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我出去买早餐,回来时在草丛处发现一条大约五六厘米长的蚯蚓,非常巧的是科学课有观察蚯蚓的这项作业,于是我蹲在它旁边开始观察。
首先,我想知道它吃什么。是蚂蚁、还是米粒、或是一些别的昆虫呢?于是我在附近找到了十多只蚂蚁,只见那些蚂蚁都爬到蚯蚓的身上,而且还有一些蚂蚁不断的赶来,看来不是蚂蚁被蚯蚓吃,而是蚂蚁吃蚯蚓,所以我马上赶跑了那些可恶的蚂蚁;那么蚯蚓吃米粒吗?我立刻将自己买的早饭拿出来,挑了两粒放在他身边,可是蚯蚓非但没有吃我给的米粒,还不接触它,绕过米粒继续向前走。经过了接连不断的失败后,我终于想起王老师说的话——蚯蚓的食物是腐殖质,我立刻找到一片快烂成“灰”的叶子放在它的身旁,这下它才吃了两口。
接着我要“研究”它喜欢在怎样湿度的土壤里生活?我抓了一把土,放在了路上,滴入了大约五十毫升的水,但是它在里面好像十分不舒服,急急忙忙的爬了出来,于是我又按刚才的做法重新做了一次,滴入大约二十五毫升的水,这次它不像上次那样匆匆忙忙的爬了出来,而是在土壤上面睡起了大觉,看上去非常的快乐呢!看来这个土壤非常适合了。我又解决了一到谜题!
最后,我想了解蚯蚓在什么样的光线下比较容易生存。我把它放在阳光比较强烈的地方。发现它焦躁不安,十分难受,扭动着身子,跳着“悲惨”的舞蹈!我把它放在树荫下,它比刚才好了很多,但是依然不快乐,头部不停地寻找进入土壤的洞口,哦我一下明白了,原来他喜欢在土壤里居住啊!
正当我看得如醉如痴时,一只手轻轻地打在我背上,原来是妈妈。她似怒非怒的表情示意我马上回家??虽然妈妈批评了我不及时回家,但我非常开心,因为我靠自己懂得了许多关于松土大王——蚯蚓的许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