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考试”为话题的一组作文
考场上的美好感受
面对考试,摇头者有,叹气者多。一进考场,便会听到“考考考,老师法宝”之类的怒吼,也会听到“分分分,学生命根”之类的哀鸣。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考试是校园里最让人头疼的事情。不过,我例外! 进入考场,手捧着散发着墨香的试卷,我总情不自禁地有种难言的喜悦。那一道道的题目就像一位位的朋友,面孔是那么的熟悉,既便是遇上一些不曾见过面的题目,我也从未胆怯过。那记录下来的一个个文字,就像我亲手插下的一株株秧苗,让人倍感亲切。 我喜欢考场上那种安静却又带着点诡秘的氛围。看看学友们,一个个正襟围坐,生怕有半点闪失,就连那些平日里活泼有余的同胞们,此时都一概皱紧眉头,扮出一幅誓不低头的傻样。再看老师,往日的笑脸,一律换上了严肃。在那里,你可以见识到真正的严师威风。
我喜欢感受答题时的那种激动。 “扑扑”的心跳,时刻提醒我集中精力,即使在酷暑,也不会为汗水而挥袖;在严冬,更不会为寒冷而叫屈。那份冷静和清醒是多么的宝贵。没有这种投入,作文时怎会文思泉涌,下笔成文,答题时又怎能锲而不舍地冲锋陷阵呢? 我也喜欢倾听考场上的钟声,这在平时总被忽略、被埋怨的钟声,此时是多么可爱啊!它像一个个欢快跳动的音符,奏着美妙的乐章,它又像一面永不停摆的警钟, “嘀嗒,嘀嗒”地,让你体会着光阴似箭的滋味。 我还喜欢在做完试卷后,利用最后的一点时间看看窗外的天空,想像着老师阅卷时的感叹,想像着报分数时同学们的表情,想像回家时父母的喜悦。那是一种经过苦战后的片刻轻松,它让我感到了秋天收获稻谷时的惬意;我还喜欢注视交上试卷后,三五成群在一起对答案的身影,瞧瞧他们,有笑脸、有哭相,有欣慰、有后悔。可谓人生百态,尽显考场之中。
我要说,有了考试,我的性情开始变得成熟;有了考试,我的生活抹上了新的色彩。
都是作弊惹的祸
初听朋友谈到作弊时,我还有点不相信。考场上与老师对垒,岂不是太岁头上动土,谁有那么大的胆呢?同学们见我那傻乎乎的劲头,一个个笑我幼稚。这不,舞弊高手李翔正在滔滔不绝地传授他的“作弊七诀”,瞧瞧前后左右,都是黑压压的听众。想想他们刻苦钻研作弊的那股劲头,我时常哑然失笑,那功夫要能用到学习上就好了。
这次考试后,我又禁不住傻乎乎地问前桌:“为何要作弊?”她笑着说:“不作弊,考不好是必然的,作弊被抓则是偶然的,所以,我唯有作出这种选择。”这种“经典妙语”竟出自一个平日课堂上胆小女孩的学友口中,我更是惊讶不已。
前几天,班上举办有奖知识竞赛,想不到冠军竟落到了李翔手上。有的同
学表示惊讶,暗暗议论着;有的同学心知肚明,颇有几分不服。李翔也毫不掩饰,私下里羞涩地对我说:“这次抄过了头,盖住了你这位文豪,实在有愧。”见他有回心转意之意,便劝他放弃算了,可他顿时变得一本正经起来。“你们嫉妒,是不是?”就这样,翔还是被老师推为参加学校决赛的选手。
那天,全校一千多人聚集在大会堂,翔和几位高手一起出场了。由于比赛实行的是一比一的淘汰制,看到其它同学镇定自若的神态,我们都为他捏了一把汗。翔的第一道题目是背诵《忆江南》,见到他运气这么好,抽到如此简单的题目,我才暗暗替他松了一口气。可翔左顾右盼,手足无措地乱抓了半天,没有说出一句话来,正当大家起哄时,他竟然念出了“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的句子。弄得台下笑声震天。接下来的几个问题不是一问三不知,便是牛头不对马嘴。场上的笑声,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被这位“高手”掌握着。
坐在台下,我虽然看不清翔的面目,但从它那伏得不能再低的身躯,可以想像出他的脸有多红,他的内心有多么难受。哎!舞弊高手最终还是栽倒在自己手上了。
【评分依据】文章正题反作,把平常的内容写出了新意。作者先写作弊高手的那般胆量和钻劲,继而引出一件让人啼笑皆非的故事,深刻地揭示了舞弊的危害。情节看似意外,然又在情理之中,相信这样的文章不仅能博得同学们一笑,更能带给大家不少有益的启示。
不简单?简单!
这是一场特殊的考试。
参加考试的只有二位考生,他们是从长达两个月的淘汰赛中脱颖而出的栋梁之材。他们的外貌虽然有点普通,但锐利的眼神,眉宇间流露出来的一股傲气,让人惊叹。
两人悠闲地步入考场,静静地坐在椅子上,拿起试卷开始读题了。慢慢地,他们一贯的表情有了变化,高材生甲双目死死地盯住考卷,眸子突然黯淡了许多,嘴角的微笑也莫名其妙地消失了。高材生乙也显得与平时不太相同,他的视线很快地移动着,快速读了一遍题目,他轻叹一声,往后一仰,口中反复地念着:“ 铅笔+橡皮=?”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过,两位学生依旧按兵不动。甲用手中的笔在草纸上乱画着,该用哲学的观点还是用数学原理呢?乙看了看手表,心中第一次出现了犹豫,该用文学的观点还是用另类的看法呢?结束铃响起来了,两人缓缓地站起身来,额头上竟然都冒出了的细细的汗水,
推开门,出题的教授正与5岁的女儿共享天伦。“你们来了!”教授笑咪咪地迎上去。“教授,请您告诉我们正确答案吧!”“先说说对题目的看法吧!”甲脸红着说,“以前我总是恃才自傲,见了您的题目后我才真正明白‘学无止尽’!”乙附和着点头称是。教授满意地笑了,他向女儿招了招手,说:“让她告诉你们答案吧!”两位学生面面相觑。“铅笔+橡皮=橡皮头铅笔!”“啊?!”甲、乙失声叫出。
“怎么样?很简单吧!” “这不是一次全国性的智力赛吗?题目应该很有玄机的啊!”教授开始变得严肃起来,他不紧不慢地说“许多事情都是很简单的,只要你有一颗平常心!”走出教授的家门,两位学生都露出了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