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角小学生爱我家乡作文
美丽的家乡
下寨小学四(2)班:王连翠 指导教师:李荣贵
我打小就生活在这个风景秀丽,土沃鱼肥的壮乡——下寨。比起城市,这里民风淳朴,充满乡土气息,散发一股浓浓的山野味儿。
我的家乡有清清的小河,活蹦乱跳的鲜鱼,绿油油的群山,酸甜可口的杨梅…… 到了春天,柳树发芽了,桃花也开了。当你来到树下,纷纷扬扬的花瓣飘落下来,落在你的脸上,头上,你准会闻到它那纯淡的清香。要是到了农历四月,家乡的山林子里,到处都是杨梅树,树上挂满了密密麻麻的杨梅,圆圆的个儿,黑里透红的肉,散发出诱人的香气,让人馋得直咽口水。
到了夏天的时候,人们都喜欢跑到家门口那条清清的小河里去享受凉爽、亲近自然,去捞小鱼,瞧那小鱼儿活蹦乱跳的,真好。捉到小鱼我们一般都不吃,只是玩一玩就放了,让它们在水里自由自在地畅游。
秋天是家乡最的季节,小河两岸的稻子熟了,金灿灿的…… 父老乡亲们的脸上都挂满了丰收的喜悦。
到了冬天,树叶枯落了,那连绵的群山上偶尔覆盖着皑皑白雪,别有一番诗情画意。 亲爱朋友,如果你到我们的家乡来,我一定会带你到山林里去摘杨梅,约你到清澈的小河里去玩耍嬉戏……
来吧!朋友,美丽的壮乡欢迎你。
家乡的黄果
干坝小学四年级:张应洪 指导教师:田萍
我家住在老龙杠,村子里大多数人家都种有黄果,我家也种了两棵黄果树。
黄果树刚发芽的时候叶子是嫩绿的,长大后是绿油油的。黄果树一年四季都不落叶,哪怕是万木褪绿冬天。
到了农历二月间,黄果树开花了,一朵朵白色的小花害羞似的躲在绿叶子后面,偶尔露出点小花瓣。当你靠近它,一阵阵清香便扑面而来,沁人心脾,让你陶醉,久久不想离去。
过了一段时间,小花落了,一个个花生米大小的果儿在绿叶的呵护下快乐地生长着,到了四五月间,小黄果已长得和乒乓球一般大小,挂在枝头摇啊摇的,像一个个顽皮的小朋友在荡秋千。
在过几个月,黄果成熟了。我迫不及待地摘下一个剥开那黄灿灿的果皮,露出水汪汪的黄色果肉,拿一瓣放进嘴里,那酸酸甜甜的果汁立刻溢满嘴角,感觉真爽。
黄果的用处可大了,不仅果肉可以吃,剥下的果皮你也别乱扔,可以把它切成丝晾干后放进豆豉里,这可是我们家乡一道有名的辣椒菜呐!如果是有客人到家里来,好客的主人常常会宰上一只鸡,把嫩嫩的黄果叶放进锅里和鸡一起慢慢地熬,这又是一道美味又营养的好菜。在炎热的夏天,人们会沏上一壶用黄果皮泡出来的果茶,酸香的味道可以清热解暑。听村里的老人说黄果的根、叶、果都可以入药呢。黄果树真是满身都是宝。
我爱我的家乡,更爱家乡的黄果树。
我爱家乡的青松
马白小学四年级:吴荣光 指导教师:叶真龙
我的家乡在马白,是篆角乡最偏远、最贫穷落后的地区之一,交通不便,到乡政府所在地赶一次街要走七、八个小时,像我们这样年龄的小孩一年就赶过一两次街,对外面的世界了解得少之又少。好在党和政府没有忘记这个偏僻的村落,在我们这里建起了一所新的学校,我们每天就以学校为家,以老师为伴,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再没别的奢求了。
马白虽然偏僻、贫穷,但这里风景却很优美。
晚饭过后,我独自漫步在学校旁的水库边,看着清澈的水和许多在水里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的小鱼,心里有说不尽的快活。水库两边,到处都是婆娑的绿柳和美丽的鲜花,四面的高山上到处都是挺拔的青松。房屋、绿柳、青松倒映在水里,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简直就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家乡漫山遍野都是青松,它们像这里的“守护神”。春天,大风一起,满天尘土飞扬,风停了,那些尘土就被青松吸在它那绿绿的外衣上,就像是一个天然的吸尘器。松树不仅净化了空气,它还给这里的人们带来源源不断的经济收入,松树的枝干里储藏着许多的松油,人们每天起早贪黑,爬到那陡峭的山坡上去割取松油,每一刀下去,它自己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也要向人们做出点力所能及的奉献。松根的作用更大,牢牢的抱住这片黄土地,有效地防
止水土流失,在我们的家乡要是没有松树,后果也就不言而喻了。
家乡的青松,我爱你!
美丽的石笋
下寨小学四(1)班:侬翠花 指导老师:陆勇
在我们学校西北方向,珠街镇的东南部有一个叫石笋地方。石笋,顾名思义,就是那里的几个小石山长得像新生的竹笋,由此而得名。从珠街镇到西畴县城的公路正好从这里通过,石笋是我们家乡比较独特的风景之一。
我喜欢石笋这一带的山。它虽不像泰山那么峰峦雄伟,也不像香山那么红叶似火,更不像桂林山水那样号称天下第一。但石笋的山确实让我喜欢,特别是那两座拔地而起,相向而立的山,从远处看去,它们很像一对恋人,长相厮守;也像驻守边疆的两位战士,恪尽职守,保卫祖国;更像两株新生的竹笋,拔节向上,直指苍穹。
每年春节这几天,周围村寨的青年男女,都会从四面八方聚到这里来玩,他们有的手牵着手围成一圈跳弦子,有的各在一边的石头上做着对唱山歌,也有的成双成对窃窃私语…… 有些聪明小商贩也趁机摆摆地摊卖些零食、香烟、饮料、玩具什么的,总之这里热闹极了。多少从这里路过的人,都会停下车来欣赏这美丽的风景,看这特别的聚会,甚至拍照留念。
朋友,如果你有机会也到我们家乡的石笋来玩玩吧!
我爱家乡的小溪
中心小学五(1)班:李明娟 指导教师:娄毕芬
我的家乡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那里景色诱人,物产丰富。特别是哪弯弯曲曲的小溪绕着村庄终年不停地流着,给家乡增添无限乐趣。
春天,细雨绵绵,草长莺飞,小溪的水清澈见底,小鸭子们三五成群的在水中尽情地嬉戏。瞧,连岸上那不会游泳的大公鸡也伸长了脖子,显一副羡慕的神情。
夏天,骄阳似火,小溪的水涨满了,水面由浅变深,由窄变宽。螃蟹挥舞着大钳子在石缝中悠闲地纳凉,小虾在水中划来划去。一群大脑袋的小蝌蚪也成群结队地在浅水中自由自在地玩耍,有时竟成了我们的“战利品”。我和小伙伴们会迫不及待地跳入水中,像鱼儿似
的穿梭往来。练习狗刨、捉迷藏、打水仗。当然,也常常招来父母的责骂,可每次我们总是“虚心”接受,但又屡教不改。
秋天,溪水变得更加清澈,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金光。秋风吹来,落叶飞舞,小溪里热闹极了。你看,小鱼儿游过去把落叶当作伞;蚂蚁爬上去把落叶当作船;小虾赶来了把它当玩具……
冬天,北风呼呼,小溪上面偶尔会洁一层薄薄的冰,有的把冰捞起就往嘴里送“咔嚓”、“咔嚓”!好凉啊,好冷嗷!有时用塑料管在冰块中间凿出一个洞,用绳子穿上,把它当玩具。尽管手脚冻僵,嘴唇发青,但是很快乐。
我爱我的家乡,更爱家乡那条哺育了我们祖祖辈辈人的小溪。
家乡的茶叶
干坝小学四年级:张应洪 指导老师:安世恒
我家住在老龙杠,我的家乡是个盛产茶叶的地方,这儿的茶叶远近闻名。
在出村子不远的地方有几座茶山,听奶奶说,这几座茶山已经有好多年的历史了,爸爸小时候也在这儿采过茶叶。
春天一到,茶树吐绿,空气中弥漫着茶香,茶山上到处翠色欲流,真是美丽极了。 家乡的人们把茶叶采回去,可不是就这样食用,还要经过几道加工才行。接下来就让我教教你如何加工茶叶吧!首先把茶叶放入大锅里加热翻炒,炒到摸着茶叶烫手就行,然后把茶叶盛到簸箕里揉。揉茶叶可得有些技巧,否则不但揉不好,还容易把茶叶揉成团,影响茶叶品质。我们班的邓文凯就是一个揉茶高手,他教我一个揉茶口诀:“转一转,捞一捞。”我试着照这个方法去揉,果然又快又好。茶揉好了,就拿去晾晒,晾晒时要把它散开,一直晒到脆为止。这样,茶叶加工就完了。
我们这儿的茶叶泡出来的茶水呈淡黄色,味道鲜美。喝一口,一股醉人的茶香味立刻通过口感溢满全身。喝了以后,喉部还会有淡淡的甜味,所以,我们这里不论是中老年人,还是小孩都喜欢喝茶。据说茶水不但能解渴,还能起到帮助消化,预防癌症的作用。
家乡的茶叶不仅供家乡人自己食用,它还是人们的主要经济来源。可以说茶叶不仅给我家乡带来美丽如画的风景,还给家乡带来一大笔财富。朋友,你有机会也到我们家乡来品品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