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进中学大门,每位同学肯定会有许多新感受,这些感受来自各个方面:有的来自新环境,有的来自新老师、新同学,有的来自新开设的课程,有的来自不同的管理方法与教学方法??这些感觉虽很新鲜,但也零碎。对这些感受,怎样取舍,抓住最主要、最深刻的来写呢?怎么有机、有序地把它们组织起来呢?动笔之前,应认真选材,好好构思:
在叙事上:交代“感”的触发点,精炼、简洁围绕自己的感受。
在写感上:灵活采用多种手法,充分地、巧妙地、多方面地表达自己的感悟,提示文章的中心。
在明理上:可在结尾直接突出,也可采用恰当的修辞手法,富有新意地婉转、含蓄地表达。
心为门。关上,一个人就是全世界;打开,世界是快乐与许多人。同学只要能用心观察,就能避免不够丰满,使文章丰腴起来;只要能以心换心,就能避免无病呻吟,使文章感己感人。
附例文:
走进初中
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天空中,童年的翅膀不再;而我们的心,已飞到初中生活第一个早晨。
那是一个宜于幻想的早晨,淡淡的雾,柔柔的风,挂在地平线上躲彩云后面的朝阳,朗朗的读书声,都引起我无限的遐思。我站在新学校大门前,尽情地欣赏着面前的一切,高大的教学楼前,是一个长方形的花园,错落有致的树木镶嵌在用常绿植物绘制的假山与流水之间,俯仰生姿的层次与动静相宜的灵动相得益彰。而最引人注目的还是花园中间那高大假山上镌刻的校训:诚笃(dǔ)。短短两字深深昭示着作为姜堰二附中的学生在为人上要诚实厚道,在为学上要专心致志。看着这新而美的一切,我迈开走向教室的脚步,速度也不由加快了许多
到了教室,我下意识再望了望外面,太阳除了在天空中抹上淡淡霞光,还是羞答答地蒙住了脸。我回过头又看了看墙上的名言,奇怪的“绿色黑板”,还有那从小学时五排的座位到猛然增加到七八排的桌椅,以及那小山一样的教科书……一切都是那么新奇而神秘!心也不觉变得新鲜而宽阔了。窗外,太阳还羞答答地躲在橘红色的雾气里,不想出来。我想,这初中生活就像这还未升起的太阳,那样神秘而又希望无穷,谁又能说这一路就一定走不好呢?
我拉回视线,翻开手里刚发下来的新书,心也渐渐沉静起来。“上课!”一个洪亮的声音把我从书本中惊醒,我开始了我初中年活的第一步。
课上,张老师侃侃而谈“参与式教学”。我越听越着迷,心门像被一把完全相符的钥匙蓦地打开,豁然开朗。这不正是我印象中的“完美学法”吗?有戏!自主学习,相互讨论,老师帮助,围绕“自觉、自学、自说、自问”的方式拉开一段精彩纷呈的知识探究之旅。真棒!我津津有味地听着,轻轻点着头,背也挺直了,恨不得跳上去给老师当旁白演说者,我的心好像被缓缓注入一种强大的力量。此时,太阳探出脑袋,她慈详地凝视着校园,东方那缕霞光为天空擦上绚丽的粉彩。有这么好的教学方式,再加上身的努力,怎么会没有成功呢?我自信地拍拍胸,我们初中生活的起点不正像这初生的太阳,充满希望,寄托憧憬吗?
初中生活可以无所谓而来,但不可以无所谓而去。挥手作别过去,往事如烟而散;举目展望未来,前路尽是辉煌;甘洒一路汗水,争得青春无悔。
课堂阅读资料:
片段一:这是一个宜于幻想的早晨呀!淡淡的雾,柔柔的风,挂在地平线上躲在彩云后面的朝阳,朗朗的读书声,都引起我无限的遐思。我站在新学校的大门前,尽情地欣赏着面前的一切,高大的教学楼前,是一个长方形的花园,错落有致的树木镶嵌在玲珑的假山与潺潺流水之间,俯仰生姿的层次与动静相宜的灵动相得益彰。而最引人注目的还是花园中间那高大的石碑上镌刻的校训:诚笃。短短两字深深昭示着作为姜堰二附中的学生在为人上要诚实厚道,在为学上要专心致志。看着这新而美的一切,我走向教室的速度也不由加快了好多。
(写了些什么内容,表现了作者怎样的感情,两者的结合点是什么?) 片断二:到了教室,我下意识再望了望外面,太阳还是羞答答地用云蒙住了脸,只在天空中抹上淡淡霞光。我回过头又看了看墙上的名言,奇怪的“绿色黑板”,七八排密密麻麻的桌椅,以及那小山一样的教科书……一切都是那么新奇而神秘!心也不觉变得新鲜而宽阔了。窗外,太阳还羞答答地躲在橘红色的雾气
里,不想出来。我想,这初中生活就像这还未升起的太阳,那样神秘而又希望无穷,谁又能说这一路就一定走不好呢?
(写了些什么内容,表现了作者怎样的感情,两者的结合点是什么?) 片断三:课上,张老师侃侃而谈“参与式教学”。我越听越着迷,心门像被一把闪光的钥匙蓦地打开,真是豁然开朗。这不正是我印象中的“完美学法”吗?有戏!自主学习,相互讨论,老师帮助,围绕“自觉、自学、自说、自问”的方式拉开一段精彩纷呈的知识探究之旅。真棒!我津津有味地听着,轻轻点着头,背也挺直了,恨不得跳上去给老师当旁白演说者,我的心好像被缓缓注入一种强大的力量。此时,太阳探出脑袋,她微笑着凝视校园,东方那缕霞光为天空擦上绚丽的粉彩。有这么好的教学方式,再加上自身的努力,怎么会没有成功呢?我自信地拍拍胸。啊,我们的起点不正像这初生的太阳,充满希望,洋溢朝气吗?
片段四:杨孟衡小时候因触碰高压电而失去双臂,但不能阻挡他拥抱梦想。在失去双臂后,杨孟衡的梦想是站在残奥会的领奖台上,虽然几经努力,现实击碎了他的梦想,但孟衡并没有丧失信心,而是重新返回课堂,捡起了荒疏了两年的课本,他新的梦想是做一名英语同声翻译的人。今年,杨孟衡以当地文科第一的成绩被中山大学录取。
(阅读上面一段文字,找一你认为可以的结合点,写一段话来表述自己的感想。)
才情展示:
请以“走进初中”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记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