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槿花开
木槿花名很多,各地叫法不一,笔者家乡称之为朝开暮落花,它搭载曦中的露珠,伸长美丽得有点妖孽的腰身,又顺着夕辉的指点,归宿于繁星点点或月光溶溶的夜幕。曦曦信手拈一本花的著述,才知道木槿别名颇多,喇叭花是叫得最俗的一种,佛叠花却有些新意,鸡腿蕾饱含一丝丝秀色可餐的味道,白牡丹脱俗却不见得高雅。再深究下去,知道木槿为锦葵科木槿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
木槿花于夏秋季开花,日日不绝,人称有“日新之德”。花色有白有紫,有米黄色,也有淡红色,纷披陆离,迎霞沫日,临风招展,光彩秀美,受到历代诗人的赞扬。三千年前的《诗经》中就将木槿花比作美女来歌咏了“有女同车,颜如舜华。”木槿花朝开暮谢,来去匆匆,因此得名“舜”,意为瞬间之荣。我们的先祖们面对木槿,想到美人,这两者之间的关系通过一咏三叹的诗歌表现出来,至今读来仍让人浮想联翩。唐代李白《咏槿》有“园花笑芳年,池草艳春色。犹不如槿花,婵娟玉阶侧”的佳作留给后人,印象更深的是一首《咏木槿花》;“颜如舜华迎紫霞,瞬看繁华娇天涯。暮落不悲容艳好,旭日依旧无穷花。”把木槿花的特性写得淋漓尽致。
中国有许多花不仅是观赏之物,还是秀色可餐的佳品,木槿花也不例外。小时候家里穷,奶奶不知从哪里懂得木槿花是含蛋白质很高的食品,一到木槿花开,她便会给我们一家人做木槿豆腐脑。先将豆腐脑煮沸,加进木槿花再煮沸即成味道鲜美的木槿豆腐脑。还有木槿砂仁豆腐汤味道也很特别,据说还有许多药用功效。取白木槿花数朵,阳春砂仁少许,嫩豆腐适量,细盐、味精、香油、姜末各少量。在热锅加花生油烧八成热,放入阳春砂仁和生姜末炒出香味,捞去渣,加清水一斤左右,放入豆腐片煮开。木槿花去蒂洗净,投入锅内再煮沸,加入细盐、味精调好味,淋香油少许即成。食之花香,豆腐纯清,香甜可口。
后来到县职业中学读乡村医生专业,因材施教的课程中与木槿不期而遇。从而知道木槿花每100克食用部分含蛋白质1.60克、脂肪0.19克、总酸0.38克、粗纤维1.40克、干物质10.3克、还原糖2.10克、维生素C24.6毫克、氨基酸总量1.19克、铁0.8毫克、钙60.66毫克、锌0.30毫克,并含有黄铜甙、多量皂甙及粘液质等。唉,要是小时候多吃些该多好,这么好的美食,奶奶做出来,总是被我们兄妹浪费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