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木渎古镇旅游简介
木渎,位于苏州城西,太湖之滨,是江南著名古镇。境内风光秀丽,物产丰饶,又恰在天平、灵岩、狮山、七子等吴中名山环抱之中,故有“聚宝盆”之称。木渎是与苏州城同龄的水乡古镇。相传春秋末年,吴越纷争,越国战败,越王勾践施用“美人计”,献美女西施于吴王。吴王夫差专宠西施,特地为她在秀逸的灵岩山顶建造馆娃宫,又在紫石山增筑姑苏台,“三年聚材,五年乃成”,源源而来的木材堵塞了山下的河流港渎,“木塞于渎”,木渎之名便由此而来。
三国时,木渎已是三吴重镇。东晋时司空陆玩为陆逊后裔,曾建宅于灵岩山馆娃宫旧址,后舍宅为寺,木渎成为佛教胜地。宋代,据《元丰九域志》记载:“北宋设木渎镇,属吴县,镇以渎名。”,当时木渎已是苏州城西诸乡镇的中心。至明代,木渎为吴县六镇之一。清朝中叶,木渎已是吴中著名商埠。清人徐扬绘有一幅乾隆年间姑苏繁华风貌的写实性图卷《盛世滋生图》,其中木渎部分竟占全卷的二分之一。康熙三次南巡和乾隆六下江南,每次偏幸木渎,为这里的山水风光而倾倒。民国时为木渎区公所驻地。
如今,木渎交通便利,城镇发展迅猛,为江南首屈一指的旅游重镇,被誉为上海的后花园。木渎还是江南教育重镇,木渎高级中学为全国示范高中,而木渎中心小学更是已有百年历史。
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孕育了木渎灿烂的文化,自古以来,木渎人文荟萃,人才辈出,自北宋至清末,共出进士25人,举人30余人,其中状元2名,榜眼1名。
著名人物有:北宋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清代著名诗人、诗选家沈德潜,清末启蒙思想家、政论家冯桂芬,以及近现代的刺绣皇后沈寿、台湾政要严家淦等等。
作为沟通苏州城和浩淼太湖的交通枢纽,木渎是名副其实的太湖门户,因而在明清时期,木渎即是苏州城西最繁华的商埠。
乾隆的宫廷画师徐扬绘有一幅反映当时姑苏繁华风貌的写实性长卷《盛世滋生图》,又名《姑苏繁华图》,全长1225厘米,其中一半篇幅画了木渎,木渎当年之繁华可见一斑。
清代乾隆南巡六下江南,六次驻跸木渎,与他的老师沈德潜吟诗唱和,与他的好友徐士元茶棋相娱,留下了一个个脍炙人口的传说。
如今200多年过去了,木渎古镇的格局和风貌未变,依然是吴西最大的商埠、姑苏第一水镇,镇上古宅庭院深深,小桥流水悠悠,其中胥江为伍子胥所建,乃我国第一条人工运河,香溪因西施在此洗妆满河生香而名,木渎的每一条河,每一座桥都有一个古老美丽的传说,具有极高的观赏和休憩价值。
木渎四周群山拱峙,又毗邻太湖,既得真山真水之趣,又具小桥流水之幽,更有私家园林、名人故居等众多的人文古迹,因而,木渎景区名列太湖风景区十三个景区之首。
作为中国唯一的园林古镇,木渎在明清时有私家园林30多处,迄今仍保留了10余处。其中,严家花园乃乾隆的老师、中国最长寿的诗人沈德潜故居,后归木渎首富严国馨,园中布局疏密曲折,高下得宜,局部处理精巧雅致,幽深婉约。
显示了营造者独具匠心的造园艺术,现代建筑学家刘敦桢、梁思成、童俊等人数次考察此园,倍加推崇,称其为苏州当地园林之“翘楚”。
虹饮山房是木渎文人徐士元故宅,占地广袤,建筑大气,其“溪山风月之美,池亭花木之胜”,远胜过其它园林,乾隆每到木渎必游此园。古松园是清末木渎富翁蔡少渔旧宅,园中雕花楼精雕细琢,与洞庭东山雕花大楼为同一大师作品,堪称南北姐妹雕花楼。
榜眼府第是洋务运动先导、著名政论家冯桂芬故居,江南三雕(砖雕、木雕、石雕)为其镇园之宝。灵岩山馆是清代木渎状元毕沅的私家别业,清池涓流,岸曲水回,是吴中著名山水园林。木渎私家园林既秉承了苏州园林的精致幽深,又有其空旷高远、山林野趣的个性,充满了一种大气和皇气。
在28届世界遗产大会期间,我国著名文物、古建专家罗哲文、郑孝燮等人参观了木渎古镇私家园林之后,激动不已地说:“这才是真正的文化遗产”。
走进木渎,你便走进了唐诗宋词的幽雅意境;穿越古镇,你便穿越了二千五百年的历史风云。
主要景点
古松园、榜眼府、严家花园、虹饮山房、灵岩山、天平山。
门票
古镇园林联票60元
(联票费用包括严家花园25元、虹饮山房25元、古松园15元、榜眼府第10元)
节目表演
1. “木渎欢乐木渎年”:每年的一月分至二月份,看点一:乾隆行宫鉴圣旨、看点二:自己动手做年糕、看点三:民俗婚礼送喜庆、看点四:虹饮格格抛绣球、看点五:有福有运赏牡丹、看点六:御戏台上看大戏、看点七:新春对联大派送、看点八:系红“梅”梢祈福运。
2.“木渎踏青文化节”:每年的三月份至五月份,看点一:“姑苏十二娘伴你游木渎”幸运大抽奖、看点二:“我到木渎考状元”学生现场作文PK赛、看点三:第二届灵岩“牡丹花会”、 看点四:“清明游木渎”民俗大联欢。
3.“木渎亲子童玩节”:每年六月份至八月份,看点一:2008木渎亲子童玩节启动仪式暨“小小粽子王” PK赛、看点二:端午民俗文化游、看点三:长三角城市童玩邀请赛、看点四:泥陶坊里捏泥人、看点五:少儿杂技团童玩表演专场、看点六:“快乐童玩节”摄影比赛。
4.“园林古镇木渎旅游节”每年九月至十一月份,看点一:九九重阳木渎登高节、看点二:采摘美食游木渎、看点三:赏天平红枫,游木渎古镇、看点四:我陪父母游木渎孝心之旅、看点五:乾隆系列表演。 开放时间
7:30~16:30停止售票。
最佳旅游时间
四季皆宜旅游,尤以4~10月最佳。在此期间,你既可欣赏到桃红柳绿的自然风光,又可品尝鲜桃、碧螺春、糖藕等时令特产。 游苏州园林或是探访周边水乡古镇,最好避开双休日和节假日。只有在人少的时候,才能体味出她独特的韵味风情。
温馨提示
1.木渎的山塘街老字号“乾生元”的枣泥饼为木渎一绝,枣香浓郁,松软酥脆。“乾生元”的各式蜜饯也非常入味,价格又很便宜。还有现做现卖的粽子糖,小小的身材,碧绿清透,让人爱不释手。
2.姑苏十二娘风情街上有家号称“天下第一”的臭豆腐店,值得前往品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