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经常说的“活在当下”,在这本书里再一次地验证了。我已经没有精力把作者的原话打出来,因为时间关系。六个小时断断续续的阅读,我大致知道了作者到底想要向我们阐述什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会面对各种各样的抉择。有些真的难为我们了。我也是这样,现在碰到了两难问题,我不断向别人,或长者,或同学,甚至我上高中的妹妹,我都想要寻求她意见。
老头说,“这么多年咨询信看下来,让我逐渐明白了一件事。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所以,如果我们得到的回应与自己的决定不相同,我们就会继续找下一个建议者,倾诉自己的烦恼。纠结就这么延续下去了。
我们必须认识到,有烦恼的不止是你一个人,无论哪个时代,哪个时空,你都会遇到各种选择,让你头痛不已。而我们,常常错误认为只有我才有,仿佛我是世界上最纠结的人,还以为每个人都会为我担忧。
为何我们会纠结,有时候不是问题本身,而是看待问题的人。因为我的想法远没有那么纯粹,而是狡猾得多,丑陋得多,也是卑微得多。我们只告诉别人表面的不重要的东西,不是不重要,而是这些不是本质问题,其实我们是在为自己的私心纠结。例如,要参加奥运会的女子,必须参加各种培训以参加竞选,这个时候她的男朋友得了癌症,只有半年的光阴。她的纠结是,该留下来陪男朋友还是继续参加培训,为了自己的梦想,当然也是男朋友的梦想。男朋友是不希望女友留下来,因为参加奥运也是他的梦想。可是,我们后来知道,这位女孩,其实是对自己没有信心了,刚好找个理由放弃罢了。
最最重要的还是当事人的努力,而不是别人的建议。
“只要同舟共济,一起回到正路上也完全有可能。就因为自己单独逃走了,这条船失去了方向”。这让我想到了大学生的毕业季,分手季。其实,很多时候他们是提前被现实打
败。我不能说现实,理智,就是错的。但我觉得,两个人同舟共济,一起创造美好的未来也不是没有可能。可是总有一方单独逃走,或者两人达成共识,这条路没有了走下去的理由。于是分手,不再联系,一夜之间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人与人之间情断义绝,并不需要什么具体的理由。就算表面有,也可能只是心已经离开的结果,事后才编造出来的借口而已。因为倘若心没有离开,在关系破裂之时,理应有人站出来挽救。一段感情,或是一个家庭,没有人站出来挽救,那注定破裂。
有些事情,有些画面,当再次出现在眼前、脑海,如果我们有勇气翻出,或者运气好,不小心看到,也许会和你记忆中有点不一样。大概是源于心境。佛说,相由心生。例如,浩介小时候看电影《顺其自然》,他看到的是披头士乐队一盘散沙,四人无人站出挽救乐队,最后解散。当成年后偶然再看到这段影片的高潮,他看到的是四名成员都在全力以赴地演唱,看上去还乐在其中。初中时代的浩介,当时父母正带着他躲债,而他对父母搬家逃命的决定非常反感,他最后离开了父母,独自逃走。长大后他得知父母在失去他的第二天就自杀了,并且隐瞒了浩介的身份。父母是爱他的,为了保护他甘愿付出生命。浩介才发现,或许跟父母走是对的。但回不去,而现在也过得很好。最最重要的是当下人的努力。
来来往往的信件,各种各样的难题,询问着与解答者,我看得不亦乐乎,然而故事的结尾是一张白纸,什么都没有写。
我敢说,高中时候的烦恼一定比现在少。那时候我们很明确,老师,家长,三姑六婆,全世界的人都给我们挂起一盏高高的明灯,那就是高考。我们或许觉得这条路漆黑,但是我们有目标。因此,这是一张明确的地图,我们只要按照地图行走,没有疑问,没有选择,几乎所有人都让我们坚持,我们没想过放弃。如果真的有烦恼,也是因高考而生,考不上怎么办?这时候老师朋友家人都会帮助你。
但,如果我们手中是一张白纸呢?地图是一张白纸。这当然会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这也是为什么高中时候我们(一部分)斗志昂扬,进入大学,步入社会却一脸茫然的原因之一吧。
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啊!一切全在于你。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有着无限的可能。这可是很棒的事情啊!可我们很多人都在为此纠结,我想要的是什么?我的人生之路应该怎么样?
记得初中的时候,每次语文作文,我都会很做作地用到这句话:人生就像是手掌间的纹路,蜿蜒曲折,但无论如何,它都掌握在各自的手中。最后,虽然不想破坏大家对我之前豪言壮语的印象,还是不得不承认一句话,道理我们都懂,却依然不能过好自己的生活。初中就会写的句子,到现在我却觉得人生无法掌握。其实我是一只迷途的羔羊,不过我还是要弱弱地矫情地对自己说,对看到这篇文章的人说: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