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观音观后感
残缺的美丽
——《千手观音》观后感
那一刹那,全场的惊艳!那一瞬间,注定是艺术的永恒。金光闪耀的舞台和明黄色的华丽服饰,远不及他们舞姿的光芒万丈。一开始,轻柔的音乐似细水长流,演员的收放自如的手臂柔中带刚,站在最前端的邰丽华,相比起慈爱的观音,她更像一个出尘脱俗的仙子,高贵优雅。逐渐,音乐变得急促而振奋人心,犹如潮起潮落,演员的千只手臂一伸一收,金光闪闪,耀眼夺目。几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在激昂的音乐和闪烁的灯光的渲染下,使得演员刚柔并济的舞姿更加气势如虹。那震撼人心的感觉,无法言喻。
“生命总是有梦的,哪怕是残缺的花也要献出全部芬芳??”舞蹈《千手观音》确实令人震撼,更令人震撼的,是那21位聋哑的舞蹈演员。他们生活在无声的世界,但他们用婀娜的舞姿、美丽的眼神和缤纷的手势,述说着自己的心语,诠释着他们对生命的热爱和感悟。音乐就像舞蹈的生命,节奏犹如舞蹈的灵魂。在无声的世界里,如何感受音乐和节奏,是我们常人无法想象和理解的。但是作为舞蹈演员,他们却能迈着整齐轻盈的舞步,舞出他们精彩的人生。
在华丽的舞台前,沉醉于美轮美奂的舞蹈中,谁还会觉得他们是有缺陷的人?可是,这个奇迹后面隐藏着多少艰辛,多少努力和多少无奈。听不到音乐,跟不到节拍,他们只能用眼睛和感觉来弥补听觉的缺陷。在这些聋哑演员的眼里,手语老师就是他们的“耳朵”,没有这些“耳朵”,他们根本无法完成表演。“这些聋哑演员必须看我们的手势,记住音乐的节拍,并且一定要把舞蹈动作融入到血液里,记在心里,才能用形态把音乐的内涵表现出来。”王晶说,“在排练舞蹈中,用手势跟他们交流是有很大困难的。尤其对音乐的节奏而言,仅用手势来理解是不够的。音乐是舞蹈的灵魂,我们一开始训练他们节拍的时候,把音响的声音放得很大,让他们趴在地板上感受旋律的律动。有一些节奏不太完整的,就每小节都一点点地分析,让他们慢慢感受这种节奏。”
那整齐一致的动作让人应接不暇,那美不胜收的舞姿犹如孔雀开屏,每一个姿势,无一不流露出演员们合作无缝的默契。尽管没有节拍可跟,但他们的动作没有丝毫凌乱,没有一个是不协调的。虽然在节目中,画面最多的是领舞邰丽华的面孔,但大家并没有因此而不满,没有去想自己的名和利,21个演员在集体荣誉感的激励下,用整齐划一的舞蹈表达着心灵的语言。正常人都很难做到的整齐划一、婀娜多姿,聋哑演员都做到了。更令人震惊的是,在千手观音舞蹈的演出中,甚至还有9位男演员,以柔美婉转见长的《千手观音》舞蹈对男演员更是困难。一开始,张继刚就明确提出要求:“我不允许看见一只男人的手!”也就是说,男演员也一定要将柔美表现得淋漓尽致。尽管练习反反复复,最后表演结束,当介绍说还有九名男演员时,观众都震惊了。大家都没想到,男演员也能舞出一双柔美婉转的手。
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有一个辛酸的故事,就是这段辛酸的经历,创造了成功的奇迹。邰丽华在两岁时,因高烧失聪。直到5岁,邰丽华才知道自己的世界与真实的世界隔着一堵无声的高墙。别人可以升入正常的小学,而她则只能在聋哑学校就读,将自己深锁在一片孤寂的世界里。她的一生如果因此而沉沦,我们自然就失去了一个美丽而温暖的故事。可一次律动课拯救了她。当老师将响鼓在木地板上咚咚地敲响,一种自然的有节奏的振动刹那间传遍邰丽华的全身,她将整
个身体匍匐在地板上,深深地投入到那充满幸福的律动之中。那一次,她终于感受到这个世界原来如此美丽。从此,邰丽华爱上了舞蹈,她尽情地投入到了一个新奇而充满感召力的世界。几年时间里,她要付出比常人多一倍的努力,却从未想过放弃。正是凭着这种顽强和执著的精神,她的艺术之路开始走向一个又一个高峰。她用自己对舞蹈艺术独特的心灵体会为世界很多地方的观众带去一次又一次心灵的震撼。
奇迹并不只是一个梦,缺的就是那一份追求理想的决心和勇气。我们习惯地为自己的软弱和退缩找借口,以致我们在遇到挫折时,总是觉得自己无能为力。失败了,我们沮丧,然后重新燃起斗志,再失败了,我们怕了,退缩了,灰心丧气了,最后,我们觉得自己无能为力了。泰戈尔说,人总是要犯错误、受挫折、伤脑筋的,不过决不能停滞不前;应该完成的任务,即使为它牺牲生命,也要完成。社会之河的圣水就是因为被一股永不停滞的激流推动向前才得以保持洁净。这意味着河岸偶尔也会被冲垮,短时间造成损失,可是如果怕河堤溃决,便设法永远堵死这股激流,那只会招致停滞和死亡。《千手观音》的表演就在短短的时间里,用他们对生命的演绎呼唤多少沉睡的灵魂,他们的自立、自强的精神给了多少人面对生活的勇气,她们对生活的追求使多少四肢健全的无地自容。与她们相比,也许我们是幸福的,我们的生命里,充满了阳光,洒满了雨露,我们可以在自由的世界里,去享受生活所赋予我们的一切。所以许多人才觉得没有必要善待生命,更没有想到该如何让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却用灯红酒绿和纸醉金迷来当作人生的满足,来诠释生命的意义:在蓝天下,在阳光下,在歌声里,在幸福中,他们想到的不是人生该怎样追求完美,而是生命该如何享受、如何挥霍。
《千手观音》的精美表演 一遍又一遍地在我的脑海映现,让我为美丽的生命而折服。 “谁说我们是残缺的,残缺的是那些残缺的灵魂......”在和这些残疾人灵魂和生命的对话中,我终于知道,人的生命不是仅仅用肢体来表达的,生命的高度也不是用金钱堆砌的,而是在于每一个生命是否能在人类的进步与发展中,起到其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