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猪养殖翻倍增长 多数惨淡经营
春节前后,黑猪肉价格未有明显增长,行业进入寒冬期。国内产能过剩,国外品牌冲击,黑猪业该如何突破重围?
元旦之后,隽明明和她的团队更忙了,黑猪消费旺季来临,“老隽头”笨猪肉在长春、沈阳、北京、天津、上海、浙江等城市的有机食品专卖店格外受欢迎。不过,不是所有黑猪养殖户都如“老隽头”般幸运:据报道,日前黑猪行业多数惨淡经营,旺季价格也未如愿上涨。 究其原因,与业内盲目跟风不无关系。“产能过剩,说明做的人多,也说明大家对黑猪行业的认可,只是不要盲目扩张。”做好调研,随着国家调控和对农业的支持,行业问题会很快解决。
据悉,在发现黑猪养殖前景后,国内养殖户翻倍增长,然而养一头黑猪的成本等于三头白猪的成本,加之零售价格较昂贵,消费者是否买帐成了另一回事。于是,大批养猪户的黑猪呈滞销状态。
目前国内黑猪行业产能过剩
现在的养殖业和传统养殖业有很大不同,我们需要先销售后生产,重点是把销售放前面,从以前的有什么卖什么转变为现在的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的模式,所以市场调研十分重要,养殖户绝不能盲目跟风。
另一方面,黑猪价格波动幅度一直较大,消费者对价格也很是敏感。尽管老百姓的消费观对黑猪肉稍高的价格有抵触,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对健康健康意识的增强,这些问题会迎刃而解,只是需要时间。
对于那些资金实力不够雄厚的养殖户来说,滞销逼着他们转型。近年来不少养殖户拿出部分精力转养羊或其他办法谋划出路,情况略有好转。
元旦前夕,“精气神”广告覆盖北京高档小区电梯间,整猪售价接近4000元。华堂商场生鲜专区,圣野、荷美尔等有机猪肉花样繁多,每到关店前几小时会有5-8折的折扣。
同样,这些知名有机猪肉品牌还进入到一号店、本来生活网、顺风优选、沱沱工社等生鲜电商,而东北福有机散养黑猪肉、巴山有机土猪、家乐都有机猪肉、阿妈牧场、北旺、添康等品牌也在渠道中占有一席之位,伴随电商的打折促销活动逐渐虏获新客户芳心。由此可见,单是国内竞争就已足够激烈。
“同行不是冤家,而是互相学习的榜样,每家都有自己的经营方式,品质要说到做的,不卖噱头,不搞浮夸,最重要的是服务和给顾客的附加值,倡导的是体验式营销。”
除了内忧,国内黑猪行业外患也不小
自从几年前猪肉丑闻后,再也没有吃过国产猪肉,电商渠道中的德国猪肘、法国小肋排、加拿大普莱利农场猪五花等商品,价位没有贵到离谱。比如肋排39.8元1000克,猪肘26.8元1000至1200克,打折的时候有些甚至比国产猪肉还便宜。
进口肉价格低于国产肉已相当普遍,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我国进口量达到56182.48吨,环比增加3668.71吨,增幅6.99%。相关部门测算,目前中国至少51万吨猪肉产能过剩,进口肉的冲击将越来越明显。2013年底,北京新发地白条猪的平均批发价是每斤9元,到2014年4月,白条猪平均批发价是每斤6.55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业内普遍认为,盲目扩大产能和进口产品的冲击是导致猪肉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2015年中国对进口猪肉贸易的开放程度有所扩大,不少人认为风险依然很高。
“进口猪肉对国产猪肉的冲击的确不小。这就要求国产猪肉商家一定自己做好内功,把好品质关,从品质上不输国外猪肉,价格上给出一定的优势,老百姓还是会很忠实国产猪肉的。”隽明明介绍,猪的品种很有地方特色,很多客人依然会钟情小时候的味道,“比如东北民猪,我们小时候东北养的都是这种猪,肉紧实,有弹性,很多东北人有家乡情结的,地方特色很是吸引人。” 线上销售势如破竹
“很多大客户以及全国的客户都是通过网上找的我们,未来要着重发展线上,因为现在是网络时代了,信息太快了,人们把以前网上买菜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现代人每天都很忙碌,通过网络可以解决很多生活上的问题,也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另外,国家也很扶持网络农业,网络成本相对较低,同时中国也是网民最多的国家,网购趋势势如破竹。”
据悉,2015年老隽头要做线上线下双结合的发展模式,除了入驻天猫、京东、一号店等平台,更会着力打造淘宝网上的店铺。“现在淘宝网上的猪肉商家,老隽头黑毛猪肉销量是排在前面的,我们还要做高端宅配,以配送形式最终形成一种农(产品)消(费者)对接的新模式,以及全国主要城市次日送达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