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书评
最不“东野圭吾”的东野圭吾作品
《解忧杂货店》
中午12点到16点,4个小时,一口气地、尿都没撒一次地拜读完这部朋友推荐的佳作。怎么说呢?这是我继《时生》、电影《彗星来的那一晚》之后,第三次被这种题材的作品震撼和感动到了。时间与空间,一个甚至细思极恐的概念,在优秀的作家面前就是一个永远不会枯竭的思想源泉啊,他们把感情羁绊、对人生的思考放了进去,给我们读者一种救赎!
《解忧杂货店》缜密的故事架构与精妙的情节设计,让人不得不叹服:“才华”这东西,真是与生俱来啊﹗更重要的是,东野圭吾在洞悉世情与人心之余,愿以善意回应,让人明白在这破洞不断的世界里,仍有人竭尽所能在用心填补,知道每个人活在这世上都不容易,都有各自的难题,都有难以启齿而感觉被世界孤立的那一刻,也明白人们需要的未必是如何解决的答案,而是那一刻有人愿意认真倾听,且愿意与孤绝的自己同在。这就是《解忧杂货店》的精神,也是我心中书写价值的所在。
我很喜欢书中最后一封信的内容,相信他解答、或者说安慰了我对未来的些许迷茫,弄不好我以后回来看这书评,会有新的领悟
附上我钟爱的那段:
以下这段话是给无名氏朋友:
我用老头子的想法反复思索了你特地寄来一张白纸的理由。因为我觉得这一定是件很重要的事,不能随随便便地答复。我开动快要糊涂的脑筋想了又想,最后理解为,这代表没有地图。
如果把来找我咨询的人比喻成迷途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却没有去看,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
但我相信你不属于这两种情况。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 地图是一张白纸,这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
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这可是很棒的事啊。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
我以后应该不会再回答烦恼咨询了。感谢你在最后问了一个很有价值的难题。
浪矢杂货店
豆瓣 【人生两难的决定,总被「爱」成全】
故事中,无论是〈回答在牛奶箱里〉徘徊在奥运?梦想﹙与绝症男友?爱情﹙之间的月兔,还是〈深夜的口琴声〉挣扎在成为职业歌手?理想﹙与继承鱼店家业?责任﹙的克郎,抑或是决定是否抛弃?不信任﹙父母的浩介,都曾有过难以抉择的时刻。于是,他们不约而同选择向解忧杂货店求助。前两者在小偷三人组简单粗暴的回复下歪打正着﹗歪打正着的不是结果,而是他们在现实打压下因懦弱想逃避的心。他们都努力了多年:月兔想参加奥运,又怕选不上;克郎想成为职业歌手,却怕最终只是梦。所以,月兔以想照顾病重男友为由,克郎也以年迈体弱的父亲为由,说服自己放弃真正想要的东西合情合理。然而,一眼看穿他们的,正是他们自以为找到的最好理由。
其实,这样的月兔和克郎与生活中的我们何其相似。有时即便心中有真正想
做的事,也会因害怕失败而找各种借口忽视。最好的借口就是为了重要的人不得不放弃,似乎只要不是自己的原因,心头的重担就能减轻一些。然而,这终究只是自欺欺人的想法,事实永远不会因为转念而消失。我们习惯回避的往往是自己最在意的。小偷三人组的回信让月兔与克郎无法逃避,月兔男友与克郎父亲则替他们做了他们想要却不敢要的选择。
每次在歌唱比赛上看到那些斩钉截铁表达要实现音乐梦想的人,总有几分佩服,但质疑也少不了,毕竟才华不是人人皆有。有时会想,那些人到底哪来的自信啊﹖也没好到一定能以音乐为业吧﹗就像乐评人评论克郎:唱得好,但没有特色。事实上,这样的人也确实占大多数,努力了一辈子也未必会出头的更比比皆是。突然想到每次比赛总少不了参赛者家人的镜头,最激动的也莫过于他们。站在旁观者的角度觉得这些似曾相识的画面好煽情﹗但仔细一想,这也许就是怀揣音乐梦想的人之所以能坚持到底的原因:有一个人比你更相信自己,那个人还是你深爱的人,你又怎能不相信自己呢﹖克郎的父亲就是如此。因此不管结果如何﹖克郎只能继续往前走。父亲的信任是压力,也是让他变得更好的动力。只要还有力量,就有一线希望。而人生的价值就在对方的心意与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中逐渐成形。所以,月兔得到了比金牌更有价值的东西;克郎也留下了比生命更长久的影响人心的作品。
读〈听披头士默祷〉时,感觉像是浩介的第一人称在叙事。从他对披头士的热烈喜爱到看完电影后的彻底失望,整个人的心境也有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他选择聆听自己当下的心声:远离已经不再信任的父母,抛弃过去的一切,展开全新的人生。后来的他也过得挺好,以至于一直认为他 是靠自己的力量摆脱与糟糕父母捆绑的命运。然而事实恰好相反。虽然浩介戏剧性的人生与一般人相差甚远,却在读到他意外得知真相后,产生一种与其相近的复杂的同理心。回想自己的人生,也曾有过与父母截然不同的想法,也曾因此有过争执不快,也曾像浩介一样希望能远远离开。幸运的是,偏执的我在尚未远离前就得到了父母的理解,他们也许未必认同,却不再坚持己见,让我自由选择想要的人生。以前我也有如同浩介般自以为是的心态,觉得是自我坚持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后来才渐渐明白是那些爱我的人用体贴之心成全了我的人生,那些看不见的付出与支持,才是我得以随心所欲做自己的关键。当我们眼里不再只有自我,潜意识的傲慢才会慢慢消失,那个更好的自己也将逐渐成形。
【认真对待,是彼此的救赎】
解忧杂货店,因杂货店老板浪矢老爷爷为来信者解忧排难而闻名。一开始收到的也只是孩子们恶作剧的问题,但浪矢爷爷仍用心回复,这在一般人眼里简直不可思议﹗但浪矢爷爷却说:『不管是骚扰还是恶作剧,写这些信给浪矢杂货店的人,和普通咨询者在本质上是一样。他们都是内心破了个洞,重要的东西正从那个洞流失。人的心声是绝对不能无视的。』结果,确实如浪矢爷爷所料,那些用心回复的答案真的对当年恶作剧的孩子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浪矢爷爷深谙人心的秘诀就在于“认真对待”四个字。
我非常喜欢《解忧杂货店》书信往返的部分。无论是来信者俱细靡遗的叙述,
浪矢老爷爷温和真挚的笔触,或是小偷三人组犀利直白的回复,都能感受到彼此之间的“认真对待”。穿越时空,回到三十年前,最令人怀念的是一切看似匮乏却比现在更丰饶的人心。当时网络还不发达,无法实时传递讯息,也没有现在如影随形的手机,“写信”是不在一处的人们最常见的沟通方式。而写信与说话最大的不同在于写下的一字一句都经过思考,对方的来信也会因反复阅读而产生不同的想法。记忆中难忘的人都有一段美好的通信时光,那种将对方当作日记般倾诉的信任感现在想来真是弥足珍贵﹗虽然不能像现在立刻收到回信,却也让等待的时间因期盼而生暖意。在这个科技进步的时代,通讯便利,一切讲求效率,什么都很快,似乎不及时回应就会有失礼数或落于人后之感。然而,没有任何缓慢的空间,怎么都停不下来,也让人心生焦虑﹗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比以往更多,可有时说了半天,却又像什么都没说。看起来很近,实际上却很远。
我想,我真正喜欢的也许是“静下心”的感觉。阅读《解忧杂货店》与东野圭吾一贯的推理小说截然不同,虽然一样有悬念,却没有停不下来的急迫感﹗会一直想看下去,但每一章节有所关联却又独自成篇的架构,彷佛以往等信的时间,让人觉得不着急慢慢来也很好。许多动物都需要冬眠,我觉得人也一样需要自我沉淀的时间。人生总会有层出不穷的问题,疑惑也不是年岁渐长就能找到正确答案。如同浪矢爷爷所说:『如果自己不想积极认真地生活,不管得到什么答案都没用。』其实那些寄信到浪矢杂货店的人们在发问的同时,心里早已有了答案,只是需要别人的认同来支持自己不够强大的信念。真实生活中的我们也是如此,需要时间与空间让自己好好想一想,在得到答案的同时,也需要一点支撑的力量,那力量就是被人“认真对待”。
一直觉得人与人之间最可贵的是互相善待的心意。浪矢爷爷与小偷三人组绞尽脑汁为写信咨询者排忧解难,也在他们一封封认真的回复中得到比金钱更有价值的存在感。浪矢爷爷的杂货店生意萧条,几乎是在做赔本生意,唯一的儿子也不愿留在乡下,独自生活的浪矢爷爷其实很孤独,为人解忧成为他生活的寄托。印象最深的是浪矢爷爷对那封空白信的回复,在人人都强调自我的时代,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慎重对待别人的心声,让看起来一无所有的浪矢爷爷成为最富足的人。而旁人看来在社会底层的小偷三人组,本非奸恶之人,无法选择的出身,命运残酷的捉弄,让即便想力争上游也无能为力的他们走上歹路。然而他们并未因此对其他人充满恶念,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下,他们成为年轻版的浪矢爷爷,人生第一次有了存在感,并因为一念之善奇妙扭转了原本必然走向悲剧的人生。
有人说《解忧杂货店》是东野圭吾版的心灵鸡汤,但我认为这样的说法就像只看到小偷是“小偷”一样。小偷确实是小偷,但小偷绝不只是小偷。把表面看到的当作是全部,是这世界惯有的粗暴思维,却也是看到这本书的我们得以放下单一思考模式的机会。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但在对错之间人的挣扎与改变似乎更值得一探究竟,这本小说隐而未言的重要部分或许就在此。“心灵鸡汤”未必是贬抑词,一碗能让人想一喝再喝,且喝完能脱胎换骨﹑丰富心灵的鸡汤,有何不可呢﹖
『有时伤害,有时相助,人们总在不经意的时候与他人的人生紧密相连。』这是对《解忧杂货店》的贴切批注,也让我想起以前看完《刺猬的优雅》的感受。
我们浑身的刺因被他人误解而益发尖锐,只想躲在自己的世界里,却也因为他人善意的相助,开始变得柔软,愿意面向虽然阴暗却偶有阳光的真实世界。我们是什么样子﹖世界就是什么样子﹖《解忧杂货店》解的是别人的忧,却在无形中填补了我们内心的破洞,并用最巧妙的方式告诉你:微小却长存的善意,才是解忧的不二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