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看:让孩子快乐成长的12大秘籍
父母必看:让孩子快乐成长的12大秘籍 对父母来说,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让他有感受快乐的能力。这里说的“快乐”可不是给他买个心爱的玩具那么简单。
真正的快乐可以滋养孩子的心灵,让他对周围变化繁复的世界有足够的抵御能力。专家们说,快乐的孩子都有同样的特点,比如:开朗乐观,有自制力,而且非常自信。
这里给你一些建议,让你可以带孩子走到生活充满阳光的那一面。
1。给他一些发呆和闲逛的时间
能够获得成功的孩子通常也就能得到快乐。然而,在帮助你的孩子准备应付未来的种种挑战的同时,你一定要克制自己,不要用各种各样的活动把孩子的时间填得太满。在大人们都高喊减压的年代,小孩子也需要同样没有压力的空间,在各种训练班和课程之间得以喘息。
给他们一些望着天空的云发呆的时间,这种你看来是无聊的活动其实是孩子的想象力充分活动的时间。让他们可以不受约束地去抓小昆虫,堆个样子奇怪的雪人或者是看蜘蛛结网。这些活动都将给你的孩子一个自己去探索世界和追求快乐的机会。
那么你呢?为什么不试试也在自己拥挤的日程中抽出个小空隙,加入到孩子们欢乐的队伍中去。从帮儿子洗个澡,到全家人在院子里数星星,其实快乐到处都有。
2。教会他帮助周围的人
快乐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让孩子感觉到自己在家庭中,在周围的大环境中都是一个有价值的成员,自己的行为是非常有意义的,可以影响到其他人的生活。要让孩子产生这种感觉,你就需要多为他制造一些给予别人帮助的机会。比如,和孩子一起整理那些他已经不再需要的玩具,捐给福利院,或者其他有需要的孩子。
即便是非常小的孩子也能够感受到帮助他人的乐趣。在国外有很多专门为孩子设立的福利机构,这些机构中最受欢迎的活动就是教小孩子用家里的废旧布条填充玩具熊。即使是只有2、3岁的小孩子也会兴高采烈地帮忙给小熊粘上眼睛和嘴,然后送给福利院的小朋友。
3。更多的身体活动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你有没有陪你的孩子在户外打场雪战或者去滑雪?除此之外,和孩子在公园里追逐,带他一起去郊外远足……这些活动不仅仅是为了增加孩子的体能和力量,更大的好处是让他有机会开心大笑。这些让孩子保持活跃状态的活动有助于减轻压力,让孩子们能用一种更加健康的方式呼吸。
身心健康的孩子对自己的形象会有一种更加积极的理解方式:他们为自己所能完成的事情而骄傲,而不是因为自己长得什么样而焦虑。如果你能鼓励你的孩子去参与一种他喜爱的活动,实际上也就是又多给了他一直寻找快乐的方式。
4。大声笑
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候,多讲讲笑话,唱那些可笑的歌谣,或者不妨开个自嘲的小玩笑。笑不仅对你的孩子,对你也很有好处。其中有一个好处是纯粹身体方面的:当你大声笑的时候,就释放了紧张的情绪,同时吸入更多氧气,这样能让你在很短时间内就精力充沛,情绪高涨。
5。多创造几种表扬的方式
当你的孩子取得进步,掌握了一种新技能,或者是完成了某个任务,不要只是简单地对他说:“乖孩子”,或者“做得不错”。
表扬有的时候也是一种技巧,你要说得详细一些,指出你觉得孩子做得好的具体细节,比如:“我喜欢你讲的故事里那个大英雄,他真厉害啊!”“你这棵树画得真不错!”这样的言语比仅仅是拍拍孩子的肩膀效果要好得多。
同时,在表扬和奖励的时候不要做得太过。一个6岁孩子的母亲就说:“从前,我会每周都因为孩子做好了某件事情而给他发个小奖品,
后来我发现,他最关注的奖品本身,而不是把事情做好。”其实奖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教会你的孩子去体味成就感带来的满足。
6。保证孩子吃好吃“对”
如果你的孩子表现出暴躁、不安或者任性的情绪,那么他可能是饿了。如果还不到吃饭时间,可以给他一些小点心,但记得一定要是有营养的。
正确的饮食可以缓解情绪波动,对身心的健康都有好处。对小孩子来说,最合适的零食和小点心应该是:低脂酸奶、新鲜水果或者果脯,当然还有全麦面包,在上面抹一点点花生酱或者水果着哩,孩子一定喜欢。
7。发掘他内心的艺术世界
关于音乐的好处,你一定听过不少,比如:古典音乐有助于孩子的大脑发育等等。其实,让孩子接触包括音乐、舞蹈在内的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是有好处的,能够丰富孩子的内心世界,帮助他发现自身的价值。 此外,艺术还能带给孩子成就感,当他们完成一幅画或者学会弹一支曲子,都能从中感受快乐和更多自信。
8。别对孩子吝啬你的微笑
向你的孩子展示一个放松、会心的微笑,孩子从中感受到的安慰肯定可能是你想象不到的。羞涩的东方父母可能不会经常对孩子说:“我爱你”,那么,就用一个微笑来代替吧。你的宝贝一定能从中间得到爱的信息。(当然,加上一个拥抱,效果会更好。)曾经有位心理学家有过这样一种有趣的说法:一个人每天至少需要4个拥抱才能生存,8个拥抱可以让他生活得更好,而16个拥抱才能让他的生活继续发展。其实,所有这些微笑个拥抱不仅是送给孩子的,对父母们也会大有好处。
9。你专心听过孩子说话吗?
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的最有效的方法莫过于对他的表现给予全部的注意力,因为这能让他觉得你重视他。想要做一个好的倾听者吗?记得要把你的两只耳朵都给孩子。如果孩子对你说话的时候你正在忙着其他的事情,一定要停下来,把注意力转移到孩子那里。不要打断他,不要插嘴,也不要催促——即便他讲的事情你已经听过一遍了。 还有,学会抓住那些与孩子交流的黄金机会,比如和孩子一起坐车,或者是在他临睡前,坐在他的床边。
10。放弃所有的完美理念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做到最好,但如果做父母的试图帮助孩子改正或者“收拾”他们造成的不够完美的结果,其实反而损害了孩子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