契合。她“多么想丈夫能够在她没有要求的情况下,主动地送给她一样什么小礼物呀!”其实,她并不是真正在意礼物的大小或是贵贱,哪怕只是一小枚胸针,也足以令她两眼放光。可惜,她的丈夫在这些方面是个麻木迟钝的人,他满足于过自己那世俗化的生活。这些,让追求精神生活的雨子无法忍受。尤其在与丈夫的性生活中,她为自己被动、忍耐、服从的性地位和性角色感到人格撕裂的痛苦。每到夜晚,“她渴望丈夫只把她当作一个女人来使用,当作一种物质和肉体的化身,而忽略她的复杂思想和心理”。每当这时,她常常把自己想象成小说《罗马女人》中的那个女支女阿德丽亚娜,惟此她才能缓解对灵肉合一的性爱追求未得的痛苦。“雨子的职业虽然与阿德丽亚娜的职业相去甚远,但雨子对她却没有丝毫的鄙视,反而在心理上对她产生某一种遥远的相通。这一相通来自于雨子在与其丈夫同榻而眠的某一时刻所产生的莫可名状的想象”。而这样的想法是她的丈夫所无法理解的。女主人公雨子因越来越不能忍受丈夫的粗俗以及情感沟通的困难而萌生了离异的念头。但却迫于传统观念及世俗的压力,陷入痛苦的矛盾之中。她为了维护一个没有爱情的婚姻,别无选择地忍受灵肉分离的性爱痛苦。阿德丽亚娜将肉体出卖给了自己不爱的男人,女支女的“合法”性职业决定了没有什么可以阻止男人扮演性的主体角色,也没有什么可以改变女人被动、服从、忍耐的性地
位与性角色,她唯一可以做到的,只有不将其限制在一个男人身上,才能实现自己主体精神独立的追求。若只让某一个男人占有,那样就会生出喜欢上某一个男人的危险,这种危险将导致她不仅出卖肉体,而且还将出卖精神和情感。而雨子,却由于婚姻的合法性形式的存在,精神上受到了极大束缚。因此会理解阿德丽亚娜的行为。对阿德丽亚娜的理解和同情,正源于雨子对自己现实生活处境的体验。这一跨越时空超越历史的想象一致性集中体现在女性从不同程度上为了生存而忍受和付出没有爱的性。“雨子为自己的想象而悲哀。没有什么比这更使她蔑视自己,没有什么比这更使她陷于人格分裂。这是她的心灵向生活、向世界所做出的最大的妥协与投降”。这是一种理想追求失败的无奈。
由陈染的小说,我们不难看出,她笔下的女主人公虽然也都如黛二、“我”、雨子一样拥有纤细而敏锐的感觉,内省的目光,多思的心,内敛的表达,沉默的独来独往的略带神秘的方式,渴望一种灵肉统一的爱情,然而现实生活中的性与爱却是可以分离的,现实的生存困境使现代女性不得不面对灵肉对立的状况,不得不面对理想幻灭的结局。面对这种灵肉空缺的普遍现象,作者充满了理性的思考。这种思考是站在女性立场,从女性眼光出发的。就如雨子对阿德丽亚娜的理解和同情,正源于雨子对自己现实生活处境的切身体验。阿德丽亚娜和雨子痛苦的忍受和付出虽然发生在不同时代不同文化层次的女性身上,但它无疑源自父权制社会及其传统的价值观念。这些女性视角中性爱和谐、灵肉统一原本是理想境界,但是当二者不能统一于一体时,性就是性,爱就是爱,内心不再潜伏任何的道德自责与内疚,女人仅仅为了享受身体的快乐去主动地勾引男人,在性行为中不掺有任何的情爱成分,也没有丝毫的性爱分离的困惑与痛苦。这种性爱分明的态度是男权文化所难以理解和认同的,但也恰恰表明是对传统行为规范的彻底颠覆与否定。同时,陈染在上述小说文本中表明了为满足生理需要和感官享受,女人勾引男人与男人勾引女人是一样的,应该受到同样的道德评判。这不仅打破了传统的性道德规范对女性的歧视和限制,同时也消解了男性在两性文明中的权威地位。
个人感觉,与过去的传统小说相比,陈染的作品更能探测倒人性深层的复杂性,透析人内心的东西,具有长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