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一轮皎洁的明月挂在夜空,李白辗转反侧,睡不着觉,看着那月光像秋霜一样洒在地上,他想起几年前离家的日子,老泪情不自禁地落下。不知家中近几年如何?妻儿是否想念自己?家门前的桂花树还在吗?还像以前一样十里飘香吗?
翻来覆去,还是迟迟不能进入梦乡,他起身,看着自己已经破旧的长衫,不禁想起了自己的妻子。不知老妻现在可好?想着想着,打开房门走了出去。院子里月光如水,树叶凋零,深秋的风一吹,他禁不住打了一个冷战,望着地上自己孤单的影儿,不由得长叹一声:“唉!”要是在家该有多好,妻子早已给自己缝好了长衫,可如今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让妻子为自己缝衣服了。抬头看天上月亮在冲他微笑,多像孩子们的笑脸,好像在对他说:“爹,快回来吧!我们好想你,你想不想我们?”李白竟也自言自语道:“想,爹想你们,不知你们的书读得怎么样了?”唉,越想越烦,李白准备回屋睡觉。
李白又拖着长长的影子回到房里,还是睡不着,家乡的一草一木,妻子儿女、总在他眼前晃来晃去??真不知何时才能重返故里。一阵阵秋风吹来,李白禁不住抖了一下。深秋的风还真凉,李白又爬起来把窗关好。唉!明月什么时候才能照着我回到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