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这个字在字典里其中的一个意思是指出对方的意见不合事实或没有道理;说出自己的意见,否定别人的意见,和它组成的词与上述的意思相近的有反驳、驳回等。每个人随时都会遇到与他人意见不合的情况,这时,会自然而然地用自己的言语去否定他人的不合理的意见,为自己的合理意见铺上路。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过喜怒哀乐的生活经历,能体会到在里面各种生活方式的滋味。我们生活在一个精彩的世界里,接触过很多的人和事,见闻过很多是是非非,但这些人和事,还有那些是是非非有时会给我们的生活添乱,扰乱我们的生活常态,还带来各种污染,这样的话,我们不得不找污染源去投诉,还会自己以往的生活。
在社会的各界,会有意见激烈争论的情况发生,大到国家,小到两人之间。在争论中,就意见上造成不是你对就是他对,不是你的错就是他的错、你驳他他驳你的情况,双方各执一词,互不想让,到后来达不成一致的意见,陷入僵局,这多数都出现在男女朋友,夫妻间,朋友间,少数出现在政府机构间,甚至是国家上国际间。
进行驳能锻炼自身的口头表达能力,还能锻炼自己到急中生智的思维反应。在驳的过程中,能够对对方产生有驳的理由、驳的依据,说服对方,使对方无话可驳,低头屈服,成为“淘汰“的一方。但是有时在与对方发生争议时,不要把自己成为失败者,在可能的情况下可以对反驳者进行带有攻击性,挑战性的驳回,可以将事实歪曲,可以将事实改变,所谓解释就是掩饰,遮掩事实的真实性,把它化为不存在性或偶然性。有某一类型的人在发生争执冲突时,从不动手打架,而是用言语进行对骂,总是反驳对方的意见,这一类可以被称之为善驳者。此外,这类人善用言语去说服和哄骗他人,得到对他人进行呃神骗鬼的目的,能骗,进而被说服者跟随着某人去发展。善驳者,就是多说话的人,能说能驳,能够将一件复杂的事情讲解得简单明白。如果将驳的过程发展成身体接触(打架)的结果,这就没必要了。
记得有一个晚上,宿舍被关灯后舍友们还没有睡,继续聊天。那些天就快临近假期了,舍友们自然会迫不及待在谈论什么时候,怎么坐车回家。我听舍友们说完他们的计划后,对面的舍友问我:“某某兄,你什么时候回家呀?”我说放假的第一天上午。接着他说:“这样好啦,上午坐直达回去,很快就回到家咯”。我说:“我不是坐直达的,我是转车的。”“怎么转啊?”“我走出校外坐公交,坐去地铁站再坐地铁去广州,再在广州坐直达回家。”他说:“这样转车这么麻烦,不如坐直达回家还好些。”另一个舍友问我:“你这样转车走远,绕圈了,都不明你怎么会这么喜欢去广州转车的呢?这样转车有什么用呢,浪费时间。”他说完后,我没有再说话了。还有一晚,临床的舍友问我:“见你经常出去(地方名),应该去了很多地方的,有什么地方好介绍的,等有天有空时我们去参观下”我就说:“有啊,石头记咯,今天我在行政学院和一个朋友租辆双人单车去了石头记。”他继续问我:“你这么喜欢骑单车的?”我接着说:“骑单车方便啊,熟悉下地方嘛,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万一去到一个陌生地方,不认识路回来,怎么办啊?”对面的舍友插进回答:“不认识路回来就搭的咯,去那些地方有什么用啊,没有用的。”他说完后,当时我想:既然你这样说的话我都没话好说。因为你们想的都不同我想的,有钱是不同的,走捷径。问题能快速解决就得快速解决,免得拖着。他们对我的驳是因为我和他们的爱好或家庭背景不同而已。在宿舍里,如果某一个人的生活习惯和其他人的不同,或是无法适应集体生活,不想改变自己在家中的生活时间表,经常(特意)与舍友们闹矛盾,带有攻击性语言驳回舍友们的一切意见,让舍友们迁就某一个人,这就太过以自我为中心了吧。这个因为与集体生活的不一致性而带有攻击性、目的性的驳了。
在一次吃饭中,我、二弟、他爸和奶奶在。奶奶对二弟说了一些话,现在不记得起是什么了,二弟不同意奶奶说的话(觉得奶奶说的话不对),就反驳奶奶说的话,他爸听到后,
对他说:“有你这样对奶奶说话的吗,这个是你的奶奶”。二弟听他爸说他后,没有说话了。虽然这样驳的话是好的,但是毕竟奶奶是长辈,要懂得尊重长辈。虽然长辈的话说起来是不对,但是有时也要接受长辈的话。有些情况就相反了,父母所生活的年代和我们生活的年代不同,接触的事物就有所不同了,当谈论关于他们的子女、我们的终身大事时,由于父母的一些思想不能跟上社会进步的步伐,跟不上潮流,导致子女和父母在谈论一些事情上产生隔阂、代沟,当父母发表完意见后,多数都会遭到子女的反驳,产生在意见上的分歧,最终是造成恶性的效果。在处于青春期的男女,都有他们自己的想法,在某方面上会和父母的想法相反,坚持自己原有的想法,容易与父母的想法发生冲撞,产生矛盾,自然,父母的一些话会成为其反驳的目标。
在一些辩论的会议上,会有争论激烈的情况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很难让它平复得下来。有些人由于对辩论的问题产生敏感的反应,对对方提出的问题一而再,再而三进行反驳,从而刺激到对方,与其发生互驳现象,难以停止。在两人间产生极大的意见分歧的情况下(特别是在感情方面),对对方进行反驳,并进行指指点点,甚至出手推人,这容易产生互驳现象。某些人对友人、亲人的不合理的意见进行劝解,对讨厌的人的合理或不合理的意见进行反驳,其人说的意见是对的,但是却被反驳成错误的,这样的现象常在男女之间发生。有些人则刚好相反,自己犯错误后,当某人对他进行劝说,他就当即对人进行反驳,但当与其比较亲近的人对他进行劝解,他却表示接受。我与这类人有相似之处,我在家乡因为故意不愿做工而被叔说,那时的我不想驳他一句话,向他驳的话他就说得我越厉害,只让他一直在说我,他经常这样说我,令我觉得很烦。而当叔把我的情况说给母亲得知后,母亲就对我进行劝说,我却向母亲表示接受的态度。
在某个对象和某个事件上,都有其的优点和缺点,以其为主题进行一次辩论,一方为正,一方为反。比如以吃烟有害为主题,正方以其坏处成反驳对方的理由,反方以其好处成反驳对方的理由。正方认为吃烟对身体有害,反方则认为吃烟可以提起精神,过把瘾。再比如以吃菜有益为主题,正方以其好处成反驳对方的理由,反方以其坏处成反驳对方的理由。随着时间的推移,双方的争论程度越来越激烈。虽然在某个对象和某个事件上的好处(坏处)是被公认和被接受的一个方面,而其反方向的一面是违背事实的一面,但是被驳回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另外,固例和特例被反驳成违背事实的一面就不存在了。
当生活环境被污染,生活条件被打乱,社会制度被改变,影响市民的生活时和社会的发展时,使市民们对其产生“报复”的行为。这样就组成集体组织向源头投诉,向源头讨个说法,尽快使之还回自己以往的生活。在这些生活和社会的问题上,事情会变得复杂化了,导致影响方和被影响方不得不进行调解、协商了。在多数时,影响者的说法对被影响者是不合理的,容易造成被影响者对影响者进行愤怒的驳斥了,这样反而会适得其反,但是事实就是事实,得到不好的结果,对双方都不利。
有句话叫“床头打架床尾和”,形容两夫妻本来吵架的后来得到和解的情况。在家庭里,夫妻俩未免会发生矛盾,在你不理解我的意思我不理解你的意思的前提下,产生的矛盾是引起吵架的主要原因,互相顶嘴,产生斗驳,进行嘴战。一般,夫妻间的吵架只是一时的意气用事、冲动之举。当双方觉得长时间吵下去没有意思了,不是一个结果,到后来,只好平复“战场”,让夫妻间得互让和谅解,这样才能化大矛盾为小矛盾,化小矛盾为无。多数时,夫妻间这样的吵吵闹闹是正常的,让双方知道彼此的心里是有隐藏的情感和脾气的。有时,夫妻间吵架互相顶嘴斗驳,发展到不可开交时,就得让外人来劝解。驳是吵架和争论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意见发生激烈的“碰撞”,发生“打架”。
驳存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存在于每个人之间,存在每一方面。因为驳,才使世界有变化,使社会有变化,才使不同的意见变为相同的意见创造成世界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