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粉笔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轮回,老师就是这样从青葱少年到斑白老人,在这样一个被赞扬和推崇的位置上,以消耗自身光热能量来照彻黑暗。
一个好老师,不应仅仅是个教书匠,不应仅仅传道授业解惑;而应该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渊博的知识培养人,以科学的方法引导人,以高雅的气质影响人。在这次报告会上,我一再被感动,被震撼。头脑中旧存的印象、体会一再被刷新和拔高,重新认识到身为人师的责任和荣誉。通过学习我渐渐理解了教师的内涵,教师是平凡的,普通的:就如一颗小小的铺路石,也只是社会中的沧海一栗,大多数的老师,都只是默默地在自己的岗位上,燃烧尽了自身全部的光和热,再悄悄地退下了,没有惊人的事迹,没有辉煌的成就,犹如一块黑板,曾经写满了神奇,最后擦去的都是功和利。可我甘愿当护花的绿叶,通过我们孜孜不倦的教诲,孩子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古人有句老话:忠孝不能两全。他们都是舍小家为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选择了一种事业却放弃了很多很多,比如孩子的健康和生命,该给妻子的体贴和陪伴,家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等;他们都兢兢业业,爱生如子,谆谆教诲,细微体贴,他们可歌可泣的行为经历为他们在学生心中树立了一座牢不可破的光辉丰碑。学生,以师为荣。付出和回报是等价的,学生给了他们至高无上的心灵地位;他们勇于创新,不懈探索,以新思维新方法提出新问题,研究新课题,拿出新教法,推动了学科教学的进展,当然他们的不懈努力也为他们带来了丰硕的成果,荣誉称号、证书接踵而来。
人在、心在;人在,情在;人在,业在,站好最后一班岗!我曾经就是一名民办教师,做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却拿着微薄的薪水,贫寒的家,是孩子们,我的学生们给我燃起来生活的勇气之火。于是从那以后我把所有的对生活的希望、死的无惧、活着的兴趣通通给了孩子,
通过这次报告,我刷新、检索并重新树立了对教师行业认识。该怎么样对待这个行业,对待学生,对待教学,我有了新的想法:要勇于付出,要精于钻研,要爱生如子,不断完善自身,以光辉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和引导学生。他们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无私的关爱,对社会的责任感,对祖国的使命感让我感到他们虽然平凡但精神高尚,事迹虽然普通,但感人肺腑。
其中,特别让我感动的是李振华老师,他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伟大的教育事业。在他从教的几十年里,从未对学生发过一次火,从未体罚过一位学生,从未向学生家长打过一次报告,从未
放弃过一位学生。这些似乎都是一些小事,但我们现在的教师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教师的工作复杂而艰辛。我们所面对的是有生命,有头脑的学生,所以有时我们的真心付出在短期内未必能得到收获。而此时,如果教师没有良好的个人修养,没有足够的耐心,都很难使自己的心理得到平衡。优秀教师凭着对学生发自内心的爱包容学生,用无私的爱心和极大的耐心感化学生。事实也证明,他们的做法是成功的,是有收获的。
优秀的教师们都能把教育看成无比神圣而光荣的事业,把教育当成一门科学,一门艺术。而我仅仅把它当成一项工作,往往在工作中缺乏热情和创造力,听了他们的报告后,我深深地反省了自己,加深了对教师这个职业的认识,将把它当成一个无比光荣,无比神圣的事业。学习结束后,我会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加强理论研究,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向他们一样无愧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光荣称号。我默默地祝福他们,让上天多给他们一些眷恋和温暖,让崇高的老师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