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永远在我心中》第二稿
友谊永远在我心中
(作者:张魁)
我和陈明是好朋友。一天,我们把手工小组做的小木船拿出来玩,陈明一不小心把我的摔坏了。争执中,陈明又把它踩坏了。我非常生气,一把夺过他的小木船??
从那以后,我和陈明不再做好朋友了。我们放学不再一起回家,课间不再一起做游戏,手工课不再一起搞小制作。我们都彻底疏远对方了。
当时老师和同学们看到这种情景,都为我们曾有过那么亲密无间的友谊而惋惜。有的同学甚至说:友谊算什么,连一只小木船都不如! 在友谊破裂后的那段日子里,我们是在做着最后一学期的小学生:我们即将离开学习了六年的小学母校。
毕业典礼上,班主任深情地说:六年里,我们相识相知,我们有苦有乐,我们都取得了重大的进步,这一点一滴的进步不光源于老师,源于自己,更源于你的同学,你身边最好的朋友。
我身边最好的朋友曾经是陈明,这是多么难以磨灭的事实呀! 可是两年过去了,我依然没有勇气去跟陈明和好。陈明会原谅我当初的冲动吗?
在冲动中,我怒骂陈明“冒失鬼”、“不长眼睛”、“该死”,还向他挥了几拳。陈明当然打不过我,他选择不断地躲闪。谁知他在躲闪中,又把我的小木船踩得粉碎。
我气得咬牙切齿??
虽然最后我被班长沈晓杏及时拉开,没有大打出手,但我还是不解恨,我夺过陈明的小木船,用力地掷向了黑板??
我的行为为什么这么粗暴?
当时的我真的像一条发了怒的疯狗,红了眼的公牛!这还是连续两学年的“红花好少年”张小葵吗?
不,这不是我!!!
可这又明明是我。
我所做的这件蠢事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清晰地浮现着,一直在严厉地批判我:什么红花好少年,什么优秀少先队员,什么学习标兵,什么三好学生,张小葵,你真的很不配!
当时的陈明似乎已经对我的品德产生了严重的怀疑。他没有想到,突然之间,我会为了一只小木船而变得像流氓打手。
我不得不承认,虽然我很少打架,但的确有着暴力倾向。我一发火,火气就很旺,像炸弹一样。
为什么当时我为了区区一个小木船而气得那么苦?
因为这小木船是我花了一个多月精心设计的。我精心设计了自动弹出的螺旋桨、机动划手和飞速转轮。这些设计光画图论证就是一星期。在手工小组的交流活动中,陈明看了我的设计,羡慕不已。因为他的小木船只能在水里航行,而我的则是飞船、飞艇、坦克三合一的高科技小木船。
当时,我的小木船被陈明拿在手上不停地把玩着。他让我先借他玩三天,我同意了。可是他居然是先把小木船高高抛向空中,等快落
地时,再按遥控器启动内置螺旋桨让小木船飞起。如此多次试玩,最后一次他失手按错了键,我的小木船在空中没有启动螺旋桨,掉在地上时已经晚了:它在地上疼得抽搐不已。
——我早就提醒陈明要当心的。
我早就提醒了他的。可是这个可恶的家伙,这个可恶的家伙!我多么精心的发明,竟然被他一手摧毁了!于是我才狠狠发作。
可发作了又能改变什么?小木船的毁灭也让友谊泡了汤。
当我坐在八年级明亮的教室里,面对着那个让我心痛的作文题——“永远的朋友”时,我心潮腾涌。我终于梳理了这场矛盾发生的过程和原因。
我彻底地懊悔了。
我早就应该想到:一只小木船算什么!再高的科技含金量也比不过友谊的赤诚。小木船破了还可以修,碎了还可以重做,友谊破碎了就再也难以复原了。
我的笔在动情地回忆着有关陈明的一切——
亲爱的好朋友陈明:
请允许我继续这样称呼你。也许你还是不能原谅我六年级时动手打了你(我的性质的确恶劣)。也许,你的记忆里早已删除了我们小学时那段动人的时光。可我,我没有忘记你的好,你的纯真善良。
印象中你是一个健康爽朗的少年,留着略长且十分潇洒的碎发,
眉头总是舒展的,嘴角总是挂着几丝笑意,像有说不完的开心事。你的口才极佳,再乏味的故事到了你的嘴里也趣味横生。和你一起回家的路上,我们的欢笑总像是一首唱不完的歌。
记得我们去野外远足最后迷了路时,你将最后一瓶矿泉水大方地给了干渴难耐的我。那个炎热的中午,我知道其实你的身体也很缺水。五年级的那年冬天,我因打篮球右手中指和无名指惨遭砸伤,一两个月都不能伸直,是你帮我抄写数学老师板书的题目,然后再按照我的意思一个个写上答案的。我的数学有点差,你总是耐心地教我解题;我的英语单词老是记不准,你当组长却是不厌其烦地听我背了N遍。你的耐心和勤恳,让别的同学都羡慕我有你这么一个好哥们。
那一次周六,我爸妈加班中午不回家,你用仅有的五元钱请我撮了一顿,尽管吃的只是一份两块五的蒸饺。就在不久前,你路过我家门口时,我在窗台还看到你扶起了我那摔倒哭泣的小妹妹。
陈明,现在我想起这些,我真的觉得自己就是个忘恩负义的人。而你,依然是那么好心。我真的很对不起你。
现在我打算为你画一幅肖像,然后送给你。
在现在这么无聊的日子里,我多么想再和你交心谈心啊,可我没有勇气承认错误,我也不敢奢求你原谅我。我只能说:友谊还在我心中,请记住,是永远。
请接受我的画。
你曾经的朋友:张小葵
(到此完结,2011年11月18日星期五写于潭口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