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志异》读后感
我是先看了《聊斋》这部电视剧再看小说的,看电视的时候总是被里面的场景吓到睡不着,就一直觉得《聊斋志异》是一本恐怖小说而不敢看,前一阵闲来无事,又因为上课而对明清时期的小说产生的了情趣,就翻看了下,觉得书本比电视表现出来的要多很多,值得回味和仔细分析。
早就知道《聊斋志异》是一部经典小说,是蒲松龄的著作。是古代灵异、志怪小说的集大成者,有“空前绝后”之美誉。这次能够坚持看完,也算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聊斋志异》看起来讲的都是鬼、狐、仙、怪之类的奇闻异事,其实字字都是人、情、世、态字里行间无不饱含着作者对人生的丰富体验和深刻智慧,从中我感受到,眼睛所看到那美丽的景象深处并不一定是美好的。正如俗话所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往往那另人看不起的外表下,有着一颗纯洁、美好加钻石般透明闪亮 的心灵,比海还深比宇宙还深的心灵。 其实,《聊斋》表面上在讲鬼、狐一类的故事,而侧面反映了当时社会的腐败,在康熙时期的中后期,也就是蒲松龄所在的那个时代,贪污成风,赃官比比皆是,清官能有几个?比作者生活好的不少,比他生活差的更多,然而他们未必都会去思考这些社会问题。作者大胆地揭开了所谓“盛世”下的“烂疤”替那些饱受迫害的下层人民提出控诉!《聊斋志异》有的讲述了狐女的爱情故事,有的讲述了修行得道的奇人的奇妙幻术,有的则记录了枉死鬼的恐怖事件,其中给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促织》了 。
《促织》讲述的故事发生在明朝宣德年间,主人公成名是个老实迂讷的秀才。他多次考试不中,于是被狡猾的小吏推选上去做了里正,专门负责搜罗良种的蟋蟀。然而华阴县本来就不是盛产蟋蟀的地方, 往往是为了一只蟋蟀动辄好几户人家倾家荡产,老实的成名不忍向百姓 搜刮,只好自己千方百计去寻找蟋蟀,结果经常逾期无法完成任务,屡遭毒打。好不容易在 一个驼背巫婆的指导下抓到了一只强健俊美的蟋蟀, 却又被好奇贪玩的儿子不小心弄死,儿子畏罪投井, 后经抢救挽回了性命。 而成名也是命不该绝, 居然又捕到了一只善斗的小蟋蟀, 上级为此大为高兴,又暗中照顾成名,使他当上了举人。 读完这个故事,不能不让人感慨万千。我们实在无法想象一只蟋蟀如何使人倾家荡产,还要 落得个被打到“双股溃烂,血流不止”的地步。我们也不明白,一只小小的蟋蟀居然可以让 一个天真的孩童就畏惧到以死谢罪的程度;更令人感到荒唐的是,一个人考取功名,标志着 古代文人前途和命运的科举考试居然像儿戏一般, 可以被随意的践踏和赏赐。 这不禁又让人 想起了那首“红尘一骑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诗句,那不也是荒唐之至吗。那么多的人被一点精神上的愉悦蒙住了双眼, 他们又何尝不是其别人的水深火热于不顾呢?成名的儿子为了一只蟋蟀差点死于非命, 而敬献蟋蟀有功的成名却可以轻而易举的当上举人, 所谓的 “以人为本”何在,所谓的“公平”何在! 然而,我们的生活中仍然有这样的蟋蟀,它们变换了自己的面目,以各种方式蛊惑着我们,稍有不慎,我们就会像故事中的人们一样,小则身心俱疲,大则倾家荡产。 我们看到,有人为了寻求
刺激,误入歧途,冒险尝试毒品而不能自拔;有人为了一己私利, 以次充好贩卖假冒伪劣产品;有人为了逃避现实,沉溺于虚拟的世界中迷失了自我;还有人 为了享受物质生活,穷奢极欲,挥金如土,醉生梦死……如此种种,又何尝不是另一种蟋蟀 呢?我们往往被种种浅薄的物质利益所迷惑,固步自封,蒙住了自己的双眼,自己还浑然不知乐在其中,尔后有朝一日幡然悔悟,为时晚矣!
在《席方平》这个故事中,主人公席方平的父亲被奸人所陷害,方平魂入城隍庙为父亲伸冤。然而“内外贿通,颇 不直席”。方平愤恨不已,只好进入冥府,不料,整个地府被羊收买。然而方平毫不屈服,最终得以伸冤。 整个故事看似是虚构的,但我觉得它是对现实生活血淋 淋的写照。那些冥府的官员、城隍庙的老爷,活生生就是那些酷吏的映射;而玉帝则象征着公正。然而,在那个社会又怎能有真正的公平呢,整个官府朝廷上下,无不为一己私利而搜刮民脂民膏,给那些真正的罪犯羊某以可乘之机。试想,席方平如在现实生活中又怎能给他爹翻案呢?他只能去指望冥府、城隍庙等有钱人的走狗,又去求玉皇这一在现实生活中不存在的正义象征来替父亲申冤。作者该是多么的渴望得到公正呀!
《聊斋志异》里大量的在歌颂青年男女纯真的爱情,批判封建礼教,最让我感动的是《连城》。《连城》这篇文章讲的是孝廉之女连城诗求偶,乔生的诗受到她的赏识,但他的父亲以乔生贫穷不许,女又赠金助乔生学,于是乔以女为知己,但史孝廉终于将女儿嫁给了盐商的儿子王化城。不久女病,需男胸肉一钱,乔生竟“自出白刃”割肉
做药引。后来女病复发而死,乔生竟魂随地下。再阴间他们得到了别人的 帮助复生,终成夫妻。 连城》给了我们一个全新的观念,那就是要男女双方互相知心。乔生爱连城,是因为它赏识了自己的诗。连城爱乔生,是因为他能真正理解自己的处境。茫茫人海,知音难觅,所以双方都甘愿为对方付出自己的一切。连城家境富有, 乔生则是一个一穷二白的书生,按照封建盛会的“门当户对”和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这两大基本原则,乔生和连城是永远无法 在一起的。而作者生活在封建社会中, “明知而故犯” ,可见作者对封建婚姻制度极端的不满,以及对自由恋爱和柏拉图式爱情的渴望。
《聊斋志异》并不是一部单纯写“人鬼情未了”的爱情小说,它更多的是具有对封建社会的抨击及不满,它多少的富有一些政治色彩。我曾经被聊斋的电视剧误导,现在我觉得从书里可体验诸多人生百味。与四大名著相比,《聊斋》里没什么脏字俗词,不过在骂人的力度上好像更强一些,有一些就是随口说出来的话也被做成了文言,还特好听,平仄有力,语势彰显,这个我觉得是功夫,我还没看到有哪本儿书也能把人骂得这么好听的。文言确实是汉语的精华,我想就算白话文运动再深入搞它一百年,也不一定能够达到文言的表达水准。四大名著里也涉及到了赌博、狎妓、斗殴等平民之事,不过能像《聊斋》这样写得有趣的地方不多,可能是字多了缠绵了也就是泄劲了吧。我问朋友为啥不把《聊斋》算进四大名著,朋友说《聊斋》都是短篇,四大名著都是长篇,或许是这么回事儿吧。
聊斋》的语言给我的感觉总是一个老头子在大笑着嘲讽世事,
目光明亮,或手舞足蹈摇头晃脑,或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蒲松龄在讲述别人在自己的文集里记载的故事的时候,也用的是自己的语言,而且多会说谁谁谁的记载要更精彩这样的话,呵,这倒也让我想更多看看与蒲老同时代的人们的文集了。在第一册上有蒲松龄的画像,左手捋须,一双笑眼,此一垂然老者,耄耋之年,竟做出这么富有精气神的文章,人老心不老啊。联想《郑超麟回忆录》也是八九十岁的人写的文章,也是毫无老气,精神焕发,文章修养能如此,让我羡慕不已。
不只是《聊斋志异》,明清时期的很多小说都很值得仔细阅读,它们最大限度地包容了传统文化的精华,而且经过世俗化的图解后,传统文化竟以可感的形象和动人的故事而走进了千家万户。传统文化给明清小说提供了丰富的养料,而明清小说又将传统文化空前地发扬和丰富,在艺术形象和艺术细节的衍绎中予以创造性的阐说。
这次选修《明清小说鉴赏》这门课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机会去了解明清小说,更是激起了我读小说的欲望,在闲暇时间不再是趴在电脑前看泡沫剧,而是有了一个新的兴趣,会抱着从图书馆借来的书安静的看完,让心沉下来了不少,我觉得我会很享受之后的看书时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