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年夜饭
大年三十,我们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坐在桌子上吃年夜饭。今晚的年夜饭非常丰盛,有盐焗鸡、红烧肉、酿豆腐、腊肉、腊肠??大家都非常高兴。
吃完饭后,我问爷爷:为什么要吃年夜饭?年夜饭是怎么来的?爷爷回答说:大年三十除夕之夜,无论相隔多远,工作有多忙,人们总希望回到自己家中,吃一顿团团圆圆的‘年夜饭’,与亲人团聚。有时实在不能回家时,家人们也总是为他留一个位子,留一副碗筷,表示与他团聚。这年夜饭也叫‘合家欢’,是人们极为重视的传统习惯。春节(过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开始不出远门,忙着准备过年的食品、迎接远归的亲人。过年吃甜粄、煎丸子、饊子,还有盐焗鸡、红烧肉、酿豆腐、腊肉、腊肠等客家菜。
我又问爷爷:那我们今天晚上吃的盐焗鸡、红烧肉是谁发明的呀?
爷爷笑着说:这不是谁发明的,是劳动人民在生活中创造出来的。传说是客家人以前担盐上江西时,把鸡埋在盐担里以备路上吃而无意发明的。红烧肉呢,传说苏东坡家住在河堤旁边,他经常把自家的猪肉切成方块,做好后送给修河堤的工人吃。他把这种肉称为‘东坡肉’,后来人们就简化成了红烧肉。
爷爷,那您最爱吃的酿豆腐又是怎么来的?我又问爷爷。爷爷喝了一口茶,笑着说:相传很久以前,一个五华人和一个兴宁人是结拜的好兄弟,后来因为在吃饭点菜的时候出现了矛盾,一个要吃猪肉,一个要吃豆腐,聪明的饭店老板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制作出了酿豆腐。
这时,我的表弟接着问:外公,那我最爱吃腊肉、腊肠又是怎么来的呢?爷爷说:腊味至今已有很长的历史了,当时太平盛世,人生活富庶,六畜兴旺,当时的猪肉除正常屠宰销售外常有剩余。一次偶然的机会,当地有一个村民把剩余的猪肉用食盐铺撒面上,次日又将用盐腌制了一夜的猪肉用绳吊挂起来,时值冬至,连日大雪,无法出门,那户人家便将腌制的猪肉取下煮食,却发现味道不同一般,咸香可口。从此,用盐腌制
猪肉成腊味的工艺便流传开来。而腊肠呢,是广州的伙计看到做生意的阿拉伯人经常携带的灌肠,觉得这玩意儿不错,在腊肉的基础上改进而成的。
吃丰盛的年夜饭时,全家人围坐在一张桌子旁边,一边吃饭,一边说说笑笑,我觉得那是最幸福的时刻。我真想天天都过年,天天都吃年夜饭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