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下学期古诗词
1、《江畔独步寻花》
【唐】杜甫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
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
注释1.黄四娘家花满蹊:黄四娘,人名。花满蹊,指花多得已经占满了小路2.独步:一个人散步或走路。3.寻花:找到花仔细欣赏。4.蹊(xī):小路。5.娇:可爱的。6.恰恰:这里形容鸟叫声和谐动听。7.留连:即留恋,舍不得离去。本诗句用来形容蝴蝶在花丛中飞来飞去,恋恋不舍的样子。“留连”是个“联绵词”。构成联绵词的两个字仅仅是这个词读音的记录,而与词义无关,所以一个联绵词可能有几种不同的书写形式,如“留连”也写作“流连”,词的意义仍然一样。8. 江畔:江边。9.恰恰:象声词,这里形容声音非常和谐动听。
诗意:黄四娘家的小路上开满了鲜花,千朵万朵压垂了枝条。嬉戏流连的彩蝶不停地飞舞,黄莺叫得十分和谐动听。
2、《竹石》
【清】郑燮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注释】竹石:扎根在石缝中的竹子诗人是著名画家,他画的竹子特别有名,这是他题写在竹石画上的一首诗咬定:比喻根扎得结实,像咬着青山不松口一样.
咬:在这首诗里指的是紧紧扎根在土里立根:扎根,生根原:本来,原本破岩:破裂的岩石磨:折磨,挫折击:打击坚劲:坚韧、刚劲任:任凭尔: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