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篇】
张鑫宇是名高三学生,面对高考他并没有十分紧张。三年前他以全班倒数第二的成绩升入高中,而在最近的一次模拟考试中,他的成绩在全校都名列前茅。 张鑫宇说,他从不觉得成绩和高考可以决定一个人未来的全部,但是他愿意为了高考来一场拼尽全力的较量。张鑫宇和他的同学反而淡定了,他告诉记者,能够发挥出平时的成绩就是高考最大的胜利。即使不成功自己也不会遗憾,毕竟人生还有很多路可以走。
百度贴吧 “ 高考吧 ” 吧友 “ 韩剑雪 ” 从事教育行业已经 10 余年,并参加了 2012 年的文科考卷的阅卷工作。对于考试过程中,如何调节心态,他为考生罗列了 10 种办法,其中包括:深呼吸法、扮怪脸法、精神胜利法、临场活动法、闭目养神法、凝视法、漫画消遣法、自我暗示法、类比法、联想法。
但即便第一轮考试发挥不佳,也无需着急。 “ 韩剑雪 ” 说,高考的功课排列是有规律的,如果第一个碰到的是你的弱项,你就可以告诉自己 “ 我最弱的科目已经考完了,我可以放心了 ” ,千万不要跟别人对题,或回味哪些题目没有做对,要放得下,稍作休息,稳定情绪,时刻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下一科考试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