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观音舞蹈鉴赏
《千手观音》鉴赏
这学期很荣幸的听老师讲舞蹈鉴赏这门课程,对舞蹈这一门艺术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尤其是在观看了《千手观音》这个舞蹈后,感触非常深,引发了我在精神层面对音乐、舞蹈艺术的欣赏,对未来人生的深刻思考,同时也给我枯燥的学习生活带来了不一样的乐趣。
舞蹈是时空表现艺术和动态造型艺术,它以艺术化的人体动作,即通过人体富有协调性、韵律感、审美化的动作、姿势、造型、动作组合和动作过程来表达内心情感,是人类审美意识和情感表达在人体动态形式中的对象化,是舞蹈艺术劳动的具体成果。
动作是舞蹈艺术最基本的语言。在舞蹈艺象的特定情境中,构成动作的姿态、节奏、速度、空间走向、动作力度与情感强度的统一所体现的情感倾向,以及动作在运动中的“力效”,在音乐、舞美等多种手段的配合下,可以表现不同的情感,塑造不同的人物性格和形象,展示无数复杂的心境和情感冲突,使舞蹈艺术在连绵不断的起伏跌宕中展示内容,表现人物情感,创造各具特色、生动鲜明的舞蹈艺象,具有造型美、流动美、情感美的巨大欣赏价值。
中国古典舞从其源来说,是古代舞蹈的一次复苏,是戏曲舞蹈的复苏,是几千年中国舞蹈传统的复兴。十分明显,它的审美原则不是什么新发明,而是几千年中华文化的流传和延续,是用一根长线从古串到今的,这些原则非但在戏曲中可见,在唐宋乐舞中,在汉魏“舞戏”中,甚至在商周礼乐中,都能见其蛛丝马迹它的文化特征;就其流来讲,它是在原生地上生成的一个崭新的艺术品类,这是一个可以和芭蕾舞、现代舞相媲美的新的舞蹈种类,这个衍舞种是地道的中国货。我国的古典舞,流传下来的舞蹈动作,大多保存在戏曲舞蹈中;一些舞蹈姿态和造型,保存在我国极为丰富的石窟壁画、雕塑、画像石、画像砖、陶俑,以及各种出土文物上的绘画、纹饰舞蹈形象的造型中,我国丰富的文史资料也有大量的对过去舞蹈形象的具体描述。我国舞蹈家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进行的对中国古典舞的研究、整理、复现和发展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建立了一套中
国古典舞教材,创作出一大批具有中国古典舞蹈风格的舞蹈和舞剧作品,形成了细腻圆润、刚柔相济、情景交融、技艺结合,以及精、气、神和手、眼、身、法、步完美谐合与高度统一的美学特色。
在本学期的舞蹈欣赏课中,我们欣赏了芭蕾、秧歌、千手观音等,其中《千手观音》给我的触动很大,下面着重谈下我在观看千手观音后的感受。 “只要你心地善良,只要你心中有爱,就会有一千只手来帮助你;只要你心地善良,只要你心中有爱,你就会伸出一千只手去帮助别人。”这是观看《千手观音》时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句话,这也是 《千手观音》21位演员的真实写照。《千手观音》是演绎以善为核心的观世音文化的艺术新品。无数个不眠之夜,无数滴汗水,无数的手语动作,21个聋哑人用他们“至善”、“至美”、“至纯”的表演感染了无数观众,他们的汗水,他们的努力幻化成这世界上最美的观音,他们的善良,他们的乐观,幻化成这世界上最慈悲的观音,他们就是“千手观音”。 无声的世界诞生了高尚的灵魂,她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她们对于生命的讴歌。在无声的世界里, 她们用自己的音乐的独特鉴解、 以自己的形式演绎着最美的舞蹈。她们不仅感动了自己,更感动了所有人。“无声胜有声”,她们虽然听不见,但心中却闪耀着希望,所以我能在台上欣赏着她们动人的舞姿,而观众的掌声是给予她们最珍贵的回报。
21 个聋哑人,他们在舞台上尽情挥洒,他们在残缺中追求完美,在无声中激 荡生命。他们在娇媚中自强,在寂静中呐喊,在沉默中奋起,他们震撼着全中国、震撼着全世界!在表演中,她们用眼神来说话,她们的手时而伸开,好像一朵耀眼的金花;时而合拢,好像害羞的含羞草。她们真的配合得很默契,在她们听不到音乐的情况下,她们仍能同时伸出手来,而且速度极快。全场掌声又一片。 爱!可怜的人哪,她们却永远听不到观众的掌声。在结尾时,她们分成三组合起好像一座金光四射的宝塔,这多么不可思议。记录片结束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因为那不仅仅是她们的身体在舞蹈,而是她们的心在舞蹈。她们虽然没有健康的体魄,但灵魂是那么高尚,意志是那么坚强!能够身残志不残,能够和与生俱来的厄运搏斗到底,岂是常人所及?她们训练是受了多少的苦?但对她们来说,最普通的交流都能予之安慰,再平凡的问候都能让其感动。可想而知,在舞
台上叱咤风云的姑娘们,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力量!支撑她们的是爱的力量,真情的关怀??
《千手观音》与时俱进地将观世音文化推陈出新,以妙曼而又庄严的舞姿,古朴如同天籁的音乐,金色似有玄机的灯光,华贵而又祥和的氛围,让人们观有面善,闻有耳善,身处电视机前,如沐善良、智慧、美好之氤氲,在获得观赏愉悦的同时,得到精神的陶冶和升华。舞蹈虽取材于民俗,却与一些以通俗为名而媚俗、庸俗、粗俗、低俗的作品不同,使带有衍生迷信色彩的观音民俗,脱胎成为传播民族文化的大雅,从而超出艺术的范畴,达到一种高尚的境界。
《千手观音》是残疾人用生命的感悟创造的完美。姑娘们听不到乐曲,掌握不了节奏,无法在舞曲的引导下演绎舞蹈语汇和音乐语言,然而她们用身体的其他感官来感受震动,接受信号,按照边幕外的手语指挥,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极富韵律感和表现力的动作。她们用优美的身段和婀娜的体态表现无声世界的韵律与美感,用端庄的容貌和天使的微笑透出心灵窗户中的祥和与美德,实现了体态与灵魂、形式与内容、人为与人格完美的结合。千手观音真善美的文化内涵是姑娘们战胜残疾的精神力量,千手观音就是残疾姑娘们的人格化身,她们不是在塑造神,而是在塑造人,既塑造了自己,也陶冶了他人。这样的节目、这样的观音,有助于使人荡涤浅薄、浮躁、纷烦和杂念,加入追求真善美的行列。
当看完《千手观音》以后,我真的很感动。
首先是那21位演员让我震撼,他们天天靠打手势来与别人交流,他们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但是这些困难并未影响他们对音乐的追求、对音乐的执著,他们通过自己自身的努力,用辛勤的汗水和无尽的泪水换来了一阵阵掌声,这些掌声并非代表着同情,而是人们发自内心,为他们出色的表演而深深震撼所给与的最令他们欣慰的“声音”,通过观众的鼓掌,他们知道了,他们的演出成功了,他们的付出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在21位演员中,最引人注目的应当就是领舞的邰丽华了。记得曾经听到有位朋友这样说:“可惜,这是一个没有听力的舞者,可是,她舞出了自己的灵动的人生。”可能就是因为缺憾造就了她的美,机遇造就了她的事业。几年时间里,她要付出比常人多一倍的努力,却从未想过放弃。
正是凭着这种顽强和执著的精神,她的艺术之路开始走向一个又一个高峰。 她用自己对舞蹈艺术独特的心灵体会为世界很多地方的观众带去一次又一次心灵的震撼。 奇迹并不只是一个梦,缺的就是那一份追求理想的决心和勇气。我们习惯地为自己的软弱和退缩找借口,以致我们在遇到挫折时,总是觉得自己无能为力。 失败了,我们沮丧,然后重新燃起斗志,再失败了,我们怕了,退缩了,灰心丧气了,最后,我们觉得自己无能为力了。泰戈尔说,人总是要犯错误、受挫折、 伤脑筋的,不过决不能停滞不前;应该完成的任务,即使为它牺牲生命,也要完成。她是一个乐观主义者,面对自己悲惨的命运,他仍然举步艰辛地在奋斗,在拼搏。不错,上帝赋予了我们每个人不同的命运,但对我们始终是公平的,只是我们很多人都没有珍惜它给我们的财富。月总有阴晴圆缺,人也有悲欢离合,这些都是我们无法改变的,我们只能够凭借着一种快乐感恩的心态去笑对生活中的挫折,这样,你会发现,其实生活中到处充满阳光。
其次,是《千手观音》的幕后工作者也让我很震撼。我欣赏完《千手观音》记录片后,我很好奇,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排出了这么庞大、这么辉煌有这么极具挑战性的舞剧?这个舞蹈背后,他们付出了怎样的努力?这个舞蹈背后又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这样种种的悬念催促着我,有种动力催着我去了解更多更多。《千手观音》的编导是总政歌舞团团长张继钢。从他的采访中,我了解到,他当初选这个题材的时候,就已经勾勒出那种庞大的场面。但是在开始训练的过程中,他觉得演员们很难达到他的要求,达不到他对舞蹈艺术的那种炫美的境界。在前几次视察中,一次次摇头??他有几次都在想,要不要放弃。
由于聋哑人听不到声音,又要求动作统一协调,所以在演出的现场,有四位艺术团的手语老师分别位于舞台四角用手语指挥聋哑人演出,虽然她们听不到音乐,但是手语老师就是她们的耳朵,她们随着音乐的节奏用优美的手语传达给观众。是的,他们是靠手语老师来保持统一,从手语老师口中得知,这21位演员也非常用心,非常刻苦的。在他们看到张继钢编导摇头,手语老师紧锁眉头的时候,他们也意识到自己让老师们失望了,在训练结束的晚上,姑娘们竟然都聚集在排练厅,围着一个呲呲啦啦的收音机,努力地在听,虽然他们听不到,但是从她们的举动中可以看出,他们也渴望声音,渴望旋律,渴望成功。正是由于他们
坚定的信心,张继钢才下定决心,把他们打造成一直成功的队伍,让这些未被上天眷顾的残疾人,完成他们生命中的作品。皇天不负有心人,2004年9月,在雅典残疾人奥运会的闭幕式上,《千手观音》一舞世界惊。该节目又正式在春节联欢晚会上出演,一炮走红,现在是家喻户晓。既然听不到声音的他们尚可做到这种程度的努力,我们身体健全的幸运儿更应该珍惜现在的学习时机,与付出才会有回报,这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倍受他们的鼓舞,学习动力一下子提高很多。
最后,我从《千手观音》还收获到,团结的力量和什么顾全大局。这个启发是在我回顾了好多遍才感受到的。大家都熟知的《千手观音》在春节联欢晚会的演出很成功,殊不知,那次的演出出现了一点瑕疵,21位演员在演出的时候出错了,在我知道的时候,我越很惊讶,出错了?是的,的确是出错了,并且是这21位演员集体出错。据手语老师说,当时发现出错的时候,他们四个老师立马做出了响应,跟着音乐继续往下一个环节走,台上的21位璀璨的演员,现在正被千万双眼睛盯着,而他们却是随着我们的指挥在走,只要我们的指挥一致了,那么他们的表演才不会乱了阵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