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性格的人组成了多元化的社会,所以世界上才会有那么多精彩故事。有淡泊名利、向往自由的人,就有渴望成功、追逐梦想的人,没有谁对谁错,只是生活方式不同。蒂娜就是个追梦女郎,她在单亲家庭长大,睿智的母亲清楚地明白,有一个漂亮女儿,首先就得让她学会自重。在母亲的教育下,蒂娜是个乖巧的女儿,但她心中有个坚定的梦想--成为耀眼的明星。因此,她也会适时不乖巧,偷偷在深夜溜出门去,和好朋友艾菲、洛瑞一起参加歌唱比赛,从此开始给当红男歌星吉米当伴唱女郎。
她们的经纪人柯蒂斯是个潇洒的离婚单身汉,他和蒂娜几乎一见钟情。当蒂娜像个天真的小兔跑到他跟前时,那张清纯的面孔立刻磁石般深深吸引了他,难怪他到后来,会不断唱着那首歌:当我第一次见到你,哦,我的天,你是我的梦??但最初,柯蒂斯并没有选择他的梦,他像所有条件不错,但又自尊心极强的单身男子一样,在认为自己还不算完美,还不算成功时,宁愿远远看着他的梦。因为,越是这样的男人,越害怕感情上有失败记录,越害怕没有安全感,守不住自己的爱,越害怕有一天对方会认为自己不够好而离开。所以,他选择了并不漂亮,也一样喜欢他的艾菲。
艾菲歌艺出众,自信满满,但脾气火爆。而洛瑞,论长相不及蒂娜,论歌艺不如艾菲,偏偏半桶水晃得厉害,没两下就经不起吉米的勾引,成了这位花花公子的情妇。吉米是有妇之夫,却一刻也离不了女人,历任伴唱女郎都被他揽入怀中。当他第一次看见三个女孩时,阅美无数的他并非看不见蒂娜的美貌,也并非感受不到蒂娜公主般的高贵,他怎么可能骗她,或骗得了她?而爱菲又不漂亮,所以搭上洛瑞理所当然。
深谙女人心的吉米当着众人,尤其当着蒂娜的面向洛瑞献殷勤,洛瑞怎么可能不腿软?用脚趾头想都知道,洛瑞一定在得意:呀,没看上蒂娜,看上我了,那我可真是有魅力呀??所以,她被吉米骗了,居然还会一脸得意、拐弯抹角地在蒂娜面前炫耀,好像占了多大便宜,并且认为蒂娜一定会嫉妒。蒂娜则感叹:母亲的教养是正确的。两个女孩都在蒂娜面前夸口她们的爱情,蒂娜却完全不受影响,一个女孩在必要时,是要忍受寂寞的,更不能因为别人有男朋友,就为了证明自己的魅力随便出去找一个,尤其是娱乐圈的女孩。
吉米到迈阿密天堂海滩演出,据说那儿一片“白”(指白人),在种族冲突不断的60年代,主持人还能开黑人服务生的玩笑,可想吉米的演出不会成功,甚至有人当即离场。可经理和柯蒂斯
都注意到了,男观众的眼睛全都目不转睛地盯着蒂娜。看来,无论肤色怎样,美女总不会被歧视。柯蒂斯决定让姑娘们和吉米拆伙,同时让蒂娜代替艾菲成为主唱。艾菲百般不情愿,但还是答应了。也许,连她自己也没想到,此后以蒂娜为焦点的娱乐生涯,简直让她无法容忍??“追梦女郎”成功后,人们甚至把“美国甜心”这样的昵称送给了蒂娜--一个黑人女孩,连柯蒂斯也老留意蒂娜,艾菲心理失衡,多次对蒂娜恶言相向,屡屡损害团体利益。这样一来,她不可避免要被踢出局了??
全片高潮就在于此,我看过打架用舞蹈表现(《西区故事》),却不知吵架也能用歌声表达。女人和男人,你一言、我一语,长枪短炮,唇枪舌剑,震惊、愤怒、辱骂、攻击、制止、解释、发泄、驱逐??从未听过这样的旋律,如此动听,却又如此难唱,甚至也很难被记住,使你总想一听再听。结束了众人离去,只剩艾菲紧紧抱着柯蒂斯,想要留住他。这时,詹妮佛展示了非凡的歌艺与演技,从苦苦哀求到绝望呐喊,身体语言与面部表情极度紧张,歌声中充满强烈的挽回一切的愿望,撕吼般的声音依然圆润完满,高音部分令人叹为观止,估计也只有《第五元素》中的蓝色外星女唱歌家可以媲美。所以,她得到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真是实至名归。
艾菲走了。其实,“追梦女郎”已经成名,她总有机会表现,
何苦操之过急。再说当时的社会,若没有蒂娜抢眼的外形,她们又如何能以黑人歌手的身份脱颖而出?艾菲蛰伏多年、重新来过,终于唱着荡气回肠的《我改变》复出了。而以蒂娜领军的“追梦女郎”早已星途辉煌。柯蒂斯以此为起点,建立了音乐王国,终于敢娶他的“梦”--蒂娜了。可蒂娜却看到,多年下来丈夫已是利欲熏心,例如不让她拍文艺电影,却让她接演大制作《埃及艳后》??蒂娜像她母亲一样冷静理智。首演当天,母亲就表示女儿的歌声并不出众;如今,蒂娜也认为她的年纪不适演年轻的艳后。
当蒂娜发现柯蒂斯居然窍取艾菲的歌曲时,失望透顶。录音棚里她唱着心曲《听》,多年经验铸成美妙歌声,终于不会辱没自己的星光。碧昂丝在此,总算展现了真实的水平,她本来就唱得很好。她要走了,离开柯蒂斯,意味着“追梦女郎”的结束。告别演唱会上,她请出了那个曾和她一起打拼,也有过恩怨的艾菲。一个执着梦想,始终理智宽厚的蒂娜;一个充满激情,在成长中学会隐忍宽容的艾菲,她们终于重聚了。蒂娜,谁说你只是漂亮而已?
这部电影中的主人公,他们的坚持很打动我。而她们不懈的毅力也是最的学习的宝贵财富。没错,追梦的路上要保持理智,不管你的梦想是什么,都要用一颗端正的心态去向它奋斗。虽然这个过程会很艰辛,但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即使最后没有达成
自己的梦想,这个过程也会成为今后的里程碑。奋斗的过程会使人成熟,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