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广场舞友的一封信
关于广场舞友的一封信
广大舞友们:
大家好!
近年来,随着民众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公民的健身意识也相应得到了加强,开始广泛参与体育运动。广场舞作为一种便捷易学、花样繁多的运动,也因此风靡盛行,成为城市文化不可或缺的内容。
诚然,轻盈舒缓的跳舞健身有利于广大舞友们的身心健康,能够使呼吸自然均慢,动作柔和,从而使人体的微循环得到扩张,起到强身健体,预防疾病的功效。而目前,广场舞蹈普遍播放快节奏,高强度的嘈杂摇滚乐,这种过于激烈的舞蹈超出了中老年人的身体负荷,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运动时间不合理对身体也是有害的,在中医的“十二时辰养生理论”中,晚上9点到11点是人身体的调理、放松时间,也是最佳的入睡时间;睡前一两个小时做太过剧烈的运动会降低睡眠质量,比如运动过后头脑更清醒了,在夜晚更加睡不着,运动量过大,全身肌肉酸痛,精神在运动结束后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不仅不利于养生,相反还会加剧衰老。
更值得大家警惕的是,人们长期在强噪音的环境下,听觉疲劳得不到恢复,就会造成听觉性耳聋。噪音通过听觉器官作用于大脑中枢神经系统,以致影响全身各个器官,造成头痛、脑胀、耳鸣、失眠、全身疲乏无力以及记忆力减退等神经衰弱症状。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病率比常人高2~3倍。因此,建议广大舞友们采取柔和轻缓的舞蹈音乐翩翩起舞,既能增强跳舞美感,也能起到健身的目的。
广场舞的健身形式,让许多老年人退休后又重新找到了新集体。可健身权利的行使,不能以噪音侵扰他人,这也该是起码的常识。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八条也明确规定:违反关于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而今,广场舞的高音喇叭和乐器设备已经对周边居民产生了不良影响,首当其冲的是对教学产生了严重干扰,直接破坏了学校师生的正常上课氛围和休息环境。特别对毕业生而言,高考对学生来说算得上人生中的一大节点,受噪音所扰,学生会觉得烦躁,心理压力大,影响考试的心态以及最终成绩。学生一整天无法安心学习,住校学生连晚上休息都受影响。位于学校北面的教室几乎一年都不会开几次窗户。而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听课质量,老师们不得不使用扩音器,提高讲课分贝。可怜天下父母心,相信大家都能感同身受,设身处地地为孩子们着想,自觉减低广场舞喇叭分贝,尽快终止对学校教学氛围的不良影响。
相信广大舞友们在今后的广场舞运动中,能够尽量采取缓慢轻柔的舞蹈音乐,真正做到缓解疲劳,锻炼身体。能把音量控制在60分贝之内,尽量在上午8时之后,晚上20点之前跳舞,为周边居民和在校学生营造一个安静和谐的社会环境。建议大家可以采用散步、爬山等方式进行体育锻炼,融入自然,呼吸清新空气,起到更好的修身养性效果。
各位广场舞爱好者,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尊重社会公德,加强自律,文明健身,在陶冶情操、丰富生活的同时,不影响和妨碍他人的工作生活,为创建和谐、幸福、美丽的社会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