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
当灵魂不得安宁的时候,活着,无疑是一种煎熬
―――――卡夫卡·陆 kavkalu
从来无法想象有人会以萨蒂《裸体舞蹈》的音乐去描绘一场道德的杀戮。
从来没有想到有人将死者的微笑凝固,让所有的生者陷入存在的荒谬里。
但是,那个韩国人做了,在某种程度上他比法斯宾德更冷酷。
只要有着男根就必然有着寻找泄口的人,援助交际发端于日本,到了21世纪它成为全球的普遍问题。男性压力的增加同时也扩增了他的自卑,于是向少女寻找慰籍,看似征服事实上却是对自己地位对等的迷失。
网络为寂寞和饥渴的人找到了寻求认同的方式,网络让生命的沟通成为了瞬间的可能,可是,网络同样是鱼龙混杂的,每个人在夜色里寻找的东西不太一样。
倚隽和洁蓉是一对搭档,她们为了圆去欧洲的梦(欧洲,又是一个关于自卑的指射)而在网络寻找猎物,提供援助交际。洁蓉接客,倚隽充当马仔。
那个叫洁蓉的女孩子,长的甜甜的,纯纯的,那些内心自卑、猥琐的咸湿佬喜欢的类型。
少女只有一次开门的机会,每个少女都对此充满憧憬,在那小小的刺痛之后,生命从此老去。
【Vasumitra】你知道佛的原身吗?
女孩说:任何一个和Vasumitra睡过的男子都会变成虔诚的佛教徒。
舍生取义这是佛的见地,观音万千面目有一相就是妓女态(可见中国佛教典籍《五灯会元》),女孩,虽是托词却也正是以她们肉身唤起了那些臭男人对存在的认同,缓解了他们本质的自卑。
金基德从来不想诉说传统,他依然以花季少女的故事给众人上一堂道德的课,所以在整部影片里裸戏极少,而洁蓉关于男性救赎的话语,想必对每个心藏非分之想的男人有所触动吧。
洁蓉在男人身上谋财,在她的脸上浮现的却是一种宗教般的救赎情绪,金基德让一个孩子的肉体承担了拯救的重责,从而也鄙视了所有毫无肩膀的男性社会。
倚隽和洁蓉在浴室里的场景纯洁毫无色情,它体现了孩子们内心的真实,当她们成为援助交际的时候,我们首先看到的理应是社会责任对他们的缺失。她们互相慰籍寻找着勇气和支点。
只要细致观察,我们就能发现金基德的影片镜头有着深层的含意,那只被随手扬弃的猪手,为少女的恶死留下了基调,生命就是这样的简单,当放弃发生时,一切便顺理成章。同样十字架代表着上帝,可是上帝你看到了你身边那两个花季少女了吗?
倚隽的母亲病故了,父亲是个警察,繁忙的工作让他无暇顾忌家里的孩子,此刻,他对倚隽所发生的一切一无所知,导演细致描绘了父亲对孩子的爱,在萨蒂的音乐里,有着阳光般的暖意。
可是,这样的关心实在太少,生命永远有着两难的境地,80年代中国张良导演的《少年犯》同样提出了这个问题。
孩子在懵懂里奉出肉身却不明白所有的越轨都有着残酷的代价,警察的临检止住了他们敛钱的步履。 而为了脱逃的跳越将你的对应亦走上了不归的路,金基德在展示死亡的时候一贯是冰冷的。
这是令人不堪的刹那,花季少女洁蓉重重和大地相触,暗红的血慢慢渗出,可是,她的脸上一直凝固着奇怪的笑意,这将停留在你的脑海里一辈子。导演将洁蓉设计成至善是有用意的,她其实可以和倚隽重叠,因为倚隽和她的对话更像是灵魂的喃喃自语。
死亡让一切变得生硬,金基德更将这份悲剧扩展成对生命的反思。每一个人都会对洁蓉死前神秘的笑意作出回答。而我认为这个场景有着浓重的宗教意涵,一种超越生死之相的意涵。
一个人必须经历一次爱的震颤才能安详地死去,洁蓉最后的心愿是见到她所心仪的一个和她发生过关系的作曲家,他却不愿前往,为了完成洁蓉的心愿,倚隽只好委曲求全和他发生了关心,导演此时已经将
洁蓉的灵魂附在了倚隽身上。出门的一刻,那个男人依然慢条斯理清除着车上的污痕。
与生命比较,什么才是珍贵的,导演以这一细节毫不留情将人性的冰凉暴露在观众面前,让我们触及城市的寒。
一具再也无言的小小尸体以拈花一笑式的微笑将生命的故事带向天堂。而活着的倚隽将开始了她的救赎之旅。
死了,这是这个段落的结语。
【Samaria】施洗者圣约翰的城市
一个离去,一个活着,谁能讲活着是一种幸福?!
当灵魂不得安宁的时候,活着,无疑是一种煎熬,倚隽完成了角色的转换,她成为了那些咸湿者的施洗人,还钱的本身是灵魂的归依,带着救赎的愿望。这个段落无意是圣歌式的。
她告别金钱交易的本身其实是以自己的言行充当了他们的引路人,只有面对纯粹和善意人类才会审视自我丑陋的灵魂。
导演以化妆的场景来表述角色的间离性,如同一个神性(化妆)的我扮演带着宗教感的“超我”角色。幻觉里洁蓉的扬手其实代表着一种接力,而拯救的意义升华为灵魂的拯救。
当倚隽还钱的中年男人并言说谢谢的时候,那个咸湿的男人的灵魂受到了触动,这一刻他同样得到了拯救。在他打电话给自己女儿时候他重新找到了灵魂。
一个个被划去的名字是划去的宿债,同样那些卑微的男人们此后也会重新面对生活,毕竟,人,大多数人是有着人性和内疚感的。
从洁蓉的死到倚隽固执的做着一个施于者的角色,影片其实寓意十分明确。它构成了人魂魄的涅磐之浴火再生。从卑微的肉身欲求到对利的割舍,倚隽成就了自己。
【父亲】圣母和世界末日
作为警察的父亲,偶然发现了女儿的秘密,他无法和女儿沟通,也没有办法让一切回到正轨,他只能报复那些肮脏的男人来发泄痛楚和无奈,导演对此以其中一个咸湿佬受不了自己对自己丑行的审视和无法面对家人而选择了跳楼自杀。
金基德,只让一滩污血和震碎的眼镜完成了对这种丑陋行为的道义审判。镜头十分简洁,点到为止。 男人永远不会有着圣母的宽怀,他们总是以暴制暴,最终都是不归。
因为愤懑和绝望,杀戮成为平衡的极端方式,不管是有意无意。
【Sonata】金基德的灵魂奏鸣曲
金基德似乎喜欢设置两个结尾让观众进行择选,我本人倾向于那个梦境的结局,一个瓷碗破碎了,就让它消失吧,那种营造出来的未来是经不起现实的阴雨的。
对于我,影片已经在萨蒂的音乐里结束,在这样诗意的音乐里听任导演处置了那个叫倚隽的女孩。 这样直指人性的题材是有理由获得银熊的。
当女性以自己的身体承担现世的压力,本应该理性支撑其天空的男人你有干了什么?
萨蒂的音乐里,灵魂的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