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项目:克莱因瓶住宅 BY:MCR
克莱因瓶住宅 这个物体没有“边”,它的表面不会终结,它也不类似于气球。
克莱因瓶在三维空间中只能做出“浸入”模型(允许与自身相交)
,比如:一个瓶子底部有一个洞,延长瓶子的颈部,并且扭曲地进入瓶子内部,然后和底部的洞相连接。和我们平时用来喝水的杯子不一样,
克莱因瓶(Klein Bottle)模型
这座由MCR设计的周末度假别墅位于铁树茂密的沙土高地上,毗邻Rye的海滨。建筑螺旋式的布局是对其所处的特殊地形空间上的反映,也是对海滨的暗示。当我们进入到建筑内部盘旋迂回时,房子便变成了数学上所说的 克莱因瓶(Klein Bottle) 。这个策略开启了一系列的空间关系。“瓶子”的概念构成线性的平面和墙面,这使得抽象的几何学成为住宅。一个戏剧性的楼梯缠绕着内部庭院,攀升后衔接着房子的卧室,行程结束在起居室。建筑的外表以混净土板为主,同时表现出折纸,帐篷等意象。建筑被支撑传统木桩基础之上,已达到其物理承受极限。
这是一个永远找不到边、表面永远不会终结的物体。这栋建筑物的设计灵感就来自于克莱因瓶,它看起来就好象是根本分不清楚哪里是内部,哪里是外部。它是一种钢架结构建筑,由水泥和金属材料等建成。
当初,设计师的想法就是能够在房子中央建造一个小型院子,以保证整栋房屋的通风效果。这栋“克莱因瓶”结构房屋实现了设计师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