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奥·巴斯卡利亚博士是世界著名的演说家和作家,曾任美国南加州大学特殊教育系教授,率先在大学正式开设了“爱”的课程,受到了学生和社会各阶层人士的欢迎。利奥·巴斯卡利亚博士一生致力于推展广义“爱”,美国的大众传播界称他为“拥抱博士”。他的书几乎变成爱的圣经,他的演讲几乎变成爱的传道。
利奥·巴斯卡利亚博士被身边的朋友称为“疯子”,他心中充满了爱,爱他人,爱社会,爱生活,爱自己的生命体验。他逢人必拥抱,曾戏谑地说自己与人的拥抱次数可以打破世界记录。他特别喜欢落叶,喜欢欣赏落叶。在落叶飞舞的时节,他常常在树下兴奋地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