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北京旅游不能不吃北京烤鸭,您知道京城哪家烤鸭最特色吗?现在就给您介绍全北京最HIGH的五大吃烤鸭去处??
全聚德——吃文化与名气
全聚德似乎可以和北京烤鸭划等号了,北京烤鸭的历史怎么也无法同全聚德分开,一部《全聚德史话》就是北京烤鸭的发展史。位于前门、和平门、王府井的三家全聚德是品牌的旗舰店,前门的老店又是全聚德品牌的灵魂。
“一炉百年的火,铸成了全聚德,天下第一搂,美名遍中国??”不仅是烤鸭店,所有的餐饮名店都算在内,比全聚德名气大的在中国怕是找不出来第二家了。
前门的老店不仅是吃烤鸭的地方,也是北京旅游景点。楼上的高级雅座古色古香,可以摆30桌筵席,还有专门接待外国元首的帝王厅,解放后,全聚德接待的外国元首不计其数。贵宾可以用毛笔蘸糖饴水在鸭子身上题字的,烤好后题字鲜明生动,为烤鸭文化又增添了新的内容。
最值得一去的是楼下的老铺,恢复了原貌的老铺能把人带回30年代全聚德的鼎盛时期,听第五代传人杨宗满说,摸一摸老铺柜台上的玉算盘会带来福气。老铺还保留了老北京的胡同地图,应该是绝版了。如果想找找老北京的感觉,这里是最合适的,难怪有些贵宾放弃楼上的雅座而选择老铺,想是觉得在这里吃全聚德的烤鸭才真正地道呢!
全聚德烤鸭的口味自然是无可挑剔的,片法由顾客点,也保留了传统的全部吃法。荷叶饼是在周总理的建议下改成荷叶形状的,空心烧饼也在工艺上做了改进,没有了中间的面心。
前门的全聚德是很多人来圆北京烤鸭梦的地方,众多国家元首访问中国都会选择这里来品尝北京烤鸭。来全聚德吃烤鸭的人不仅吃了烤鸭,还了解了烤鸭的文化,还有在不断
续写的历史。
地址:北京市前门西大街14号楼
长安壹号——吃档次与感觉
别的不提,单“长安壹号”这个名字就使得他独一无
二。藏在东方君悦大酒店之中,向右看是繁华喧嚣的长安街;向左看却是清雅宁静的豫王府旧址。
坐在世界上最流行的设计元素和中国传统装饰理念结合的空间里,可以透过晶莹剔透的玻璃幕墙看到鸭子烤制的全过程。挂炉中碳火闪烁,烤鸭诱人的香味一点点在空气中流淌,年轻英俊的厨师将通红的烤鸭推到你面前,一边精致准确的片着那100片鸭子,一边用极富韵味的“京片子”讲述着这只鸭子的历史,当惊叹于他似有说相声的天赋时,才知道竟然真是家学渊源。
胸部的鸭皮晶莹圆润,全瘦的鸭肉鲜嫩清香,腿肉每片都带皮带肉,三盘片好的鸭子端上桌时,葱丝、蒜泥、白糖、甜面酱、黄瓜条、荷叶饼已经讲究地等候了。与众不同的是盛在小蒸笼中的荷叶饼,比其它人家的要软糯些,卷起来虽软却不烂,咀嚼时更加地突出了鸭肉的酥香鲜嫩。
北京保留鸭皮沾白糖的烤鸭店已经不多了,在这里细细地品着大宅门里太太小姐们的吃法,放眼望去却是豫王府的青瓦飞檐和枯藤老树,恍惚间品出了不寻常的味道。一边是现代,一边是历史;一边是流动,一边是凝固。交错中又听到了厨师长京腔十足的问候,真的是在古老的北京品着北京烤鸭。
还可以为自己点一杯用中国名酒调制的鸡尾酒,无论是花雕话梅加青柠汁,还是调了雪碧的茅台酒,自然的融合丝毫没有牵强的痕迹,就像从时髦的君悦能够看到古老的王府。
地址:北京东长安街甲1号君悦大酒店1层
大董团结湖烤鸭店——吃健康与品味
大董的烤鸭店在京城非常有名,京城餐饮界都说大董是个奇才,不仅是因为他的烤鸭店门庭若市,还因为他在烹饪行业有着很高的声誉与地位,更因为他还是中国餐饮圈内唯一一位获得MBA学位的厨师兼餐饮管理者。积聚了这么多方面的才能,他的烤鸭店又怎能不火?
提起京城的烤鸭店,除了两家老字号外,大家都会提到鸭王、九华山和大董的烤鸭店,其中大董的烤鸭与众不同。
大董在烹饪工艺上有了大的改变,从健康的角度为食客考虑是大董创新的基础,这也是他的店生意红火的原因。 大董烤鸭的鸭皮口感是最特殊的,真正的“酥不腻”,而不是传统烤鸭所提倡的皮“又酥又脆”。又专门选用了甜度比较低的方粒白糖,用酥酥的鸭皮蘸了放在舌间,不用咀嚼也能化掉,口感层次丰富,也没有其它家鸭皮的油汁丰腴的感受。比较而言大董家的烤鸭吃起来感觉油脂要少一些,据说经过测试,脂肪含量比传统烤鸭要低得多。
对烤鸭吃法的挖掘和保留也是大董烤鸭店的特色,每桌上都有一份关于烤鸭吃法的指导小册子,让顾客感受到文化的关怀。“做父亲一样的名厨,是我一生的梦想”,无论从哪个角度,大董都超越了父亲。新的一年,大董的梦想是开自己的第一家分店。
地址:北京朝阳区团结湖北口3号楼(长虹桥东南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