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文障碍的克服
一段往事
文如人生之花,适时绽放,映射出生命的绚丽光华。即使是文盲,又有哪个人会喑哑一生,从无意趣呢?记得我在乡村插队时,曾和一位绰号叫“老蔫”的农民做过一次长谈。那时正是黄昏时分,锄地的人们都散了,我却和他拄着锄头,在靠近地头的田野里聊了起来。他平素从不多话,做事每每默然,无论站定还是行走,都习惯地向前探着肩,令人想起他一家子蜗居的低矮草房。虽然没到50岁,却因为眉头拧得紧,嘴巴闭得严,早闹得满脸皱纹,一副年过半百的模样。我听他从家常谈到人生,从现状唠到理想。直到天幕已染得墨黑,才一道向灯火荧荧的村里走去。
回想起来,那是我这个城里长大的青年和农村人的第一次认真谈话(而且是和看似最愚钝的农民),我发现这个老蔫虽然闷头闷脑,对别人的戏谑辱骂从不还口,竟然一肚子锦绣!他谈到了自己多病的老伴和辍学的儿子、上学的女儿,谈到自己少年的欢乐和恋情,也谈到未来如果有了哪怕不是很多的钱,就要实现的美好理想——住上瓦房,娶上儿媳,欢聚一堂。他的话里有困苦、焦虑、悲伤,也有得意、欢喜、盼望,闪着智慧,发着喧响。汇合在一起,就是我们中国农民千百年的心声,一篇打开来就光照四野的文章。
当然,老蔫不知书,不著书,只把这一番心曲埋在心里。但我从此明白了凡人皆有文章的道理。那么,如今我们的莘莘学子、才俊少年们又有怎样的文章?又当如何倾诉畅想?
几十年过去,我遇到过不少中、小学生,交谈中原本兴致勃勃,一说起语文学习,特别是作文练笔,立刻满脸愁云,张惶失措。问起个中缘由,往往无从道来。仔细探讨,才使我见出症结。于是或劝导,或指点,给些“药方”,插些路标,希望他们疏通脑络,步出幽谷。虽说“文无定则”,但我总以为区区千把字,写好文章并非易事。自忖高考评卷多年,此刻粗粗归结起来,其成功经验,或曰常见的写作障碍,大体有10端,便不揣冒昧,写出来与少年朋友共勉,与教习作文的同道切磋。
一套主张
没有兴趣——不是性格,更不是神灵,而是心态决定命运。心态不对,就无法产生写作的欲望。而心情抑郁、心态失常,又是人生常有之事。怎么办?调理呀。范仲淹说过,“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推重的就是心怀天下、意若磐石、处变不惊的气质。所以,搦笔之际,切不可汲汲于眼前得失,反倒要超越小我之上,气满胸襟,神游物外,拿出些“英雄本色”来。可见,写作还常常真是一场气血性灵之战呢。当然,写作并不仅仅是战胜自己,还要求更高的境界。那就是热爱人类,热爱真理,热爱自然,热爱美。总之,热爱生活!自古以来,伟人和名
作的例子,有如诗骚史迁,固不在少,究其成因,莫不有赖于志趣执着。再说了,文欲感动他人,先须感动自己。我记得幼时读林觉民《绝命书》,就感同身受,非一吐胸臆而自快不可。 失去信心——开个玩笑说,遭过挫折的人大概总会在体内分泌出一种抵制功能的液体。写作中受到挫折——老师的苛评、朋友的讥嘲、自己的不满……其实是常人常有之事,即便大文豪也难免写出败笔,这是屡见不鲜的。同样屡见不鲜的,是锲而不舍终成功业的事例。说起来,学习语文的确需要点天分,因为语文多少有些艺术的成分。但同样不错的是,人人都有几分艺术天分,真正的天才总是很少的。所以在语文和写作面前,谁都没有理由妄自菲薄。小时候,我像许多人一样,相信农药“六六六”是试验错误665次之后才研制成功的。这个“美丽的谎言”不知鼓舞了多少人跌倒了再爬起。因此,克服自卑,学而后已,才能“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毛泽东语)。我们中国人讲究谦恭卑己,就更需要自信和闯撞。奥地利的卡夫卡和俄国的果戈理都曾遗嘱焚毁遗稿,结果还不都因自卑险些造成遗憾?写作始于模仿,学习改变性格,缺乏信心者不妨验之。
缺乏素材——尽最大可能地参与生活,接触人生,体验事物,勤作日记和练笔。直接与间接经验共聚,事实与想象齐驱,积累写作素材难道还难么?其实,写作是可以虚构的,因为虚构并不等于虚假,正如事实也并不一定代表真实。克服只写真人真事的念头吧,开发想象,心随物游,习惯虚构,善于创造,感受世界,感受自然,感受他人的灵魂。惟有如此,才可拥有充盈的素材,才可激发才情,孕育同情,锻造出弘毅的性格。蒲松龄当年以观察审度结合道听途说,写出不朽名作,就为我们做出了搜求素材的榜样。总之,放手参与世事,不仅有助于知人论世,可以写出属于自己的文章,而且掌握自己的命运。因为艺术不止可以使人快乐,更可以使人明敏。
难以定题——常有同学为命题踌躇不决,陷于困惑。其实命题虽然关乎全局,却并不难掌握其技巧。题如文眼须顶真,但总归要巧妙自然,合于文意。首先,应参照文体——说明文不妨直白豁亮,但议论文就须鲜明或巧妙,倡导、发难、暗示、讽喻,随心所欲;记叙文命题则应艺术而巧妙,尤重意境,曲折悠远,暗示文旨,有故事或悬念意味;抒情散文的命题则需要高度风格化,使读者受到情感暗示和韵味感染。时常为人称道的一种命题方法,是小题目,大文章。做成的效果是小花篮盛大花束,丰满喜人。反之,则苍白枯瘦,形容可怜。
如何开头——“不管怎样,小说的开头就是一个门槛,是分隔现实世界与小说家虚构的世界的界线。因此,正如俗语所说,它应该?把我们引进门?。”作为小说家兼理论家,戴维·洛奇的话一语中的。但怎样引进门?据我的经验,通常可行的做法是反其道而行之,即欲擒故纵法。若是记叙文,则抒情或议论开头,然后转入叙事;若是议论文或抒情散文,则可先叙述事件或描写场面,积蓄势头,然后借题发挥或借景抒情,引君入瓮,渐入佳境。其中的原理很简单,就是利用蓄势和悬念。另外,作文的通病和大忌,就是从头道来,虚与盘旋好久才进入正题,令人不耐。好的开头,往往以刁钻的角度起笔又不露形迹,至少也是开门见山。
对于开头,还应多说两句。俗语云,“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除了上面说的,开头的重要还在于确立基调、铺垫前因。让我们看看短篇大师们的开头——
暮色浓重。大片的湿雪……(契诃夫《苦恼》)
沙子龙的镖局已改成客栈。(老舍《断魂枪》)
还有什么更能表达沙俄时代人民的苦恼,还有什么更能说明中国社会从古代向现代的转变呢?这是两篇小说的开头,至于更其数不尽的成功的散文的开头,千姿百态,毋需胪列,读者自会追忆、体会和创造的。
如何开掘——破土容易,开掘却难。要让文章有深度,有蕴涵,就决不可浅尝辄止,而须知难而进,在自己和他人原本都要止步的地方开始,从辩证的、多元的、历史的、比较
的……,总之是多样的观点思考事物的深层本质,进而得出不同寻常的见解。同是写亲情,朱自清的《背影》不着一字,曲尽缠绵;同是写生活的捉弄,莫泊桑的《项链》令人唏嘘连连。作者的功力,就在把生活最深处的积淀搅动起来,给人以震撼,肤浅的文字又怎能把这目的实现呢?
如何结尾——虽然世上并没有绝对的结尾。但百试不爽的结尾方式,是在最后的引申或开掘之后,留下余韵,戛然而止。凡是不遗余力地写到尽头的文章结尾,最好,不,务必要撕掉!这里显然存在着辩证法。欲工却拙,欲圆却缺的情形太常见了,写文章时要避免还真不容易。即如我们平日交谈,似乎最费我们思量的,是那些欲言又止的暗示。再如登山,看过一番山间美景之后,最后在哪里驻足才最有趣味呢?在靠近山顶处,有渴望;在山顶,有满足;在下山坡和山脚下,就了然无趣。如此看来,哪样的结尾更好是不消说了。感悟结尾,也许最好的方法是不断接触那些不像结尾、反似开头的结尾——
法国的维克多·雨果在凝视一朵小花时联想到,花开处曾是一座喧嚣了30年的大剧院在两年前被焚毁留下的废墟,由此想到一物之生有待万物之催,30年的狂笑,30小时的烈焰,再加两度春秋,然后才有他所见的小花和所写的结尾:
“对善于观察的人,最渺小的事物往往就是最重大的事物。”(雨果《雏菊》) 这类结尾置于文章的开头,似乎也不少见。再看居里夫人曾经写过的一段结尾:
“在大自然的景色中,好像迷醉于神话故事一般。这种魅力,就是使我终生能够在实验室里埋头工作的主要因素了。”(居里夫人《我的信念》)
这个结尾短小而深邃,自然,是现代人类的神话,这就把远古的人和现代的人连接起来了。我说过,自然的一切都是好的,不好的都是人造的。居里夫人发现了重大的“镭”,放弃了专利,却执着于研究自然甚至皈依自然的理想。这里的暗示意义不可谓不深远。
语言平淡——写作时应时时面临读者,处处心仪极致,孜孜步武先贤。务求词达心意,语表胸襟,笔走天地,如影随形,语不惊人死不休。事实上,错不在平淡的语言而在平淡的思想情感。有多少好文章都是以平实的话语与深邃的情理相结合写成的啊!没有情感要抒发,没有
思想要申说,勉强写来的文章,即使堆砌大量的辞藻也无济于事,而有了源头与活水,辞采与格调、富丽与素朴,就不难定夺,不难塑造了。
当然,这里还有一个语言储备的问题。所谓文才的修养又并非朝夕可就之事。毛泽东曾提出过学习语言的三条途径,第一,要向人民群众学习语言。第二,要从外国语言中吸收我们所需要的成分。第三,要学习古人语言中有生命的东西。我想补充个意见,就是从练笔,特别是从写诗中学习语言。读些举世公认的名诗,也写些抒情写意的诗歌,从中积累语汇,凝练辞采,积淀意象,陶冶趣味。毛泽东的散文和诗歌成就已经做出了范例。
点滴建议
余下的两节,都是写作的辅助方面产生的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