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美好
在晨曦初露前,乡村的夜属于蓝色。夜睡了一宿,最先醒来的是灶旁的灯光。凑近了看,木门的缝隙中露泄着一圈又一圈的水汽,是母亲在煮菜粥。我做的美好的梦里总有母亲那忙碌的背影,噼噼啪啪柴火的声音,还有那一碗热气腾腾的菜粥。
父亲从田地里回来,带回在鸡场奋斗了一夜的黄狗,露水在父亲的头发上,眉毛上,手臂上。在浑身冒着热气的狗的鼻尖上。我们一家三口便在这时候齐齐地坐在门槛沿上,和邻居们唠着各样的家常。
父亲吃菜粥很有意思。先是用筷子在碗的边缘抹两下,然后用手捂着碗吁一口气,接着再重复下去。我便学着父亲的样子,于是我们三人呼出的气便悠悠地飘着,飘到一起合成一个大大的圆圈。这确是我的童年最美好的记忆了。 菜粥算是乡下最常见不过的粥了。只要昨日剩下些菜汤菜叶,母亲一定会让一家人捧上几碗菜粥。碎的叶,晶莹的米粒,若是再下几个米团恐怕就可以叫个“白玉翡翠”的名儿了。零星的油花映照出生活的美好。
珍藏美好,我所说的美好就是一碗菜粥,和父亲母亲一起,坐在门沿上,一起喝粥的美好情景。
离开家,到远方求学。母亲也随我一同离开了家。当我提出要喝菜粥时,她毫不犹豫地就应允了。可是这粥喝到嘴里却全然没有了滋味。母亲的手艺不会变差,而我却没有了品味的闲情。我的心里珍藏的只有菜粥的味道吗?我想是缺了什么,缺了父亲滋滋喝粥的声音,缺了醒来时哔驳的柴火声,缺了冬日里温暖的灶台,也缺了一种心平气和的态度。
离家之后,才发现珍藏的美好就是家的温暖。笔中写下的是对父亲的想念,对家的怀念,眼前浮现的则是一幕又一幕家的图景。是父亲用他沾着露珠的手抚过我的脸颊,把美好的梦变成现实。
舌头忘不了菜粥的香味,心里则装载了家的味道。循着这味道,即使离家再远,都能找到回家的路,都不会觉得茫然迷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