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的天很晴
我本不爱回忆。记忆里的欢乐或者辛酸总给我一种不真实的感觉。比如说记忆里的一款曾经十分痴迷而又未能玩得尽兴的游戏,费尽千辛万苦找了来,玩了也觉得不过如此;记忆里的一部当初觉得很有意思的小说,费尽千辛万苦找了来,读了也觉得不过如此。人生中的两种“不过如此”让我意兴索然,一是对过往美好事物久别之后的再次体会,让我觉得“不过如此”;二是对心中憧憬已久的美好愿望的最终实现,让我觉得“不过如此”。有人说:人总是对自己想而未得的东西注入愿望并为之快乐着,真正得到了反而不珍惜,并称之曰:犯贱。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犯贱嫣?只是留存在记忆上的意味让我无法忘怀,它们或以时间的流逝混淆了我初时的感觉,但我相信,在那时那刻,总有某种欢乐或者辛酸触动我内心深处。
话休絮繁,下面要说的是我的一位好友,很久以前的一位了。 那时我们上初二。记得是暑期补课吧,学校放暑假不能留校,所以你我便每天早上很早地骑自行车穿越十几里路程去学校补那半天课,然后在一轮酷日下骑车赶回来。夏天的早晨,不,清晨,天气格外的凉爽,乡下路两旁长的旺盛的野草上满是露水,可以轻易打湿人的裤脚。你我凭着高超的车技穿过崎岖的常满野草的小径,来到略为宽阔的沙石路上时,裤子都已湿了半截,可你我依旧高兴地谈论着今早要吃哪家的包子。就是这样一个宁静清凉的早晨,两架自行车在一条沙石路上磨着“莎莎”的声音向前走着,太阳还没有起来,一轮明月和漫天的繁星驱走大半的黑暗,照出朦胧的清晰。
几乎每一天的骑车都是一场竞速。无论那坡是如何的陡,如何的长,你我都能咬着牙硬蹬上去;无论天气是多么的热,烈日是多么的毒,你我都不会稍放慢速度。争强好胜是年青的我们心中永不熄灭的火焰。于是,我们最终都比了个平手。可是,那一天,你败了。
那天的天气似乎格外的热,柏油路被毒日蒸得一片模糊。田地里不见一个老农的鬼影,想是都跑到家里乘凉去了。烈日炎炎,没有一丝的风,树叶全都蔫了答拉着,一条柏油路上一条狗都没有,热并且安静着。忽然,只见远处疾驰而来两辆自行车,带起两道烟尘。再细看那车上的汉子,端的是汗如雨下,衣湿可拧。不错,那正是你我二人,你我都拼了命,因为今日的胜负马上在前面的一个岔路口便见分晓。说起那岔路口,却是险峻,在一个接近90°的柏油路坡下,有一条与之相垂直的沙石子路,而我们要走的便是这沙石子路,所以下坡之后必需90°急转弯。往常,我俩都是一齐90°完美漂移过去然后打个平手,可惜那天不同。那天,在最后冲刺阶段,你我都牟足了劲,使劲地蹬着脚踏板,恨不得把它踹飞掉。就连下那90°坡时依然在蹬着脚踏。然后,最紧张刺激的一刻来临,转向,刹车,倾斜,一系列漂移的动作被我一气呵成,我再次完成那天的比赛。可是,突然,我发现旁边少了你,我说声:“咦?!”扭回头看去:但见黄沙滚滚,烟雾弥漫,两道自行车痕隐约可见,一道通向我,那是我的;一道在半途失去踪迹。我大惊,忙回车去看,只见你和你的宝车一齐塞在路旁狭窄的臭水沟里,自行车的前轮兀自转个不停。你满是汗水的脸沾满灰尘因痛苦而略显狰狞。我的人生中有很多张至今仍让我震撼
不已的画面,那天你的表情算一张。
暑假在快乐轻松的氛围中飞快地度过,转眼便来到了初三的第一个学期。不知是否我愚钝嫣?即便是上了初三,也依旧没有中考为何物的概念,总觉得很轻松,或许是因为年纪小吧。而不像高三时,家长和老师们都在诉说着我们肩上的铁血使命,当年龄足以承担生存的使命时,似乎一切都不那么容易了。我们看来要跻身抢夺生存食物的残酷竞争中了吧。呵!
闲话休提,且说你我当时都住在学校里我的一个亲戚家,我唤他叫“小爷”,这是普通话翻译,是意译而非音译。他曾是一位老校长,已退了休,是我爷爷的一个兄弟。我是尊敬他的,因为他严肃并且高大。当时,和你我住在一起的,还有一个男孩,我申明是男孩的原因是他叫“露露”,“露露”当时在念小学,虽然和我一般大。五年级念了有三四年了吧,直到我初三上完离开时,他还在念六年级,六年级估计也要好几年吧。于他那时我是有些鄙夷的,现在是羡慕,常有人说大智若愚,我的“露露”哟,你骗得我好惨!
九月里的天气依旧是热,可是你我已不用骑车劳苦奔波了,从住的地方到教室,步行不要三分钟。我们的学校有些历史,几十年前的一层红砖的旧教室当时还没拆完,整个学校前后各留了几排,里面隔上墙,分作一间间屋子让教师及其家属居住,我们当时便住在那里面。新盖的三层教学楼便是我们上课的地方,墙壁刷得雪白。入口处四根高大的大理石方形柱子,气势不凡。可惜,虽说是新盖的也有七,八年了吧。上次偶然回去,看到几十年前的一层红砖的旧教室又被拆了
几排,盖了一所更新的教学楼,比之七,八年前的那栋,更加气势不凡了。事情或许在进步,比如我此刻所在的所谓城市的格子屋里,从外面看,果真好一栋气势不凡的大楼!进步的结果把千百所小屋变作一栋大厦,却把小屋里的人都塞在大厦里。
暂且不说现在,只说那年夏天的事。前面似乎对你——我的好友,描写的不甚到位,让人不能清楚了解你,其实,我也不太会从侧面烘托人物性格,索性一股脑形容词了事:你:无耻,卑鄙,猥琐,不帅还偏爱装帅,内心极度膨胀,好色又胆小,下面举例说明。
那年夏天开学没多久,有一天,你忽然害羞滴把哥几个都叫道身边,围成一圈,然后吞吞吐吐地说出,你喜欢隔壁班里的某个女孩。哪个女孩来?我想想,哦,叫张美是吧!当时,我对男女关系之事比较迟钝,整天只知道玩和解些数学题目。当然,从概念上还是深知的,只是没有实践罢了。但那时似乎人人都爱逞能,于是我道:“想怎样?说!”你丫红着脸憋半天没个表示,于是哥几个都作鸟兽散到小店买辣条吃去了。后来,风声总是有了,那女孩似乎也知道了,你悄声对我说:“她肯定内心窃喜”,我没择声。
后来一天路上遇到了,你和我,她和她的姐妹们。你马上猥琐地跳到我的背后藏起来,那姿态搞得好像你是女生似的,我都觉得丢人。事后你追问我她当时是什么表情,我本想脱口道:直接无视,而事实也确实如此,可一想这样于我面上须不大好看,于是道:冲我笑了笑。然后就是关于笑的对象是谁展开争论。
其实上学的日子也是过得飞快,转眼已是冬天。天上撒起了纷纷
扬扬的雪花,雪下得不紧,南方的雪似乎永远都是慵懒而飘逸的,没有一丝肃杀之气。你的暗恋始终处于初级阶段,没有丝毫进展,而这似乎又是也是人人都预料到的事,无一人惊叹。正如那句话是所说:随着时间的流逝,连我也将忘却对你的思念。生活的主旋律依旧是学习,学习之余依旧是玩耍。
说到玩我又不得不提起“露露”,这厮学习不行,于玩上却极有天赋。关键是,一些我们觉得不好玩甚至不能玩的东西他都能玩个不亦乐乎。他的抽屉里全是铁丝,铜丝,螺丝刀等等诸如此类的东西,他就喜欢在这些东西之间乱摆弄,对此我是不耐烦的。那时mp3才刚刚流行,我花掉一个月的早饭钱买了一台,然后便独自一人享受音乐的美妙。忽一日放学回来,我看见“露露”又在那里摆弄,本已是习以为常的事,可是,我突然发现我心爱的mp3也在他手里,我吃了一惊,“这小子不是没事拆我mp3玩吧?”,赶忙一声大吼:“喂!”“露露”吓了一跳,随即镇定下来面有喜色地告诉我他的“研究成果”。不说这厮确有几分天赋,他把那细细的耳塞线剪断再分成三份,一副耳塞硬是被他变成三副,且只有一个插头。我看了也赞叹不已,心里一阵兴奋。于是从那以后,我们三个都享受音乐的美妙了。直到很久以后,我才恍然惊觉,这于我又有什么好处?我丫高兴个什么劲?
且说十二月里的严冬,早上天亮的特别迟,特别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