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浩然之气以御诱惑
诱惑,是鱼钩上令人垂涎欲滴的香饵,殊不知其后却躲着心怀叵测的渔夫;诱惑,是陷阱里让人食欲大增的肥肉,谁曾想那旁边却藏着虎视眈眈的猎人。
古往今来,多少人在巨大的诱惑面前无力招架,拜倒在其石榴裙下,身败名裂,不得善终。秦时身居宰相之位不可一世的李斯,为权势所诱惑与赵高结党营私,终因权高势大而引起秦二世的怀疑,而将其腰斩于咸阳。“战士军前半死生,美人帐下犹歌舞”的南唐后主李煜,终日沉溺于美酒佳人,忘情于吟诗作赋,醉生梦死,终而国破家亡,做了个违命侯。吴三桂,无力抵御红颜的诱惑,引清兵入关,“扬州十日,嘉庆三屠”是何等惨烈,而吴三桂的冲冠一怒引来后人多少唾骂。号称中国第一大汉奸的汪精卫,更是为权势所诱惑,卖国求荣,而遗臭万年。由此可见,诱惑足以亡身破国灭族,实在是可悲,可叹,令人警醒。
纵览青史,能够拒绝诱惑,不为之所动者却也比比皆是。庄子这位冷眼观世者,当楚国国君欲重金聘请他去做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堂堂相国时,这位漆园小吏居然毫无受宠若惊之态,而是以楚之神龟“宁其生而曳尾于涂中”也不愿“笥而藏之庙堂之上”“死而留骨以贵”为喻,拒绝了诱惑,为后人称颂。谪仙李白,不以“钟鼓馔玉”为贵,不肯“摧眉折腰事权贵”,辞官不做,漫游天下,为后人留下了多少传世之作,不朽诗章。
古人尚能藐权贵如草芥、视金银如粪土,我们今人又该如何去面对诱惑,怎么才能拒绝诱惑呢? 老子曾主张“不尚贤,使民不争,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从而“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使民“无知无欲”,以此无为之治来消弭诱惑,这种做法在当今社会是不现实的。一个人是否能够在诱惑面前做到无动于衷,其关键在于自身,在于个人素质,在于其道德修养。玛丽居里以其高尚的人格,崇高的科学追求,折服了全世界,种种诱惑在她面前根本就无孔可入,以至奖章都成了她女儿的玩具。被称为无论放在哪里都抵得上一个师的钱学森,以其伟大的爱国热情抵制了各种诱惑,抛弃了美国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国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为后人景仰。
“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为千古文人志士所传诵,只要能够做到非己之物莫取,非正义之利不谋,不断提高个人素质,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养其“浩然之气”,树立崇高理想,坚守高尚情操,诱惑在我们面前定会偃旗息鼓,失去它的威力。
我们从生活中、从影视中看到,人们表达痛苦、悲伤、高兴、忧愁、友谊、亲情等情绪,有各种方式:抽烟、喝酒、跳舞、大喊、送花、写信、海边徘徊??
我们还看到,不仅是人类,其他的生命也有其表现自己存在的方式:鱼在水里游动,鹰在天空飞翔,树扎根泥土生长,花在枝头开放??
生命在某一阶段,乃至在整个过程中,总要有出品,有方式,怎样的方式才好?有什么意义和效果?难以一概而论,你是怎样的呢?你周围的人呢?
请从“生活”、“情感”、“意义”、“方式”几个词语中任选两个,作为关键词语,可以配用其他的词语自行组合成一个作文题目,写一篇作文。
注意:体裁不限,立意自定,不少于8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