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旅顺日俄监狱及白玉山有感
一段悲惨史,一片虔诚心,一股悲愤力油然而生。
—题记
今年五一我和小伙伴们进行了旅顺日俄监狱和白玉山一日游,此次出行让我不仅对中国近现代的历史有更多地了解,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中国人民自立自强的艰辛道路,而且对旅顺产生了更加深刻的感情。
我们首先来到的是日俄监狱,监狱有三层,看着阴森森的,牢房有检身室、刑讯室和绞刑室。在每间牢房的墙壁上,还贴有一张日、韩、中三国文字的狱规。《狱规》共有11条:“不准说话,不准对面,不准倚墙,不准向外张望和走动??”,一旦违反狱规,就要遭受看守毒打。在检身室里,一些碗筷被陈列在橱窗里,餐具被分为七等,有七个不同厚度的木模具,把木模具放入铁桶后再盛饭。这样7类的只能乘约2两饭了。中国犯人在这里受到最严酷的迫害。监狱规定,日本犯人可以在狱中吃白米饭,韩国犯人可以吃小米,而中国犯人在狱中只能吃发霉的高粱米饭。中国人如果吃了白米饭立即可以“经济犯”处罚。检身室。囚犯先脱下囚衣,然后全身赤裸高举双手跨过木杠,换上工作服后去监狱内的各种车间劳作。下班后再赤裸身体跨过木杠,换上囚服。囚服。红色为刚入狱或表现一般的犯人。表现好的犯人可以穿上灰色囚服。在监狱二楼的行刑室。行刑时,受刑者被剥光衣服,俯卧在“火”字型的虎凳上,四肢被皮带勒紧,看守使用灌满了铅条的竹条抽打,这叫“笞刑”。每隔一天打一次,因伤口好不了,最后就会形成一道深沟。当时的《关东州刑法令》规定,笞刑只能用于毒打中国人,而不用于日本犯人。每只脚带的圆球形脚镣每个约重8公斤。我们还参观了绞刑室内展出的桶棺、日本鬼子用白布蒙住他们的面部,用绳索将其勒死。当他们死了以后,可恨的日本鬼子仍然不肯罢休,将他们头朝下丢进木桶内,然后把尸体扔进深山野林让野狼嘶咬他们的身体。据说,这代表着小日本要让中国人民永世不得翻身??日军占领满洲期间围剿抗日力量的统计数字,尤其是其阵亡比,让我深感反日抗日之惨烈和艰难。以辑安地区为例。抵抗力量死217人,伤77人,俘虏103人,投降80人,才换来日方死6人,伤17人的代价。然而100次战斗的数字,也展现了铁蹄统治下的抗日烽火的不屈不挠。然后我们又参观了近年打
捞出海的舰炮、日俄战争有关实物展、专为关押安重根而修建的红砖房和日本战犯回访中国时的谢罪碑文。
接着我们又参观了白玉山,春天的白玉山郁郁葱葱,往下看又可以将远处的海景尽收眼底。难以想象如此美丽的山河竟长期被外国势力侵占。白玉山塔也就是日本军国主义为纪念在旅顺战死的日军官兵在此兴建的——时名"表忠塔",高高的耸立在白玉山上。日俄战争结束后,在日本联合舰队司令东乡平八郎和陆军第三军军长乃木希典的倡议下,殖民当局决定在白玉山顶修建“表忠塔”,以表彰在日俄战争中为天皇效忠的官兵。“表忠塔”于1907年开工,到1909年建成,历时两年零五个月,耗资25万日元,建塔工人20000名。该塔高66.8米,塔内有螺旋形阶梯273级,塔尖为弹头形状[也有说是蜡烛形状,表示长明不熄之意。1985年,旅顺口区政府将塔名依据山名改为“白玉山塔”。据说在 1953年,前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尼基塔·谢多洛维奇·赫鲁晓夫访问旅顺时,曾经蛮横无理地要求将白玉山塔拆除,并用其“原汤原料”,在对面的黄金山上建一座比白玉山塔更高的塔,以纪念在日俄战争中阵亡的俄军将领马卡洛夫、康特拉琴科等,被周总理断然严辞拒绝。周总理说:“中国的领土,决不能再给任何外国侵略者竖牌立传”。为周总理喝彩!
从白玉山下来,我和同伴默默无言。我们都在心中默默的感慨,中国人民在近现代为争取民族独立,抵御外敌入侵流了太多的血。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任凭日俄在中国的领土上争夺对中国的侵略权,而东北三省的中国人民沦为帝国主义之争的炮灰,被肆意的残杀迫害,连作为囚犯都要被划为末等。国弱,人命就贱了。而在各国势力瓜分中国的狂潮,以及封建腐朽的清政府的内忧外患下,中国的仁人志士是何等的不易才为中国开辟出一条光明的道路。一段悲惨史,一片虔诚心,一股悲愤力油然而生。日本是一个岛国,扩张侵略是它必走的路,而作为地大物博只有一水之隔的中国必定是它首先觊觎的目标。这一点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还有现在呼声很高的抵制日货运动,我希望我们不只是一种口号和形式,我们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而是为了我们的国家、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后代!日本大和民族有其先天的劣根性:无视生命,把侵略作为正义。而俄罗斯在最近的亚信峰会上与中国签订了400万亿天然气合同,不少网民指责俄罗斯在中国侵占中国的土地上开采天然气来卖给中国,并且,并不是以同盟优惠价卖出,可见
俄罗斯也并非善类。中国当下正处于和平崛起的关键时期,而一些国家特别是周边小国开始觊觎中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地挑衅,中国不仅要保持着警醒,更要以史明智,决不能走清政府的老路,坚决保卫中国的每一寸领土。我们大学生更是社会前进的先锋队,我们要以身作则,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不忘先辈们为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所流的血和泪,以先辈为榜样,时刻准备为捍卫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