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高三。
因为高一听不懂数学课,因为高二不愿听英语课,因为高一高二每每挑灯夜读小说白天昏昏欲睡,因为……总之到高三时我已由入高中的全县前五十名倒退到了班级五十名,年级四百名,数学、英语亮起了红灯,连一向引以为傲的语文也让我看不到了希望……
我开始拼命地学习,早起晚睡,除了吃饭便一直泡在教室与书山题海为伴,除了高考考点不再对任何其他东西感兴趣。
但希望愈大失望反而愈大,我越努力地白热化成绩反而越糟糕,我几近绝望。 更令我绝望的是本来对我还算和颜悦色的班主任也对我愈来愈苛刻甚至冷酷。
我和后桌说了句话他就在班里大批特批,且只批我一个;冬天我怕冷他就让我坐门窗边上,并明文规定不允许关门窗;我只和班里一个女生合不来就让我与之坐同桌;下午课前班里半数同学趴桌上小憩偏偏只对我上纲上线横加指责…… 然后,心力交瘁的我成功地病倒了。
无奈之下,找班主任请假看病,他劈头盖脸又是一通怒吼:“整天不是说话就是睡觉,还一直请假,你能不能从内心深处真正反省一下自己……”他的咆哮,吸引了办公室其他老师及学生向我行注目礼,我不堪其辱,夺门而出。
恰逢一次考试刚刚结束,按照惯例,班主任正分批找学生谈心。当晚,轮到了我所在那一批,我没出去。他几次派人来叫我,我不为所动。他扬言我要不去,就不开始,最后几个班干集体出动来“请”我,我不想因自己耽误大家时间,就勉为其难地去了。他又开始找茬,非让我站他面前最近的地方,我不动,他生气了:“你要不想听我说话就出去!”我重重摔门而去……
后来他回班里,命令我站起来,出去。姐是个有血性的人,怎能如他所愿。又一次气坏了他,命令其他同学将我桌子抬出去,扬言和我断绝师生关系,要将我驱逐出高三(3)班等等。
最终,我依然在班上课,但我俩已势如水火,成为既鄙视又漠视对方的仇敌。 我知道,他之所以敢对我如此嚣张,无非是因为我成绩不好。而我以更嚣张的态度对付他的嚣张,只是权宜之计,要想让他真正忌惮我三分,不仅要靠暴力,更要靠能力。没有能力,就不可能有话语权,说到底,学习成绩好才是硬道理。姐要向世人证明,姐强悍,是因为姐有强悍的资本,任何不能慧眼识姐的人,姐不仅要从气势上压倒你,更要从精神上征服你。
理想可以尽可能的丰满,但现实又是绝对的骨感。纵观九科,除了语文还差强人意,数、英极差,政、史凑合,生、地稍差,理、化更差。让我的分数变胖,和让猪八戒变瘦一样困难。
但我这个人,一旦下定决心要做某件事,全身的细胞就会全活跃起来,向着这个方向努力,那合力也是相当大的。
我承认,我数学学得最好是在小学,而最好中最精华的部分则是华罗庚的统筹方法。这次,它可以说大显神通。花了两天的时间,我制订了一个严密的学习计划。早自习、晚自习、饭前饭后、课间十分钟、晚上入睡前,所有时间,一网打尽;读背默写、复习课本、做题纠错、培优补差、反思总结,囊括殆尽。
接下来便是艰苦卓绝的执行。
早上五点十分到教室,读背英语纠错、英语作文、政史地及理化生公式、定律甚至解题步骤;吃早饭时心中默背早读背诵不太熟练的内容;早饭后做英语单选,
写纠错,听听力;课间十分钟做上节课纠错;吃午饭时理理化做题思路;午饭后时间较长复习高一数学课本,做相关题目;晚饭后做综合选择题,纠错;晚上躺床上先回顾一天所学,默背白天背过的内容,然后听英语课文,直到入眠。
那一段,是我一生中精力最充沛的时期,用当今的流行语就是好像吃了炫迈,根本停不下来。晚上休息从未超过6小时,中午从来不午休,白天从来不瞌睡;晚上睡觉,从来只脱外衣,即便数九寒天,为的是早上起床快,上衣从来都是一边往教室跑一边系扣子,头发极短,没有镜子,也从不用梳子,直接用手;即便前一晚高烧39度多头痛欲裂吃药睡下也只是奖励自己当晚不用听英语了第二天神清气爽地第一个到教室读书也是必须的。
就这样,冬天过去了,春天过去了,夏天来了,我心中憋着一股劲,一直默默地坚持着,即便在高考前夕,大家都觉得大局已定,人心浮躁,纷纷放松之时,我依然心静如水,淡定地背书、做题、纠错,不悲不喜,宠辱不惊。
即便高考时我又感冒了,发烧、头痛,但那又怎么样,肉体微有不适而已,我更加强悍的精神对此根本不屑一顾。
漫长的暑假,有人提心吊胆地等待分数,有人考得不理想选择自杀,有人为填报志愿而彻夜难眠,有人就上大学还是复读犹豫不决,而我,前一个月在玉米地里挥汗如雨,后一个月不分白天黑夜地尽情酣睡,将一年来的睡眠全补了回来。成绩如何,前途如何,如同如花美人却远隔云端,曾经最在乎的我成了最不在乎的人。 是的,有了那段殚精竭虑、倾尽所有付出的日子,我还何须担心?
不能说我创造了奇迹,我只知道,确定了大概方位后,我就只顾埋头赶路,不分昼夜,不知疲倦,不计进度,待到比赛结束,回头一望,我才发现自己已经远远超过了既定目标。这惊喜,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只是我参赛的动机原本不纯,仅仅想有在班主任面前强悍的资本;仅仅想挽回自己的尊严及狠狠践踏他的尊严。待到此时,我才意识到,悄悄逝去的不仅是时光,更有曾经我对他的怨恨;滚滚而来的,不仅有我含苞待放的未来,更有我对他满满的感激和敬意。
是的,若非他,我也许只会卖力学习,而不知如何用心学习;若非他,我可能只顾盯着前方的目标,而忘记了脚下的路;若非他,风吹草动都足以让我胆战心惊,我又怎能冷静沉静安静平静地面对一年来数十次或败或胜的考试;若非他,暴躁急躁浮躁的我又如何能在考试后期保持坦然淡然悠然的心态,从容面对每一天的每一秒?
而这一切,都建立在他对我的蛮不讲理、不近人情之上。他深深地伤害了我,我毅然决然地要走出这片伤痛,在伤痛中前行,不仅走出了伤痛,还走向了成熟。 曾经希望,伴随成长的,会是淡淡花香,清风明月。没想到,成长,会与伤痛同行。经年之后,再回首,那些曾经以为会刻骨铭心的伤痛,却由蛹化作翩翩素蝶,绚烂了我那原本迷茫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