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在书香的世界里
爸爸是一个老师,我从小就生活在书的世界里。
小的时候,他给我讲了许多的故事:《白雪公主》 、《水妖精》等。后来我认了一些字后,他就给我买了安徒生童话。我对这些故事真是如痴如醉,感到很神奇,我记忆最深刻就是青蛙王子被巫婆变成了青蛙,后来还是得到了公主的爱情,过上了幸福的日子。那时每次我都读到妈妈叫我吃饭,我才恋恋不舍地放下书本。
小学时候,读了《西游记》,最使我感到好奇的是车迟国里斗法。孙悟空与在车迟国里的道士比法术,第一回合,悟空让司风的风婆婆、布雨的童子、与邓天君收起他们的风雷电雨,而让唐僧求下了雨来。第二回合比坐禅,他变成一个蜈蚣去咬虎力大仙,让虎力大仙输了。第三回合,比砍头、剖腹与下油锅,悟空都想办法,让他们输了。其中最使我有兴趣的是,国王让唐僧猜箱子里的东西,他们放一个桃子在里面,悟空变成一个蜜蜂从箱子封里钻进去,把桃子吃了只剩下一个核,再告诉唐僧,唐僧猜对了,我真佩服作者写的时候想象力之强,他考虑到事物的发展变化,让桃子变成一个核,既有丰富的想象,又有严密的逻辑道理。 后来读了《渭城曲》“渭城朝雨邑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好像我真的看到了渭城的早上,刚下过一阵小雨,旅店青青的瓦,白白的墙,柳枝上长出了嫩黄色的芽,在风中摇曳,空气十分清新,一派清新的气象。看到诗人与朋友饮酒告别,他们的那种离别之情真是难舍难分,有一种悲凉的心情,一种悲观的愁绪……
我还读了《穆斯林的葬礼》北京四合院里一个穆斯林家族六十年的兴衰,三代人的沉浮,纠缠交错的爱情悲剧。我就感到我就像是在博雅斋里的人一样,真实地看到他们的生活情景,深深地被他们那种勤劳、善良、宽厚,仁爱的品质所感动,也感受到了那种反人道的陈规陋习对人的扼杀。书中蕴涵着一种深刻的社会道理,我也从书中读到了人世间的道理。
我最爱读书,我一读起书来,就忘记了周围的一切,我就像进入书中一样,与书中的人物同喜同悲,我一有空就沉醉在书中。
沉醉在古诗的世界里
那绚丽如彩虹般的,那梦幻如魔术般的,那峻峭如高峰般的,是古诗,是我们身边的古诗,怀着一颗平静的心去细细体味,就会沉醉其中,沉醉于那美妙的古诗中。
(一)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汗青。”国土遭元军蹂躏,山河破碎,南宋王朝在元军的攻逼下岌岌可危,如今部下将士牺牲殆尽,亲人被元军俘虏,自己孤零一人,身陷敌军,犹如风雨吹打的浮萍,无所依托。国家处于风雨飘摇中,亡国悲剧已不可避免,个人命运就更难以说起,但面对这种巨变,诗人想到的不是个人的出路和前途,而是深深的遗憾自己没能在军事上获得胜利,从而扭转局面。如今路过了伶仃洋,触景生情,诗人忠贞报国,却眼看大好河山沦入敌手,痛苦和悲愤是难以名状的。最终,身陷敌手的诗人对自己命运作出了一种毫不犹豫的选择:以死明志,以死报国。
(二)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北风劲吹,雪花飞舞,忽然间宛如春风一夜吹来,千树万树洁白的梨花斗艳盛开,一向迎风招展的红旗却硬硬的垂落着,不能翻动,旗上的冰凌何等厚重,天气如此寒冷,一切都显示这是一个冰天雪地的世界。诗人和朋友分别时从辕门一直送到轮台东门,真是依依不舍,“去时雪满天山路,”只见白茫茫一片,路也看不见,这一路可怎么走啊!
(三)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在暮春时节,是“流水落花春去也”的时候,可是诗人赋予落花以生命和感情,花儿虽凋零但没有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它还要回到养育过它的泥土中去,化作春天的土壤,来养护来年新开的花朵,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诗人以落花自比,辞官还乡就好像是花朵凋零,但即使牺牲自己,也要为下一代的成长出力。
古诗,是绚丽的,是梦幻的,是深厚的,令人沉醉其中,无尽的沉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