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熟悉的人是我的妈妈。她中等身材,一头乌黑漂亮的长发,弯弯的眉毛下面有一双闪闪发亮的眼睛,好像两颗黑宝石。
妈妈最大的特点就是善良。从小她就教育我要做一个善良懂事的好孩子。记得有一次,我和妈妈去逛街,在市场门口,有一个很可怜的乞讨者,妈妈给了我一些零钱,让我给那个乞讨者。我觉得很害怕,随手把钱扔在了乞讨者前的盒子外边,就立刻跑回了妈妈的身边。本以为妈妈会表扬我,谁知妈妈却严厉地批评了我,严肃地说:“每个人都会有需要帮助的时候,今天你帮助了别人,当你遇到困难时,别人也会来帮助你的。‘贫着不吃嗟来食’,即使是乞讨者,也有他的尊严,你刚才仍的动作会让别人认为是你的一种施舍,帮助别人时要发自内心,一定要诚心实意。”
听了妈妈的话,我既惭愧,又为我刚才的行为感到后悔。我重新走到乞讨者面前,掏出零钱,双手轻轻地放在盒子里,抬头一看,站在远处的妈妈向我伸出了大拇指,我心里也美滋滋的。
这就是我的妈妈,从她的言传身教中,我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使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