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银河共和国在偏远星系开征贸易航线税,这一举措在银河议会引起了极大争议。在西斯尊主达斯·西迪厄斯的操纵下,贸易联盟利用其新组建的机器人大军封锁了帕尔帕廷议员的家乡——纳布星系,旨在抗议新税种的出台,同时检验新军队的战斗力。
贸易联盟的叛乱令最高议长菲尼斯·瓦洛伦内外交困,他越权将两名绝地武士——奎刚·金和欧比旺·克诺比——秘密派遣至贸易联盟封锁舰队的旗舰,会见贸易联盟总督纽特·冈雷。冈雷很清楚,绝地此行没有获得议会的批准,于是联系了西迪厄斯。西迪厄斯命令冈雷杀死绝地,摧毁绝地的飞船,入侵纳布星球。奎刚和欧比旺死里逃生,还从侵略者手
中救出了帕德梅·阿米达拉女王。他俩说服女王乘坐星际飞船冲出封锁线,以便把入侵的消息带到共和国首都科洛桑星球。
女王的星际飞船在逃亡时受损,被迫转飞至赫特人控制下的沙漠星球塔图因。奎刚一行在那里遇到了小奴隶安纳金·天行者,发现他天生就与原力有惊人的联系。在安纳金的帮助下,奎刚获得了修复飞船所必需的所有零配件。在返回飞船的途中,他们遭到神秘西斯武士达斯·摩尔的袭击。绝地武士没有恋战,他们摆脱这个西斯后,与阿米达拉和安纳金一起直飞科洛桑。
在首都,艾米达拉试图说服议会援助纳布,但议会的官僚政治和不作为使她未能如愿。年轻的女王失望透顶,只能要求对瓦洛伦进行不信任投票,为改选新议长铺平道路。阿米达拉决定返回纳布抵抗贸易联盟的入侵,绝地委员会派遣奎刚和欧比旺保护她。
在纳布,女王率部攻入被占领的希德城,逮捕了冈雷。摩尔刺死了奎刚,自己却被欧比旺腰斩。临终前,奎刚要欧比旺收安纳金为徒。最终的胜利是安纳金带来的:他驾机摧毁了机器人控制舰,导致贸易联盟的战斗机器人全部关闭。
贸易联盟看似在纳布之战中落败,但达斯·西迪厄斯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没有让任何人怀疑到这场阴谋的实质。人们对纳布的同情,让帕尔帕廷赢得了最高议长的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