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丢丢的奇遇》介绍
诗人金波从20世纪50年代写到21世纪的今天。在他的诗歌中,我们看不到世事变迁留下的沧桑与荒芜,只看见一颗安静的心在岁月的长河中越来越晶莹剔透。令我想起俄罗斯诗人吉皮乌斯的那句话:所有本真诗人的所有诗歌都是祈祷。
最近几年,金波先生在诗歌写作的同时开始了他的童话创作。诗人近作《乌丢丢的奇遇》是一段关于生命和爱的祈祷。
木头小脚丫乌丢丢偶然丢失了他的木偶身体。在不断的寻找中,小脚丫经历了许多的奇遇。如果说,小脚丫乌丢丢的成长历程是一个献给孩子的故事,那么,陪伴乌丢丢一路寻找的吟痴先生那绵延无尽的往事则是诗人作者唱给自己和所有相信爱的大人们一首深情的歌。在故事中,孩子和老人共同成长。它提醒人们:成长并不仅仅发生在一个人的童年阶段,在我们生命的每时每刻,成长都以它独特的方式在引领着我们走向生命更高的所在。 作者精心编织的“十四行诗花环”是这一童话的亮点。金波的15首十四行诗像回旋曲盘旋在每一个章节的起始。这种诞生于13世纪意大利民间的抒情诗体通过彼得拉克、莎士比亚和勃朗宁夫妇等天才诗人的创造而在后人的心目中享有崇高的地位。由于对韵律的极高要求,它也被诗人称作“带着镣铐的舞蹈”。
主题诗就像一颗最明亮的珍珠照耀着环绕着周围的14首,又像一根无形的丝线串联起童话中的细节。在这些美丽的诗句中,一个又一个的故事和往事终于幻化成灵动的意象,飘舞在读者的心中。而我们也终于能够这样说:《乌丢丢的奇遇》是一部为诗歌的童话,它提供了一种在今天这个轻飘飘的时代指向童话诗性精神的艺术实践。尽管金波先生对叙事技巧的把握还不是那么炉火纯青,但我们坚信,诗人那真诚的祈祷必会穿越孩子们的心灵直至未来的生命。
乌丢丢是个跳来跳去的人,是那个演木偶戏布袋爷爷的木偶走失的小脚丫。我只能据此人物际遇推测,人是残缺不全的,只要心存理想和美好,那么我们都会获得一双飞翔的翅膀,就能展示真实的人性和人性的美。
金波的童话《乌丢丢的奇遇》给我带来了莫大的惊喜和慰藉,这是我近几年来读到的最好的一本童话书。童话是一种文学样式,它应该给人传达更多的关于生命体验、文学体验、审美体验的知识和信息。它也应该让我们看到隐藏在作品之后的作者的真实的面孔,比如说他的写作态度、艺术修养、人格精神、以及相关的一切。金波潜心经营数年,写作出这本不长的童话书,很容易使我想到泰戈尔笔下的园丁。在这个浮躁和喧嚣的时代,能有如此纯净
优美的童话问世,实在是一份难得的礼物,我为此感动和感激。
金波是一个喜欢精雕细作的诗人,不美的东西他羞于出手,这是文学的良心。这本《乌丢丢的奇遇》充分地展现了他在这方面的追求和恪守。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可以视作诗人心灵和写作的自传。在书中,主人公老诗人吟痴(也就是吟老)就是诗人自我的一种写照。他以诗人独特的眼光审视着这个世界,也以极大的善良和慈祥理解并体贴着这个世界。我毫不怀疑诗人的迷茫之中也有无奈和妥协的成份,但是这种对文学的判断诗人在处理上是非常恰当的。至少,我们从中看到了一个诗人艺术的生活和生活的艺术的真相。文中使用了不少诗歌和儿歌,它们就像美丽的宝石一样提升了这本童话书的艺术价值。
这本书对我们而言,是一个流动的风景。因为书中所有的生命都在流动,都在渴望,都在寻找??即便是诗人书柜上的玩具和诗人的废纸篓,都是具有生命的实体。有血有肉有灵魂。他们都渴望得到爱或者在寻找爱,寻找童心,寻找童年的友情。乌丢丢在寻找珍儿和布袋爷爷,他们是亲情的化身。蝴蝶逆风而行,在表现对友谊的忠诚和坚定。芸儿种鸡蛋花,是在寻找理解和梦想。雕塑师残缺不全的艺术品,是在寻找完美和理想。所有的一切都在流动。在人生的寻找中,他们得到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当废纸篓说出使诗人惊讶的、充满哲理的诗句时,诗人并不知道那些话曾经是他丢弃的诗稿。与其说这是一份尴尬,还不如说是一份无奈和感慨。时光的易逝并不是主要的,诗人想给我们传达的是一种人生的体验,那些我们丢弃的东西中有美丽。
诗人的想象力是飞扬的,因而作品中的所有人物都在飞翔。乌丢丢是个跳来跳去的人,是那个演木偶戏布袋爷爷的木偶走失的小脚丫。他来自安徒生和科洛迪的文字的故乡。毫无疑问诗人并不排斥热闹的童话,他只是喜欢美的东西。似乎他作品中所有的人物都为美而生,为美而死。但是不可思议的是,他作品中的所有人物都似乎带着生理上的和心理上的残缺。乌丢丢是一只小脚丫,珍儿是拄着拐杖的小姑娘,芸儿是个自卑的小女孩,诗人吟痴、雕塑师??我们看不到健全的和健康的人物形象。我只能推测,人是残缺不全的,只要心存理想和美好,那么我们都会获得一双飞翔的翅膀,就能展示真实的人性和人性的美。显而易见,诗人的本意也是如此的。
这本童话洋溢着理想主义、浪漫主义和唯美主义的色彩。且不说诗人的灿烂而又优美的文字是怎样感动我们的,单说那些人物的心理、追求、性格、语言,就已经使我们领略到了一种哀感婉艳的美。这是充满生命体验的童话。这种怀旧情绪在格雷厄姆、怀特和塞尔登的笔下有过充分的体现,而在金波的这本童话书里也有出色的表现。乌丢丢是一个充满象征和隐喻的人物形象,因为他是独脚大侠,他的跳跃出自于本能,或者说是来源于青春的活力,
然而,他是为跳而跳的。在诗人的引导下,他终于明白了珍儿和布袋爷爷的意义和价值。他开始以一种回归的方式去寻找自己的亲情。他在烈火中救出了那只狗和珍儿,大火却焚烧了自己的身体。他在找到布袋爷爷的家时却闻知布袋爷爷因为寻找他而去世??当然,整个书的基调是凄美的忧伤,带有悲剧的意味。
这本童话书是诗,是散文,是音乐,更是一本集有多种文学审美元素的童话书。而那些使人能充分体验到人世冷暖与变迁的动人细节,无疑是小说的元素。我相信这样的童话书具有优秀的品质,尽管它是那样稀少,但于我,已经是很大的安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