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田峪攻略
为便于广大假期闲的无聊的人外出游玩,特地在两篇论文、数篇公文写作之间忙里偷闲,写下了这篇攻略。
闲话少叙,诸位看官,上眼嘞~~
为什么去?
俗话说得好:“不到长城非好汉”。什么?你在北京的大学四年没有去过长城??。。。我都不稀得说你,赶快看这篇攻略吧,。。。
正是为了响应“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号召,许多海内外游客悲剧的去了闻名海内外的八达岭长城,更有许多不明真相的群众报名参加了所谓的“八达岭一日游”,悲剧啊!!!悲剧啊!!! 好吧,你如果说你是想看人挤人排成的巨龙,,,好吧,你快去八达岭吧,那里能满足你的愿望。顺便为“八达岭一日游”正名,它的名字应该是“长城底下照相、风景区里购物一日游”。 如果你真的是想爬一爬长城,想与长城亲密接触,想看看长城周围雄伟壮阔的风景(而不是一条人龙的雄伟壮阔),强烈建议你去这三个地方慕田峪长城、箭扣长城、响水湖长城(据说还有司马台长城,木有去过)。
由于本文主要是介绍慕田峪长城的(在下文如何逃票的文字介绍中,会再次提到箭扣长城),为了满足诸位的好奇心,就先说一下箭扣长城和响水湖长城。
箭扣长城与响水湖长城
箭扣长城、响水湖长城同慕田峪长城一样,同属怀柔区境内,三者相隔其实都不远,箭扣长城、响水湖长城与慕田峪最大的区别就是,箭扣长城和响水湖长城是真正的“野长城”。 何为“野长城”呢?就是木有门票,木有缆车,木有开发,木有修缮的“四木有”长城。去这两座长城可以感受长城最古朴的气质,可以感受出一种你可能从来都没有感受过的衰败、沧桑之感,总之,非常有感觉。
箭扣长城是公认的拍(照)长城最美的地方(PS.你要是问在哪里拍长城的关城最美,那肯定是甘肃嘉峪关,不要问为什么,去了你就知道了),响水湖长城周边有农家乐,可以烧烤、吃虹鳟鱼,现在去还可以植树。
这两座长城的详细资料大家百度吧,至于怎么去,其实和去慕田峪大同小异,下一次的攻略再给大家说吧。
下面正式进入慕田峪攻略部分:
简介
慕田峪长城位于怀柔区境内,是北京新十六景之一。西接居庸关长城,东连古北口,开放的2250米长城段其特点是长城两边均有垛口,特别是正关台三座敌楼并矗,著名的长城景观箭扣、牛角边、鹰飞倒仰等位于慕田峪长城西端,是万里长城的精华所在。慕田峪长城山峦叠嶂,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慕田峪长城设有国内一流的登城缆车、开发了中华梦石城、施必得滑道等项目,形成了长城文化、石文化和体育健身娱乐有机结合。英国前首相梅杰,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等多位外国首脑到慕田峪游览。(摘自百度百科)
顺便说一句,喜欢葛优或者舒淇或者《非诚勿扰2》的人,慕田峪长城必去,为什么,你懂的。
什么时候去?
慕田峪长城什么时候去真的都很好,春季,群芳争妍,山花烂漫;夏季,满山青翠,流水潺潺;秋季,红叶漫山,果实累累;冬季,白雪皑皑,银装素裹,一派北国风光。我是在冬季过后,春季未到的时候去的,感受到了长城的苍凉壮美。不要命的可以下雪后去,据说很滑
很美。(照片1)
带什么?
因为是一日游,所以用带的东西不多(PS.如果你要去箭扣,最好带野外露营的一系列东西) 钱,这个是必须的,到那里你会发现信用卡基本木有用。最低消费(穷游)每人需要带100就足够(我说的是学生),如果你钱比较多,那就多带点吧,被劫道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别丢了就行。
学生证,这个做过学生的都知道,出门旅游必带的杀手锏,可以省不少钱。
身份证,作用其实不大,为了避免查证件把你认定为黑户,还是带上吧。。。如果你想顺路玩红螺寺,把一日游发展成为两日游,那么此物必带,用于开房。
公交一卡通,需要坐公交,能省不少钱。
背包,当习惯背包客,且体力好的驴友们,拿一个背包装一些吃的吧,爬长城时间长、体力消耗大,容易饿,而且山上吃的很贵。例如,一根(你们看错,是一根)香蕉5~10元钱。强烈建议大家带点香蕉,吃这个恢复体力很快,为什么?问打网球的人去。
照相机、摄像机,你不想凑过美好的景色吧。
手机,保证有电,应付突发情况,也可以在长城上用人人发感言、照片。
稍厚一点的衣服,山上有点冷。
好像差不多了。。。。
怎么去?
去慕田峪的方式很多,可以自驾车,可以坐公共交通。(猛人可以骑车去)
我在这推荐一种方法
坐地铁到东直门地铁站,走到东直门汽车总站,坐916快(空调车8元、普通车5元,果断用公交卡),然后可以在很多站下车(如,迎宾路,南华市场,怀柔南大街东口,富乐北大街,怀柔会议中心等),最好上车时问一下司机,司机会告诉你。(同样的方式,也可以去红螺寺)
我记得我是在迎宾路下的车,无论在哪站下车,如下的步骤都是一样的,下车以后,你会发现有很多黑车,你可以抓住一个司机砍价,然后包车,费用大概是50-60元,看你砍价本领了。强烈建议和别人拼车,每人大概十元。放心,黑车和跟你拼车的驴友,基本上全是好人,没有听说谁去慕田峪被黑车司机坑了什么的。
还可以做937直接到,不过不推荐,时间太长,车又不多。。。
PS.917最早的一班是六点左右,推荐大家早点去,路上的时间有点多,早走可以腾出更多玩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