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渎古镇旅游攻略
木渎古镇 西施缘起乾隆最爱
与其他的江南古镇不同,苏州木渎既有江南水乡的温柔,又有苏州园林的典雅,它的名气不如周庄、同里、乌镇等最传统的江南古镇,但是也正因为名气不响,游客不太多,反倒
凸显出这里的宁静来。
相传春秋末年,吴越纷争,越国战败,越王勾践施用“美人计”,献美女西施于吴王。吴王夫差专宠西施,特地为她在秀逸的灵岩山顶建造馆娃宫,又在紫石山增筑姑苏台,“三年聚材,五年乃成”,源源而来的木材堵塞了山下的河流港渎,“木塞于渎”,木渎之名便由此而来。
作为园林古镇,木渎的园林自然不能不看,这里有气派豪华的严家花园、乾隆下江南时的“民间行宫”虹饮山房,还有雕刻精细的古松园与榜眼府第,每个园林都古朴典雅,集苏州园林之大成。
(转 载于: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苏州木渎古镇旅游攻略)
而木渎的水与园林一样,也颇具灵气。游木渎的最佳方式,自然就是搭乘着乌篷船顺水而行,一路走一路看,看遍古镇上的人家加上四周的风景,让人如同进入了一幅写意的水墨油画里,情不自禁陶醉其中。
走过“瑞门入胜”牌坊,循下塘河棚西行百余米,眼前两座石桥一横一斜。横的是邾巷桥,斜的自然叫斜桥。源于太湖的胥江和来自光福的香溪成犄角之势,一左一右汇合于斜桥下。左面胥江河岸,有榜眼府第、南街民居和廊桥等景点,右面香溪河畔山塘街上,依次为木雕馆、古松园、虹饮山房、明月寺、永安桥和严家花园等。
丽豪商旅重磅推荐
榜眼府第是近代政论家冯桂芬的故居。其结构为前宅后园,建筑部分以砖雕、木雕、石雕为特色,尤以俗称“花篮厅”的书房校 庐,和内宅的砖雕门楼最为精美。花园部分以池为中心,亭、轩、廊、榭、桥和黄石假山散落其间。出榜眼府第,转入南街,只见街巷深深,人家或临街或枕河,河上还有质朴无华的廊桥。
山塘街上的古松园,为清末木渎四大富翁之一的蔡少渔的旧宅,因后花园一株高逾10
米、树龄达500多年的明代罗汉松而得名。园内的另一大特色,是以双层长廊把亭台楼阁连成一个整体。漫步其中,近看古松郁郁葱葱,远眺灵岩青山含黛。时值深秋,更有一株200多年的银杏金黄一片,与苍翠的古松相映成景。
古镇内名气最大、造园艺术最高的园林,要数几易其主的严家花园。严家花园的第一代主人,为乾隆年间的苏州大名士沈德潜。道光八年,此园被木渎诗人钱端溪买下,取名“端园”。光绪二十八年,端园又转让给木渎首富严国馨。严氏买下端园后,由香山帮建筑大师姚承祖率能工巧匠重新修葺,成为江南一大名园。
木渎的精致当然还包含着苏州的评弹,你如果喜欢,或纯粹为了开眼界,那你不妨在镇上书场泡上一壶香片,吃上一块枣泥饼,听上一段评弹,这古镇的风韵,伴着你幽幽的神思,便会飘荡在在芦花飞雪的太湖畔,烟岚笼罩的秀林间……
交通:
(1)杭州到木渎古镇的自驾车路线:
从苏嘉杭高速转苏州绕城(东、西山方向)至“西山”出口下,十几分钟即达木渎古镇。
(2)南京到木渎古镇的自驾车路线:
从宁沪高速“苏州新区”出口下,上高架,走西环路高架至劳动路出口下,走索山桥沿竹园路,直达木渎。
(3)上海到木渎古镇的自驾车路线:
从沪宁高速“苏州新区”出口下,上高架,走西环路高架至劳动路出口下,走索山桥沿竹园路,直达木渎。
苏州木渎古镇乘车路线:
苏州市内乘坐公交游4、502路、38路、63路、64路、65路、69路、58路、312路、511路、505路、506路、2路、326路、512路等均可直达木渎。
市中心至木渎行程约20分钟公交车最晚返程时间为晚上10点。
住宿:
木渎古镇有不同档次的客栈、宾馆,但木渎距离苏州和上海都很近,因此住宿的选择性很大。
美食:
山塘街老字号“乾生元”的枣泥饼为木渎一绝,枣香浓郁,松软酥脆。“乾生元”的各式蜜饯也非常入味,价格又很便宜。还有现做现卖的粽子糖,小小的身材,碧绿清透,让人爱不释手。姑苏十二娘风情街上有家号称“天下第一”的臭豆腐店。百年老店石家饭店的鲃肺汤、太湖河虾吸引了众多名人前来品尝。
特产:
木渎所处的太湖流域土地肥沃,物产丰盛,具有浓郁乡土风味的果蔬湖鲜饮誉四方。木渎又是手工艺品之乡,历史上有塑绘袁遇昌、银器朱碧山、琢玉陆子冈、刺绣沈寿等名家高手,其作品均为国家级藏品。如今,木渎地区的手工艺品后劲不衰,盛产丝绸、刺绣、红木雕件、澄泥砚、书画、石雕等,驰誉天下,深受中外游人青昧。
节庆:
木渎每年都会推出四大节庆活动
1 、“木渎欢乐木渎年”每年的一月分至二月份,看点一:乾隆行宫鉴圣旨、看点二:自己动手做年糕、看点三:民俗婚礼送喜庆、看点四:虹饮格格抛绣球、看点五:有福有运赏牡丹、看点六:御戏台上看大戏、看点七:新春对联大派送、看点八:系红“梅”梢祈福运。 2 、“木渎踏青文化节”每年的三月份至五月份,看点一:“姑苏十二娘伴你游木渎”幸运大抽奖、看点二:“我到木渎考状元”学生现场作文PK赛、看点三:第二届灵岩“牡丹花会”、 看点四:“清明游木渎”民俗大联欢。
3 、“木渎亲子童玩节”每年六月份至八月份,看点一:2008木渎亲子童玩节启动仪式暨“小小粽子王” PK赛、看点二:端午民俗文化游、看点三:长三角城市童玩邀请赛、看点四:泥陶坊里捏泥人、看点五:少儿杂技团童玩表演专场、看点六:“快乐童玩节”摄影比赛。 4 、“园林古镇木渎旅游节”每年九月至十一月份,看点一:九九重阳木渎登高节、看点二:采摘美食游木渎、看点三:赏天平红枫,游木渎古镇、看点四:我陪父母游木渎孝心之旅、看点五:乾隆系列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