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讲述了一个简单但不平凡的童话。主人公牧羊少年圣地亚哥接连两次做了同一个梦,梦见埃及金字塔附近藏有一批宝藏。在撒冷之王的引导下,少年卖掉羊群,历尽千辛万苦一路向南,跨海来到非洲,穿越“死亡之海”撒哈拉大沙漠。期间奇遇不断,在一位炼金术士的指引下,他克服意志、心灵上的种种困难,终于到达金字塔前,悟出了宝藏的真正所在。
旅行故事开始的时候,圣地亚哥是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平原上的一个牧羊少年,每天他赶着一群羊儿到处旅行,追寻有丰美牧草和水源的地方。原本父母希望他做一名神父的,然而,他梦想着了解世界,于是,他成了一名牧羊人,一个贫穷的孩子,只有做牧羊人才能旅行。现在,他已经看过了许多城堡,认识了许多女人(但没有一个与曾等候过他两天的那个女孩一模一样)。他有一件外衣,一本可以用来去换另一本的书,还有一群羊。然而最重要的是,他每天都在实现自己生活的梦想:旅行。一旦厌倦了安达卢西亚的原野,他可以把羊群卖掉,转而成为一名海员。等他厌倦了大海时,一定已经去过了许多城市,认识了许多女人,经历过许多幸福的时刻。实现梦想让生活变得有意思是可能的,他想。
那一天晚上,少年和他的羊群歇息在一座倒塌废弃的教堂里,圣器室长着一棵巨大的埃及榕。睡觉之前,他一直想着去年遇见的商人的女儿,那个有一头乌黑长发的女孩。夜里,他做了一个梦,和上周的同一时间所做的一模一样的梦——一个小孩带他到了金字塔脚下,对他说,如果你来到这里,就会找到一批埋藏着的财宝。
一位据说会释梦的吉卜赛女人说,你应该去,那是真实存在的。少年说,我不需要浪费时间听这种话。他决定以后再也不信梦了。
当一个人每天看到一些熟面孔时,这些人最终就会成为你生活中的一部分,因为他们成为了你生活中的一部分,所以他们便开始想改变你的生活,如果你不像他们期望的那样行事,他们就会厌恶你。旅行总能结交新的朋友,又不需要日复一日地与他们在一起。正因为如此他喜欢旅行,少年想。离开吉卜赛女人后他来到一座城市,为了避免在炽热的阳光下赶路,他坐在广场的长椅上,翻开一本刚换来的书。这时候,一个老翁在他身边坐下了,对他说,“你已具备能力履行你的天命”。他是撒冷之王。
天命撒冷之王说,天命就是你一直希望去做的事情。所有的人在刚步入青年时代时,都知道自己的天命是什么。“在生命的那一时刻,一切都清清楚楚,一切都是可能的,人们敢于梦想,敢于渴望他们喜欢见到的一切发生在自己的生活之中。然而,随着时光的流逝,一种神秘的力量开始试图证明,实现天命是不可能的。这种力量看似有害,其实它正教导你如何去实现自己的天命。它能锻炼你的精神和砥砺你的意志,以为在这个星球上存在着一种伟大的真理,无论你是谁,无论你想做什么事,当你真心想得到某种东西时,那是因为这种愿望产生于宇宙的灵魂。这就是你来到世间的使命。”
“在人生的某个时候,我们失去了对自己生活的掌控,命运主宰了我们的人生。这就是世上最大的谎言”和“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是我印象最深的两句话。这两句由撒冷之王说出的话语便是这个故事最核心的主题——追求梦想。
这本书也叫《炼金术士》。书的作者保罗科埃略是巴西人,1947年出生于里约热内卢,他曾经研究了11年炼金术。关于炼金术有这样的传说,一块金属经过许多许多年的烧炼,最终会摆脱固有的全部特性,余下来的仅仅是世界灵魂。炼金术士把这一发现称为元精,元精的液体部分叫做长命液,可以让人长生不老,
固体部分叫做哲人石,能够点石成金。炼金术士们守在实验室许多年,观察烧炼金属的火焰,由于他们如此专著地观察,世上所有的虚荣就渐渐地被弃置脑后了。他们会在一个美好的日子里发现,提炼金属的结果是使他们自己自身得到了净化。
保罗科埃略说,“长命液曾使我最感诱惑:在领悟和感受到上帝存在之前,万物终有一天将会消亡的想法令人绝望。”像那些炼金术士一样,他也没有成功,但是学到了别的更重要的东西。少年说,“我学到了世界有一个灵魂,谁理解了这个灵魂,谁就能理解万物的语言。”当你全心全意接近某种东西时,你就更加接近了世界灵魂。
炼金术士对少年说,倾听你的心灵,它知道所有的事物,因为它来自世界灵魂,而且总有一天还会回到那里去。
少年来到那个靠近非洲的城市。他遇见圣王,要在羊群和梦想的财宝之间做出选择,一个是他已经习惯了的东西,另一个是他想要拥有的东西。他坐在城墙上,感到了越来越猛烈的黎凡特风扑面而来,带着地中海的潮湿气息,带来了沙漠和头戴面纱的女人的气味,带来了为寻求未知物、黄金、历险??以及金字塔而出发的男人的汗味和梦想。少年意识到,他也能像风一样,除了他自己,没有任何东西能阻止他,羊群,商人的女儿,安达卢西亚的原野,都只是他迈向天命之路的一个个步伐而已。
撒冷之王说,不要忘记万物为一,不要忘记预兆的表现方式,尤其不要忘记追随你的天命一直到底。
世上的每一个人都有一份财宝在等候着他。在寻宝的路上,圣地亚哥找到了比财宝更珍贵的东西。最后来了一位未穿黑色服装的少女,肩上扛着一只水罐,头上戴着面纱,但是脸却露在外面。圣地亚哥走上前去,向她问起炼金术士的事。
“时间此刻仿佛静止不动了,世界灵魂全力地出现在少年面前。”当少年望着少女的那双黑眼睛和在微笑与沉默之间迟疑不决的双唇时,他明白了世界所讲的语言中最重要和最智慧的那个部分,地球上所有人心中都能理解的那个部分,这就是被称之为爱情的东西。”少女的双唇终于决定露出一个微笑,这是一个预兆。一个少年一生中不知道期盼了多么久的一个预兆,一个少年曾在羊儿、书本、水晶制品和沙漠的沉寂那里寻找过的预兆。世界上总有一个人在等待另一个人。
把水罐装满之后少女就走了。少年在井边坐了很长时间,他明白了某一天黎特凡的风留在他脸上的正是这位少女的芳香,明白了甚至在知道她的存在之前就已经爱上了她,还明白了凭借他对少女的爱便能找到世界上所有的财宝。
圣地亚哥每天都去井边等少女,少女名叫法蒂玛,这是先知的女儿的名字。他每天和法蒂玛说十五分钟话,给她讲述自己的经历。他说,“我来只是想告诉你一件事,我想让你成为我的妻子,我爱你。”有一天,法蒂玛说,“我在这个井边等你很久了。从童年起,我就梦想沙漠会给我带来我生命中最大的礼物,这个礼物终于来了,这就是你。”少年很忧伤,他想留在绿洲,爱情要求要与所爱的人厮守在一起。
有时候,爱情往往会与我们的现实相冲突,两者之间择其一让我们倍感困惑与纠结。但是法蒂玛说,“我是你梦想的一个部分,是你常称作你的天命的一个部分,因此我希望你朝着来时所追寻的方向继续前进。沙漠带走了我们的男人,而并不总是再把他们带回来。所以我们已经习惯了,这些男人变得活在无谓的云朵之中,活在躲进石头之间的动物身上,活在从大地慷慨涌出的泉水里面。他们变成了万物的一部分,变成了世界灵魂。”一个沙漠的女人,希望她的男人像移动沙丘的风那样自由行进。炼金术士说,爱情从不阻止一个男人去追随他的天命。
万一发生了这种情况,那是因为它不是真正的爱情。也许真正的爱情并不会阻止我们前进的脚步,它只是我们在追求梦想的旅途中收获的另一份极其宝贵的财富。
少年终于到了他的目的地。在圆月的光芒和沙漠的白色映照下,耸立着的埃及金字塔庄严而壮丽。他哭泣起来,泪水滴落之处有一只金龟子在爬行。心灵告诉他,在这里挖掘。不断地挖掘,受了伤,开始疲惫。一伙强盗来了,收走了他身上的一块金子,殴打他,拷问他,终于,少年说,我在这寻找一笔财宝,这是两次同样的梦境告诉他的。强盗头领说,“两年前,就是在你现在呆着的地方,我也两次做了同一个梦,梦见我应该到西班牙的原野上去,寻找一座倒塌的教堂,牧羊人经常带着他们的羊群在那里过夜,圣器室生长着一棵埃及榕,如果我从这棵埃及榕的根部挖下去,就会找到一批埋藏着的财宝。可是我并不愚蠢,不会仅仅因为一个作过两次的梦而穿越一座沙漠。”说完他就离去了。
在那棵埃及榕下,圣地亚哥找到了他的财宝。撒冷之王说过,当你渴望得到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协力使你实现自己的愿望。
风又重新刮了起来,是来自非洲的黎凡特风。它带来一股少年非常熟悉的香味,还有一个吻的响声——这个吻缓缓地、缓缓地而来,直到停在他的双唇上。 这很快就会消失的,爱情,却在风的另一边等待着他。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文字并不多,大量朴实而直白的记叙构成了这个童话;然而,看似平淡的语言带给我的却是对人生的另一种思考。
少年的追梦之旅就如所有人的追梦之旅一样,我们想要得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就必须得放弃一些我们已经熟悉的事物。追梦的旅途千辛万苦,可能会使你以为这并非你的天命,你为放弃找了借口。但是当你坚持到最后找到梦想的宝藏的时候,就会发现这一切都是命中注定,整个世界无声息的完成各自的使命,整个世界仿佛都在帮你。
心存梦想,这是我们都能做的,但是坚持梦想,确并非易事。当你的才华还满足不了你的野心的时候,就该静下心来学习。人生之路都是一步步走出来的,昨天的脚印为你开辟的一条道路,但是明天的旅途才是你真正想探索的。当我们能力具备之时,就是我们该上路的时候了。就像撒冷之王所说:“去试一试吧!”我们的青春正是张扬之时,让我们像牧羊少年一样心怀梦想,去追随自己的天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