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媒体:午睡或使早死几率提高三分之一】
报道的大致内容是,发表在《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上的一项流行病学调查,通过对1.6万名英国成年男女13年间追踪发现,午后小睡增加了人们“早死”的风险。小睡时间不超过1小时的人死亡风险上升了14%左右,若小睡时间超过一小时,死亡风险会提高到32%。
同时说,最大的风险似乎与肺病有关,比如支气管炎、肺气肿和肺炎。每天小睡的成年人死于呼吸道疾病的几率最高是那些白天不睡的人的2.5倍。研究人员说,这可能是因为小睡会引发体内的炎症。
【每日邮报:午后小睡为什么“使早死风险增加三分之一”】
“也可以认为午睡可能是系统失调的早期征兆和未来的健康问题的标志”,研究者英国拉夫堡大学睡眠研究中心吉姆?霍恩教授进一步解释说,该研究中涉及的(白天小睡超过1小时并早死)人们,可能原本就有严重的和无法治愈的肺部疾病,甚至,他们可能从白天的小睡中受益——“可能不是加速,反而是推迟了死亡”。
文章接着介绍说,去年,在中国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超过30分钟以上的午睡增加二型糖尿病的发生几率。但是,科学家也不能肯定这些人原本患有隐藏性糖尿病使他们更“喜欢”白天小睡还是午睡引发糖尿病。
文章在最后介绍说,其他研究表明白天短时间的小睡可能会使得心脏发作和中风发作风险减低三分之一。
【由国外到国内,报道变流言】
从前面所述国内外报道的不同可以看出,《每日邮报》原本不过是对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所做的介绍性报道,标题中“早死风险增加三分之一”是加了引号的,到了国内却演变成了一种耸人听闻的“流言”。
我们知道,医学研究中流行病学调查是发现疾病相关因素的一种重要手段,但是,这类研究中发现的相关性并不能代表因果关系。而且,由于凡事通常都是多因素性的,调查性研究中发现的一些相关性因素之间由于可能存在其他未被认知因素的影响,在后来的研究中会被证明并不存在相关性。
科学研究中还有一个重要原则,就是“非凡的结论需要非凡的证据”。目前,大
量确凿的科学研究证据证明,睡眠不足跟人类许多身心疾病和神经功能损害相关。相反,目前尚无“多睡”本身可以增加疾病风险的研究证据。“多睡”导致早死是对既有研究结论的一种颠覆性挑战,自然需要非凡的证据来支持,显然,存在多种混杂因素、可以给出多种解释的一项流行病学调查不足以支撑这个“结论”。
因此,英国科学家该发现的最合理的解释,也正如被国内媒体“漏掉”的原文报导中,研究者解释的那样:人群中原本患有已经得到确诊或者隐匿的肺部疾病者,更容易在白天出现疲倦劳累,因而更“喜欢”白天小睡,而且小睡时间偏长;同时,肺病发作或者引发其他疾病,病情恶化才是导致“早死”真正的原因。也就是说,白天小睡和早死只不过是“一条藤上的两个瓜”,两者之间并不存在直接的相关关系,当然更不存在因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