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告别
——由《无处告别》想到的
第一次读陈染的作品是在大一,虽然没有太多的人生经历,但以少女特有细腻的心,我还是可以体会文字当中的情绪,被一分流动的情绪所感染、触动。四年的大学生活,四年的思想洗礼。当我再次读《无处告别》,我更理解了那分无处告别的痛苦。我并没有探讨小说所包含的丰富的艺术魅力,写作上的技巧,我深刻体味的是黛二的悲剧所透露的生存困境。
有人认为她是性格的悲剧,但仅仅是性格悲剧吗?就像有人认为林黛玉的悲剧是性格的悲剧,难道也是那么单纯?虽说黛二也天生孤僻、纤弱柔美。我想她的忧伤、孤独是面对生活的一种困惑与无奈的反映。面对现代生活与文明促成的困境,不少女性都陷于无奈、情感的困惑、失落,造成了精神空虚。精神家园没有了归宿,人文精神失落了的今天,不仅是黛二,许多人也是那样无可奈何。人与人之间缺少亲切敢,缺少温馨感,随之而来的是疏远、淡漠。许多人试图改变,可是愿意主动先走前一步的人很少,就造成了无处告别的痛苦感。这是一种社会现实的反应。所谓现代文明,什么是现代文明呢,许多人还没有弄清之前,更多新颖的东西便蜂涌而来了。但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足够的判断力识别眼前的东西。即使有一定知识文化作为后盾的人,又有多少能耐抗拒诱惑,更多人就是
这样陷于困境。
现代文坛很热闹,今天是一部耳目一新的作品问世,明天又是一场令人不知所措的文坛论争,使人觉得很疲惫的同时,亦产生无聊的感觉。当中,包含了多少烦躁、不安的成份与无处告别的思想痛苦。荣格的文艺理论认为,文学反映的是一种集体无意识,反映的是一种人类普遍的情感,而不是个人的情感宣泄。陈染的小说虽称为“私小说”,但她反映的那一份“无处告别”的痛楚,激起了读者的共鸣。我不是在套理论,我们更不想这是一种文化的“积淀”的情感流露。这种无奈是一个历史时期的社会文化的外化,产生的共鸣越多,无处告别的人就更多,社会存在的、看不到的忧虑有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