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Dreamgirls》这部电影时,一开始只是觉得,Effie
分了得,后来细细看在搜索了一下百度,才慢慢对这部舞台剧有了了解。
这是一个写在60年代流行于美国乐坛的三个女子的三重演唱组合--
她们有着过人的演唱天赋和足够感染观众的激情。然而在她们满怀信心的参加了歌唱比赛之后,却并没有得到她伯乐总是在最需要的时候才会出现,
加盟了柯蒂斯的公司后,三个女孩开始是在巨星James的巡回演唱会上的担任伴唱,继而柯蒂斯逐渐为三个女孩树立自己的风格,将她们的曲风由最初的蓝调改为更受人们欢迎的流行音乐。主唱也由唱功见长的Effie换成了外型出众的蒂娜。在一系列不懈的努力下,三个女孩终于从舞台的伴唱席走到了聚光灯的正中央。们所期望的成绩。或许在这条成名的道路的起点上,她们还需要其它的一些条件,然而,成功背后注定布满辛酸,深爱着柯蒂斯的埃菲因失去领唱地位深受打击,最终忍不住退出组合。而蒂娜则进入美国主流乐坛,成为一代偶像。背叛、欺骗、仇恨成为星路上的荆棘,成名的代价让她们在心灵重负中起起伏伏。
在这部舞台剧里面有一个人的人物性格最具爆发力和质感,她就是-Effie,一个在追求梦想的过程里被命运戏弄,伤痕累累的追梦女郎,而不是因为长得漂亮,所以得到贵人扶持一帆风顺获得成功的Deena。
当换过人之后的“梦想”组合风光无限之时,被经纪人用苗条漂亮的新人取代了自己位置的Effie却在为生活挣扎,她最拿手的是唱歌,但是失去了自己的舞台。当Effie为了获得在酒吧演唱的机会而在不情不愿的老板面前试唱的时候演唱的就是这首《I am changing》。剧情设计Effie原本是“梦想”组合里唱功最好的一个,在之前的演唱段落主要是良好的演唱技巧让人作出的冷静又理性的判断。而《I am changing》却让人感觉像目睹一台电唱机的机械外壳瞬间融化,看到底下是人类奔涌的血液和跳动的脉博,忽然之间,仅仅因为这种近得可以触摸的生命,因为这个生命拥有你可以理解和感知的沧桑和不屈,你被它深深吸引与征服。
Effie很不完美,生活对她也不公平,但可能正是因为这种坎坷,让从磨难中站起来的她歌声更有触动人心的力量。重新找回自己舞台的Effie的演唱和造型,让人恍惚的想起很多才华横溢但又命运多舛的黑人女歌手,她们的歌声有尖锐的真实感,那种痛楚让你闭着眼睛都能在浮华碎片中认出她们。
没有机会看舞台剧版本,不知道舞台版是否像电影这样不动声色地将“梦想”组合三个(实际上应该是四个)追梦女郎的奋斗史与黑人音乐流行史隐陷约约编织在一起,在这个全部由黑人演员出演的电影版里服装造型上的六十年代风格倒在其次,值得关注的是穿插于其中的历史背景:追梦女郎们演唱生涯起步地是美国的底特律,底特律不但是著名的汽车城,而且也是美国黑人音乐的发源地和重镇。六十年代的美国种族歧视问题仍然十分严重,黑人音乐和歌手想打入主流市场非常困难,Jamie Foxx扮演的经纪人Curtis为了让自己旗下歌手的唱片有广泛收听率并且冲上排行榜冠军没少耍小手段。而当Eddie Murphy扮演的歌星James在台上激情地扭动高歌的时候,台下的白人男子马上带自己妻子退场,因为那时候在很多白人眼里黑人音乐是粗俗低级的。
“梦想”组合在伴唱的路上向未知的明星之路前进时,插进了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发表他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的新闻片段,马丁·路德·金没有机会看到自己的梦想实现,随着他被刺身亡,种族矛盾激化,底特律爆发大型的黑人暴动。当Effie冲出录音室,Curtis
追出来,两人看到马路对面火光冲天,那正是后来载入黑人民权运动史的历史时刻,那一刻Effie和Curtis还是彼此相爱的情侣。
有得必有失,Curtis带着“梦想”组合在商业上大获成功的过程里,抛弃了反应机敏,敢和自己针锋相对的Effie而选择对自己言听计从又漂亮的Deena,他说Deena代表自己的梦想,可是这个华丽完美的梦想却说他从来没有真正了解过自己。如果说Effie代表的是Curtis曾经的自我,那这个自我,在他追求梦想的过程里已经被遗忘在不知名的角落中,一如“梦想”组合曾经的声音和灵魂。
影片的最后,Curtis发现了Effie和自己的女儿,他一言不发,故事戛然而止,我们不知道这个过于聪明的商人面对自己的过去,他的心中到底是什么样的感想。是觉自己放弃的是不值得,还是觉得自己拥有的是对的呢?
看完这整一部舞台剧,我不得不被这三个女孩追求梦想的毅力所折服,从影片的名字来看绝对是部励志的影片。突然想起一句近期听到的话,梦想成就未来。三个年头轻的女孩从开始就有一个坚定的梦想,正如同他们的组合的名字-梦想。在她们整个的成长经历中,梦想作为一种力量无论在她们生活中的挫折还是情感上的矛盾,相较之下似乎都已经不再重要,梦想似乎已经是一个更高层面上的东西。就像片中提到的:名誉和财富总是患得患失,明星的世界总是浮浮沉沉,只有梦想是永恒长存的。梦想也许就是追求本身!
其次,Curtis发现了Effie的爱情也让我十分感动,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在你最失落的时候一直在你的身旁守候,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为了你放弃他原本最喜爱的事业,虽然我不知道影片最后Curtis的一言不发代表着什么,但是他这一路所做的事情已将我感动了。
最后,我将在这部影片中学习到如何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坚持下去,如何更好的捍卫梦想。感谢老师给我们放了这部有深刻意义的舞台剧,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