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重生命
初识昙花,令我为之震撼的,不是它萤雪洁白的美丽,亦不是于其转瞬即逝的惋惜
昙花盛开的过程,像似表演一支古色古香的舞蹈,和着江南小曲轻柔的节奏,她微微翘起花筒,继而缓缓舒展绛紫色的外衣,而后蓦地停顿片刻,似雨荷微露,欲说还休。忽然,音乐骤停,背影光聚焦,刹那间,一朵由20片花瓣组成的白色大花在万众瞩目之中轰然绽放!我不由感动,不知她比书上描写的惊艳多少倍!同伴也跟我一样,不禁呀地叫出声来,又旋即捂上嘴,生怕惊扰了这美丽纯洁的精灵。如若这里是天堂,定然不会发生之后的感伤,可毕竟不是,这里年华易老,美不常在,仅仅三个小时左右,昙花便在众目睽睽之下闭了花冠――它凋谢了!凋谢了?还是暂时的休眠?难道这就是生命的脆弱?!不不,一定不是!――与其说这是灿烂辉煌之后的香消玉殒,到不如说她从生命伊始就在拼命地与死神对抗,直至使出浑身解数,把至美至丽的因子播撒人间之后,功德圆满,方才回归天堂去了。
我想,昙花的生命固然短暂,但是因为她的珍重――她要竭尽全力向世人展现生命的光辉,体现生命的价值,终于才能撼动人们静默的心灵。面对生命,昙花也不过是浩瀚苍穹中最渺茫的一颗尘埃,她尚且如此,我们人类又当如何呢?
如果对于生命的热爱有多种方式,那么,我亦选择珍重。
生命不求瑰丽华美,唯愿高洁而坚韧,这是一种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