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作文
(一) 诚信之花
诚信,是做人的根本。人生的苗,需要诚信之水灌溉;人生的墙,需要诚信之砖来砌成。有了诚信,幼苗才可以长成枝繁叶茂的大树,开出鲜艳美丽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
有了诚信,才会赢得别人的认同。从古时晏殊如实告诉皇帝考试题目是自己做过的,要求另出题目到天津市一所中学的七年级学生与老师签署诚信协议,保证在无人监考的情况下遵守考场纪律,绝不作弊,都是诚信在起作用。
人要自始至终诚信。一个9岁小男孩在图画课时应老师所求带去了他天天喂的广场鸽中的一只。然而他第二天再去时,原本与他亲密无间的鸽子再也不愿飞到他身边了。如果小男孩没有这样做,那么鸽群还会和以前一样的。信任的机会只有一次啊,诚信丢失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每个人都应该诚实公正地对待别人。一位妇女在遇到困难时写信给汉默德·图木布先生,告诉他她有一本艾略特的印度语圣经,希望转卖,开价是100美元。而汉默德先生告诉那位妇女,如果这本书完好无损,那么应该是1000美元。于是,他就给妇女1000美元换得了那本书。
我的朋友,你的诚信之花是不是完好无缺呢?愿你的生命之树开出一朵美丽的诚信之花!
(二) 诚信呼救记
话说“诚信”被那个“聪明”的年轻人丢弃到水里以后,他拼命地游着,最后来到了一个小岛上。 “诚信”就躺在沙滩上休息,心里计划着等待哪位路过的朋友允许他搭船,救他一命。
突然,“诚信”听到远处传来一阵阵欢乐轻松的音乐。他于是马上站起来,向着音乐传来的方向望去:他看见一只小船正向这边驶来。船上有面小旗,上面写着“快乐”二字,原来是快乐的小船。
“诚信”忙喊道:“快乐快乐,我是诚信,你拉我回岸可以吗?”
“快乐”一听,笑着对“诚信”说:“不行不行,我一有了诚信就不快乐了,你看这社会上有多少人因为说实话而不快乐。对不起,我无能为力。”说罢,“快乐”走了。 过了一会儿……
“地位”又来了,“诚信”忙喊到:“地位地位,我是诚信,我想搭你的船回家可以吗?” “地位”忙把船划远了,回头对“诚信”说:“不行不行,?诚信?可不能搭我的船,我的?地位?来之不易啊!有了你这个?诚信?我岂不倒霉,并且连?地位?也难以保住啊!” “诚信”很失望地看着“地位”的背影,眼里充满了不解和疑惑。
他又接着等。
随着一片有节奏而却不和谐的声音传来,“竞争”们乘着小船来了,
“诚信”喊道:“竞争,竞争,我能不能搭你的小船一程?”
竞争们问道:“你是谁,你能给我们多少好处?”
“诚信”不想说,怕说了又没人理,但“诚信”毕竟是诚信,他说:“我是……”
“你是诚信啊,你这不纯心给我们添麻烦吗?如今竞争这么激烈,我们”不正当?竞争?怎么敢要你诚信?”言罢,扬长而去。
正当诚信感到近乎绝望的时候,一个慈祥的声音从远处传来:“孩子,上船吧!” 一个白发苍苍的老者在船上掌着舵道:“我是时间老人。”
“诚信”忍不住问道:“您为什么要救我呢?”
老人微笑着说:“只有?时间?才知道?诚信?有多么重要!”
在回去的路上,时间老人指着因翻船而落水的“快乐”、“地位”、“竞争”,意味深长的说道:“没有诚信,快乐不长久,地位是虚假的,竞争也是失败的。”
评:
我感触的不仅仅是这位学生的智慧,更是文章中孕育的道理。就像文章中所说,没有诚信,可能可以得到短暂的快乐,可能可以得到短暂的地位,也可能可以得到短暂的竞争。可是经过了时间的考验,那么没有诚信的快乐会不稳定,没有诚信的地位会不存在,连竞争没有了诚信,也一定是争不过别人的。
(三)我身边的诚信
人,以诚为本,以信为天。社会需要诚信,我们少年儿童更需要诚信.
朋友,也许你只是路旁一株普通的小草,无法如鲜花般灿烂迷人;也许你只是山涧一条不为人知的清泉,无法如大海般浩瀚奔腾;也许你只是芸芸众生中一平常之人,无法如伟人般惊天动地举世瞩目??朋友,你可以如此普通、平常、默默无闻,但绝不可以丢掉诚信这做人之本、立事之根,要让诚信与你同行.
那么,就让诚实变成清晨一缕温暖的阳光,让诚实成为小鸟在耳畔的请啼,让诚信成为寒冷时身边的烘烘炉火,让诚信变成烈日下头顶的一片绿荫,时刻伴随你和我,与我们同行。如果春天没有七彩的阳光,就不会有蝶儿的满山翻飞;如果人间没有诚信,那就是一个苍凉而荒芜的世界。诚信,如同一轮明月,曾普照大地,以它的清辉驱尽人间的阴影,她散发出了光辉,可是,她并没有失去什么,仍然那么皎洁明丽。诚信待人,付出的是真诚和信任,赢得的是友谊和尊重;诚信如一束玫瑰的芬芳,能打动有情人的心。无论时空如何变幻,都闪烁着诱人的光芒。有了她,生活就有了芬芳,有了她,人生就有了追求!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中,流传着无数感人的美德故事。他们追求“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道德境界,他们恪守诚信,与人为善??今天,我们重温我们优秀的道德文化传统,并在这丰富的道德资源中,汲取到中华民族腾飞的持久动力。身披一袭灿烂,心系一份执著,带着诚信上路,将踏出一路风光。俗话说:“人无信不
立,国无信不国。”没有诚信的个人是社会的危险品,没有诚信的民族是民族的悲哀。诚信,是中国古代社会人际关系的精神纽带,也是人际关系的最高原则,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翻开中华民族五千年厚重的文明史就会发现,中华民族历来都把“诚信”作为一种美德,一种修养,一种文明,人人追而求之,歌而颂之。诚信的故事俯拾即是。商鞅立木取信,获得百姓信任,从而推行了新法;臾骈不负信,获得世人尊敬;季扎挂剑了却徐国国君的心愿,传为千古佳话。同时,我们也看到,商纣失诚信,加速了国家的灭亡;楚怀王失信,不但忘了国,还使一代贤臣饮恨汨罗江……故我们不但看过讴歌诚实鞭打无信的故事,我们还传颂着“宁可穷而有志,不可富而无信”之类的民间谚语。不难理解,诚信是人们立身、修德、处事的根本。拥有诚信,一根小小的火柴,可以燃亮一片心空;拥有诚信,一片小小的绿叶,可以倾倒一个季节;拥有诚信,一朵小小的浪花,可以飞溅起整个海洋。相信诚信的力量,它可以点石成金,触木为玉。
同学们,让我们手挽手,真心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同学,让诚信遍布学校的每个角落,同学之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拒绝考试作弊等不良习气,让诚信扎根我们的心灵,铭记国旗下的誓言: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让我们带着诚信,与诚信同行吧,当我们真正拥有诚信时,才能告诉自己:因为我诚信,所以我美丽:因为我美丽,所以我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