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间的永恒悲歌
《迢迢牵牛星》是《古诗十九首》中最优美的诗篇之一。它以牛郎、织女的爱情悲剧为背景,突出描写了织女的相思和愁怨,抒发了诗人与意中人的相思之苦和离别的哀怨。语言优美自然,情感真挚缠绵,感人情思,令人回味。而多种诗歌艺术手法的综合运用,则是成就其不朽艺术魅力的重要原因。本文拟通过对整首作品的疏解,分析其变化多端的诗歌艺术。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诗的首二句是诗人仰望星空所看到的景象。“迢迢”言其高远,“皎皎”状其皎洁,写出了夜空的浩瀚与星光的灿烂。二者互文见义,本可互换。然而这两句诗既是写实,又是诗人想象的源头。河汉,天河。河汉女,即织女。它是双关之语,既为织女星,又指织女这位仙女。则“皎皎”又嘉织女之美质,移之牛郎,未为妥当。
牵牛和织女本为两个星宿的名称,都是天空最亮的恒星之一。牵牛星,即河鼓二,是河鼓三星之一,也称“牛郎星”,在银河东南,是天鹰座的主星。织女星,即织女一,在银河西北,是天琴座的主星,与牵牛星遥遥相对。牵牛和织女二星最早见诸《诗经·小雅·大东》:“维天有汉,监亦有光。跂彼织女,终日七襄。虽则七襄,不成报章。睆彼牵牛,不以服箱。”此处二者似无关联。其后《淮南子·俶真》和纬书《春秋元命苞》(《初学记》卷二十七引)皆以织女为神女。《星经》则以牵牛为神(《文选》扬雄《长杨赋》李善注引)。班固《西都赋》:“临乎昆明之池,左牵牛而右织女。”李善《文选注》引《汉宫阙疏》曰:“昆明池有二石人,牵牛、织女象。”开凿昆明池而立牛女像于左右,显系象天,其时是否已经有了相关的故事,则不得而知。然《白孔六帖》注引《淮南子》:“乌鹊填河成桥而渡织女。”(卷九“桥”类“乌鹊”条)今本《淮南子》无此句,应为佚文。由此能够看出牛女七夕鹊桥相会的传说在西汉初年似已形成。即便这条文献作为孤证还不能尽信,至少到了《迢迢牵牛星》的时代,由全诗的内容可知,后世广为流传的牵牛、织女的传说已经形成了。蔡邕《青衣赋》:“非彼牛女,隔于河维。”“非”应为恨,即遗憾之意。曹丕《燕歌行》:“牵牛织女遥相望,尔独何辜限河梁?”皆用此典。曹植《洛神赋》:“叹匏瓜之无匹兮,咏牵牛之独处。”李善《文选注》引曹植《九咏注》曰:“牵牛为夫,织女为妇。织女、牵牛之星,各处河鼓之旁。七月七日,乃得一会。”则已明言牵牛、织女为夫妇。
所以,当诗人仰望星空,看到牵牛、织女这两颗明亮的星星时,他自然而然地想到了牵牛和织女的爱情传说。三四五六句都是他的想象之辞。“纤纤擢素手”即擢纤纤之素手,词序的调整是为了与下句对仗。此句正如《青青河畔草》之“纤纤出素手”,因此,擢即出、伸出、摆动之意,《文选》五臣注张铣注曰“举也”,也对。《韩诗》:“纤纤女手,可以缝裳。”这是《诗经·魏风·葛履》中的句子。薛氏《韩诗章句》曰:“纤纤,女手之貌。”(李善《文选注》引,
《毛诗》“纤纤”作“掺掺”)虽然全诗只有这一句写到了织女的外貌,我们能明确知道的也只是她长着一双美丽、纤细、白皙的手,但是我们仍能想象到她一定是一位美丽、纯洁、大方的仙女。札札,拟声词,织布机运转发出的声音。由后面的内容我们知道,这也象征着织女内心的烦闷和不安。杼,织布机上的梭子。“弄”字的使用,颇具匠心。它表明织女心不在焉,只是在随便地抚弄织机而已。正因为如此,她的工作才“终日不成章”,这是化用前引《小雅·大东》的语句而来。章,指布帛的经纬、纹理。“终日”与“不成章”形成鲜明的反差,说明她必有极大的心事而无心织布。不仅如此,织女还“泣涕零如雨”。这句诗化用了《诗经·邶风·燕燕》中的诗句:“瞻望弗及,泣涕如雨。”零,是落的意思。那么,是什么样的事,影响了织女机织的工作,又使她如此悲伤呢?答案在后面,但我们读到这里,一定就已经明了其中的缘由了,因为不管是当时还是现在,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都是家喻户晓的。
当然,关于“终日不成章”一句,也可能是双关的用法。《诗经》的原句是:“跂彼织女,终日七襄。虽则七襄,不成报章。”“终日七襄”下郑玄笺云:“襄,驾也。驾谓更其肆也。从旦至莫,七辰一移,因谓之七襄。”“不成报章”下郑玄笺云:“织女有织名尔。驾则有西无东,不如人织相反,报成文章。”(《毛诗注疏》卷二十)郑玄认为,织女空有织名,不能像人用梭织布,有来去反复而成章。所以,这句诗也可以解释为织女不能往返于银河两岸与牛郎相会,因而才“泣涕零如雨”。
于是,写作的视角又回到地上仰望星空的诗人这里来了:“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诗人知道织女的哭泣是由于她和牛郎的爱情为天河所阻断,可是在他看来,那天河却是十分清浅的。“相去复几许”,实际上就是相去无几许。这是由于他在地上看,将银河的宽度和牛女的距离都无限缩小了的缘故。郭沫若诗《天上的街市》:“你看,那浅浅的天河,定然是不甚宽广。那隔河的牛郎织女,定能够骑着牛儿来往。”采用的也是这种思维模式,恐怕就是受到了这首诗的影响。如果以为“几许”是相隔遥远的意思,在逻辑上不但与清浅、与地上的观感矛盾,更与后面的诗句矛盾。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盈盈,《文选》五臣注刘良解为“端丽貌”,显然是以“盈盈”为织女的修饰语。然而以诗句而言,认为“盈盈”修饰织女是完全没有来由的,因为这句诗和《青青河畔草》中的“盈盈楼上女”并不相同。所以“盈盈”还是修饰“一水”即银河的。“盈”本意为满,但叠用以后内涵就丰富起来。如“盈盈楼上女”之“盈盈”应为端丽,“盈盈公府步”(《陌上桑》)之“盈盈”状仪态。而陆云《芙蓉诗》“盈盈荷上露,灼灼如明珠”(《文选》江文通《别赋》李善注引)之“盈盈”,由上下文语境,可知为晶莹圆润之意。本诗中的“盈盈”形容地上人眼中的银河,应为水光轻盈、晶莹闪亮的意思。间,是间隔、阻隔之意。脉脉,李善《文选注》引《尔雅》曰:“脉,相视也。”又引郭璞曰:“脉脉,谓相视貌也。”五臣注《文选》作“眽眽”,义同。所以这两句诗兼写牛郎和织女。
九、十两句与七、八两句形成一个转折。虽然牛郎、织女相距不远,但为天河所阻,“同心而离居”(《涉江采芙蓉》),因此只能相互凝望,无法交流,可谓咫尺天涯。这也是她“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的原因。《古诗十九首》中的很多作品,都以距离来写相思。《行行重行行》写游子、思妇的别离,游子不断行进,乃至双方“相去万余里,各在天一涯”。在当时
的交通条件下,重逢之日是遥遥无期的,因此思妇发出了“道路阻且长,会面安可知”的感叹。不断加大的距离也加重了思妇的相思之苦:“相去日已远,衣带日已缓。”在“思君令人老”慨叹中,也唯有自我安慰而已。有的作品写因相隔遥远,思念之情无法传达的苦恼。《涉江采芙蓉》写思妇涉江、泽采芙蓉、芳草,欲以遗远道之所思。《庭中有奇树》写庭中奇树花开,思妇“攀条折其荣,将以遗所思”。然而长路漫漫,芙蓉、芳草、奇树之花与相思之情皆无由寄达。有的作品则写出了天涯咫尺的心心相印。《孟冬寒气至》与《客从远方来》都是这样的作品。前者云:“客从远方来,遗我一书札。上言长相思,下言久离别。”后者云:“客从远方来,遗我一端绮。相去万余里,故人心尚尔。”可见双方虽相隔遥远,但心是没有距离的。相比较而言,《迢迢牵牛星》这种咫尺天涯的苦痛对人内心的触动是更深重的。
那么,诗人通过这篇作品,就是要向我们讲述牛郎织女的故事,或者对他们的婚恋悲剧表示同情吗?当然不是。明陆时雍评《古诗十九首》云:“诗之妙在托,托则情性流而道不穷矣。……夫所谓托者,正之不足而旁行之,直之不能而曲致之。情动于中,郁勃莫已,而势又不能自达,故托为一意、托为一物、托为一境以出之。故其言直而不讦,曲而不洿也。”
(《古诗镜》卷二)显然,《迢迢牵牛星》也是用了“托”的手法。诗人以天上写人间,通过写织女与牛郎的相思和爱情悲剧来写自己,写自己与意中人咫尺天涯的哀怨。很多人以为这篇作品是写游子、思妇的相思离别之苦,这恐怕是误解了诗意,因为由诗的内容我们知道,诗人和他的意中人相隔不远,不应是游子和思妇的身份与关系,他们无法在一起,应是由于某种无法抗拒的外力。
《文选》五臣注吕延济曰:“牵牛、织女星,夫妇道也。常阻河汉,不得相亲也。此以夫喻君,妇喻臣,言臣有才能不得事君,而为谗邪所隔,亦如织女阻其欢情也。”元人刘履亦承此说(《风雅翼》卷一)。这是以《毛诗序》解读《诗经》中若干作品的思路解读《古诗十九首》,显然是牵强附会的。
《迢迢牵牛星》写牛郎、织女的相思之苦,但其主要篇幅集中在织女身上,描写了她的美丽、相思和哀怨,缠绵委曲,形象鲜明可感。作品不以写景为主,然情由景生,实为触景生情之作。同时,应该注意的是,作品的叙述和抒情都是由第三方即诗人完成的,其视角的变化是作品描写和抒情的线索。《迢迢牵牛星》的格调清冷幽美,星(空)、天河、素手、机杼、水等都是相对清冷的意象,这也为作品奠定了情感的基调。全诗共十句,其中有六句用了叠字,并都用在句首,刻画细致、准确生动,更使这篇作品产生了鲜明的节奏感和突出的音乐美。 《迢迢牵牛星》对后世的诗歌创作起到很大的垂范作用,从陆机的《拟迢迢牵牛星》开始,历代均有拟作出现,数量十分可观。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文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