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在绿叶的衬托下,才能展示出他的妖艳;白云在蓝天的映衬下,才能尽显其纯 洁;星星在黑夜的背景下,才能突出它的闪耀。一个人的外在拥有了才学的修饰,必将凸显光彩,绽放光芒。看似盖达尔玩笑的语言里面,蕴含着深刻的道理:纵使 自己衣衫褴褛,身无分文,只要有真才实学填满胸膛,也能名扬天下。所以,看问题不能仅仅看外表,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韬光养晦,才能有 所作为。一个女钢琴家在参加一次隆重的演奏会是,穿了一身朴素的衣服。在她登场时,观众大惊失色。但伴随着手指敲击琴键的旋律,观众很快沉醉其中,开始享 受这美妙的音符,早已忘记了她的穿着打扮。会后她说;“我不在乎自己今天穿了什么,只要今天我演奏得好,就足够了。”她还说:“人要隐喻音乐背后。”可以 见得,光看外表穿着打扮是否光鲜亮丽,是看不出一个人的内涵的,真正的才学往往是隐含在人的内心世界,韬光养晦,才能有所作为,这样的人才能走得更远。
卖弄显示,只能身败名裂。人如果是一味的瞒天过海,用假象去欺骗舆论和视听,必将露出破绽,给自己带来难堪的。齐宣王酷爱听竽,并喜爱群奏,声势浩大。 于是,便招募了一群善于演奏的乐师。南郭先生抓住了这个赚钱的机会,便混在人群中滥竽充数,学别人左摇右晃,有模有样的演奏着。后来齐宣王死了,他的儿子 齐泯王继位,他虽爱听竽,但偏爱听独奏。这样一来,徒有其表的南郭先生便无处藏身,只能趁机逃跑,溜之大吉。由此看来,人要想做事长久,做人必须厚道,一 就是一,二就是二,假装富有才能,实则草包一个,这样的弄虚作假,掩耳盗铃,到头来只能是身败名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