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鸭子与女疯子
西洲乡新北河村有个远近闻名的放鸭人——胡家和。他整天拿着根竹篙与他放养的百来只鸭子为伍,因其不习水性,村里人都戏称他为“旱鸭子”。
胡家和,男,1963年10月生于湖南省新化县琅塘公社。1972年因柘溪水库移民至常德市国营西湖农场一分场二队(现西湖管理区西洲乡新北河村二组)。
他身高159cm,体重48kg,瘦弱单薄的身子昭示着他曾经的苦难人生:胡家和与妻子刘花云生育了一儿一女,另有现年75岁高龄的母亲健在,一家五口人移民到西湖后过着人多地少(人均耕地1.2亩)的紧巴巴的苦日子。屋漏偏逢连夜雨,1991年7月,胡家和不慎被村里的碾米机碾伤右手臂,造成粉粹性骨折。当年在常德市中医院住院两个月,欠下了7000元的巨债。2011年,胡家和又被查出左肾结石,于2012年12月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一月,出院后靠药物治疗打掉结石,每月治病花费近两千元。
但就是这样一只瘦弱的“旱鸭子”却有着一颗不向命运屈服的坚强的心,有着一个能够扛起家庭重担的厚实肩膀!
即使在穷困潦倒的时候,他也没有向村委会、乡政府伸出过救济的双手,从没要求享受农村低保、贫困救助待遇。他先后规模饲养过羊、鸡、鸭等,同时田间地头的棉花、水稻、蔬菜种植一样也没荒废。
硬是凭借勤劳的双手盖起了楼房,帮组两个子女成家立业,一家人过上了殷实的小日子。
这个村子里还有一位知名度很高,经常闹失踪的疯女人——周小云。
周小云,女,1966年9月出生在湖南新化,1972年移民西洲乡新北河村一组。患有先天性间歇性精神病。
提及周小云,家里人不知有多头疼。周小云的丈夫张先志告诉笔者,她虽诊断为间歇性精神病,但发病的时期居多,病情发作时神志不清,疑神疑鬼,严重时茶饭不思,总疑心家里人会毒害她。全家人已记不清她离家出走过多少次了,每次出走都害得亲戚朋友到西湖周边的常德、汉寿、鼎城四处寻找。
周小云成了丈夫张先志和儿女的牵绊,希望他平安无事成了全家人最大的心愿。
旱鸭子玩命救女疯子
新北河村一组西北隅有水域面积广阔的新北河渔场,水库里各种浮游生物丰富,“旱鸭子”胡家和经常拿了竹篙赶着自己的鸭队伍去库里放养。
2012年4月12日,一个乍暖还寒的日子,接连下过几天阴冷细雨,水库里的水上涨了些,浮游生物更多了。吃过午饭,胡家和像往常一样赶着自己的鸭队伍去水库里放养。
2012年4月12日,对同村的张先志一家来说,却是梦魇的一天。妻子周小云精神病又发作了,因疑心丈夫毒杀自己拒绝进食午餐。张先志心疼禁食的妻子,决定去村里的商店帮她买她平常爱吃的八宝粥,只得撇下周小云一人在家(三个女儿外出打工)。约莫下午两点,张先志买了八宝粥回到家,发现家里已人去屋空,妻子周小云早已不见踪影。
张先志预感事情不妙,妻子很可能因神志不清离家出走了,于是撂下手里的一提八宝粥就疾步跑出家里。走亲戚、访乡邻,妻子依然杳无音信??
在堤坝上看护鸭子的胡家和也说不清,不知啥时起,堤上竟多了一个人。他定睛一看,才认清那个神魂落魄的人竟是同村的疯女人周小云。刚下过几天阴雨,堤坝上路面尚滑,堤下的水也更深了,她一个疯女人来这么偏僻的堤上做什么?一个不祥的预兆涌上胡家和心头,出于安全考虑,他慢慢向疯女人周小云靠近??
偏偏此时,胡家和手机响起。通话时间很短,是个联系鸭蛋的老客户的电话。挂了电话,胡家和意识到大事不妙,堤上的周小云已没了踪影,再朝堤下一瞧,吓得他魂都掉了,距堤岸两三米开外的水面,但见两只手露出水面,在苦苦挣扎。
胡家和下意识一个箭步向事发堤段冲去,他先拿竹篙伸向水里的周小云,但竹篙短了点,够不着她的手。眼看在水里浮浮沉沉的周小云上上下下折腾了两三个回合,时间就是生命啊,胡家和完全忘记了自己“旱鸭子”的身份,一个跨步迈进了水里。库水竟然没有淹没“旱
鸭子”,阴冷的库水刚刚淹没他的颈部,冰凉冰凉的。真是傻人自有傻人福,胡家和脚下踩着的竟是前些年抗洪护堤滑落的面积约80平方厘米的大岩石。胡家和一手用竹篙撑住湖底,一手用力拽住周小云,慢慢把她拖向自己所站的岩石。靠近胡家和的周小云,求生的本能驱使她死死抱住胡家和的身躯一个劲向上冒。一个踉跄,胡家和被反拽进岩石下的深水里,他在自己身躯下沉的瞬间,凭着扎进淤泥里的竹篙做支撑,爆发出超乎平常的力量把周小云推上了岩石,然后又靠着赶鸭的竹篙自己苦苦挣扎出水面,踩上岩石。
两人终于都安全的站在岩石上了,经过初春的寒水浸泡,刺骨的冷意倒令胡家和清醒了不少,惊吓过后的周小云也变得出奇的冷静。胡家和开始耐心给周小云讲道理:他告诉她别乱动,否则两人都活不了;他还告诉她他已没有体力,他先上岸喊人救她。周小云清醒了,竟也听进了“旱鸭子”的话,顺从的站在岩石上不再乱动。安稳住周小云,胡家和依靠竹篙爬到距岩石1米多远的堤上。他扯开嗓子冲着两百米远最近的一户修建住宅的农户呼救,呼救声震耳欲聋。
水泥工戴翼辉、刘武新听到呼救声跑来了。
水中瑟瑟发抖的周小云得救了。
旱鸭子胡家和住院了,因为体力透支,严重感冒、重度抓伤。 ??
不贪恋变成白天鹅的“旱鸭子”
“旱鸭子舍命扑水勇救女疯子”的事迹传遍了西湖区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
人们相互传颂着“旱鸭子”的续篇。
“他婉拒了疯子家人的酬谢。”
“他报毁了女儿打工给他买的智能手机。”
“他说农村人不需要高端手机。”
“他拗不过疯子家人歉意,只接受了她家人386元的最廉价手机”
??
追寻传言的源头,仰慕“旱鸭子”的德行,事发后的一个星期,笔者跟随西洲乡乡政府的工作人员一行来到了“旱鸭子”的出产地——新北河村。
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向胡家和表明了我的来意。
“报道啥呢?很小的事情,其他人都会做的。”
“旱鸭子”胡家和不情愿的坐在我们面前。约莫1米59的个头,不足100斤的体重,右手臂还残存着碾米机碾压后的两道大疤痕。若不是事情就发生在当下,我真不敢相信竟是这瘦弱且不习水性的“旱鸭子”救起了体重超过100斤的落水人。
乡政府的工作人员问及他家里困难,有什么需要政府帮助解决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