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族舞蹈的资料
朝鲜族舞蹈的风格特征
居住在我国东北地区吉林、黑龙江、辽宁等地的朝鲜族人民,勤劳朴实,能歌善舞。他们自古从事农耕劳动,酷爱大自然。他们特别喜爱白鹤,把白鹤作为长寿、幸福的象征。这种民族性格与审美观直接体现在他们的歌舞中,便形成了潇洒、典雅、含蓄、飘逸的独特风韵。朝鲜族传统舞蹈种类繁多、风采各异,在民间广泛流传的就有“扇子舞”、“纱绢舞”、“农乐舞”、“假面舞”、“长鼓舞”、“钗舞”、“剑舞”、“拍打舞”等十多种。新中国建立以后,在舞蹈艺术家们的努力下,许多民间传统舞蹈被整理创作成为优秀节目,在群众中广为传播。我们可以在舞蹈《顶水舞》、《淘米舞》、《喜悦》、《长白瀑布》等节目中,看到身穿小巧短衣、下着拖地长裙、襟垂飘带的朝鲜族姑娘们翩然起舞的优美形象,在宛若鹤群展翅的舞姿中蕴藉着生生不息的朝鲜民族精神。
舞是生命情调最直接、最实质、最强烈、最尖锐、最单纯而又最充足的表现。舞蹈不仅娱乐了大家的文化生活,也成为当前人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文化精神需求,还起宣传教育的社会作用,下面来谈谈民族舞的作品赏析。
常看那热情似火的维吾尔族舞,纯朴憨厚的藏族舞,激情奔放的蒙古舞,婀娜多姿的傣族舞,可唯有一种舞是让内地人接触较少且也认为最难把握的舞种,那就是“鲜族舞蹈”。
鲜族舞没有蒙古舞中的技巧复杂多变,也不需要特别柔软的基本功,但却是最难于的被掌握民族舞。不错,鲜族舞挺容易跳,却不容易跳好。它讲究气息及韵律的运用,讲究含蓄和内敛的收放。我看了CCTV的电视舞蹈大赛,《扇骨》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扇和鼓是朝鲜舞中最重要的道具,如果说鼓给了朝鲜舞的身架,那扇便给予了它灵魂。扇在演员手中,好像赋予了生命,能屈能伸,能沉默能诉说,它好像已经不是演员手中的道具了,更像是在和演员演绎一段双人舞。真正的能从内心驾驭了这个扇和鼓的舞蹈,其演员眉目中气定神闲,韵味十足,让人感到她已经不是在表演了,而是在述说内心世界的故事。舞蹈虽是女子跳的,却有一股子英气,甚至感觉到一种刀剑气,很威风,整个舞蹈和音乐简直是丝丝入扣,配合得太完美了。
舞台上所有的灯都熄了,只有两盏白灯交替照射在舞台中央的地板上。一个演员以标准的鲜族坐姿背坐在地板上,长发束在脑后,别一支玉色的长簪,垂下长长的缨络,白色的上衣,窄窄的袖口,金色的宽腰带,长长的配色裙子,长裙右前方白色上面有几道黑色的纹,与右手所持黑白拼色的太极扇遥相呼应,时间都在为这女子停滞。音乐响起,低沉而又悠扬,整首曲子是偏快的,而在这里和整个舞蹈的风格浑然一体,给人有一种仪式般的庄严。舞蹈在编排手法上很好地运用了现代风格的动作元素,将朝鲜族舞蹈重中之中的“气韵流向”展示的英气
十足,舞者的动作张驰有度,收放自如,飘逸又英姿飒爽。这个作品曾从《师恩》到《师傅的魂灵》再到《扇骨》,中间一次次地被否定,一次次地被推翻,经历了无数个创作版本,舞蹈《扇骨》表现的是朝鲜族女子坚韧不拔的的精神与内在的骨气。一把扇子,一个人,“一开一合之中,浸透世态炎凉;亦张亦弛之外,哪顾南北东西。”这把扇子可能代表着纪念或回忆,也可能代表着自己的艰辛历程,就在扇子的一开一合之中,总能感受到这是一个很有份量而又经历太多风雨的人。在《扇骨》的整个表演中,通过身体与扇子的抑、扬、顿、挫,完全陶醉于其中,就在这一舞一动之时,带着那份精神与骨气,不顾一切阻挠,不惧挫败,这就是这个舞蹈所要表现的精神。
舞蹈《扇骨》不是一般的女子朝鲜族舞蹈作品。
在动作上,是容易去模仿的,但在舞蹈中刚柔相济,动静结合,表现出一种节气,体现经历过世态炎凉而又坚韧不拔的精神,却不易达到。舞蹈《扇骨》好就好在从内心到动作浑然一体。它是将外在的舞蹈技法与内在的情感表达巧妙融合,展现出的超然艺术境界,给人以美的享受。要知道“悟”也许是瞬间之事,但前提是需要演员有深刻的积淀与之碰创,要能以筋骨之力,招舞锨魂。 舞蹈《扇骨》真是太好看了,感谢舞蹈《扇骨》,要知道这种体验感知不是人人都有的!
朝鲜族舞蹈
一、文化背景知识介绍
我国历史上早有记载关于高丽人的文化艺术活动。早在南北朝时代,《高丽乐》、《百济乐》就已传入了我国中原地区,唐代乐舞《十部伎》中也记载着《高丽乐》,到了宋代《队舞》传入朝鲜族,经过朝鲜艺人们的借鉴和发展,出现了《献仙桃》、《五羊曲》、《抛球乐》、《莲花台》等歌舞剧目,并形成了新的朝鲜族舞蹈风格,从而使朝鲜族舞蹈成为东方歌舞艺术舞台上一枝名花。
二、朝鲜族舞蹈欣赏知识介绍
我们在欣赏朝鲜族民间舞蹈时,首先要注意演员在节奏及表现力方面的处理,因为不同的动作具有不同的节奏特点,如:“古格里”的表现应该是深情的,节奏的处理是均匀而缓慢的;“安旦”的表现应该是活泼、明朗的,节奏的处理是带有跳跃性的;“他令”的表现应该是深沉有力的。其次,要注意呼吸的运用是否准确,因为人们常把呼吸的运用看成是动作的延续发展和把握动作分寸的内在力量。最后,我们要看这名演员膝部和腕子的控制力是否强,同时要看他在舞蹈表现中神与形的统一。
朝鲜族舞蹈优美典雅,其舞姿或柔婉袅娜,如仙鹤展翅、柳枝拂水;或刚劲有力,活泼潇洒,反映了明朗激昂与细腻委婉的民族性格。
因为朝鲜族历来受汉族的儒家“中庸”“礼”学思想的影响,“对称”关系是朝鲜舞蹈中的重要体现。从动作上看,朝鲜族舞蹈动作多是圆形的。手臂是圆形的,身体是圆形的,路线也是圆形运动,因此不管是静态造型还是动态运动轨迹都体现出这种完美的对称方式。朝鲜舞蹈在形态上体现为围、柠、含、曲、圆,主要的动作部位在上肢。在舞蹈中表现出一种整齐、沉静、稳重、和谐的美感。
在表演形式上,气息运用是朝鲜舞蹈表演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它是动律与风韵、内在美与舞姿美的融合,都是通过特有的节奏形式,经由呼吸方法及气息运用达成的。每种节奏都有其特定的鼓点和鼓击方法,亦有与其特点相应的舞蹈动作,而且要求舞者的呼吸必须与节奏相吻合。
“长短”是朝鲜语中形容乐舞的特有名词,包括有:节奏、节拍、速度、风格等含义。各种“长短”所产生的不同性格舞蹈更具有独特风格,常用的“长短”节奏性格舞有:古格里舞、阳山道舞、它令舞、扎津古格里舞、沙尔普里、安旦舞及挥毛里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