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和妹妹要去小姨家玩,我俩一早就起了床,兴高采烈地出了门。
站在站牌旁等车时,妹妹扯扯我的衣角问:“姐姐,你带钱了吗?”我一惊,连忙摸了摸口袋。我真是个马大哈,早上出门的时候太兴奋了,居然忘了带钱!我找遍了所有口袋,只翻出了一个一元的和一个五角的硬币。一分钱难倒英雄汉,两个人坐公共汽车要花两元钱,我们还差五角钱呢!从我们家到小姨家要走半个小时,仔细盘算后,我和妹妹决定在公共汽车站等等,希望有认识的人经过能借给我们五角钱。
等车的人越来越多,一位老奶奶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站在了我和妹妹旁边,她摸索了好一阵,掏出钱包准备零钱。老奶奶年纪大了,手脚不太灵便,掏钱时一个硬币掉到了地上,顺着我的脚边滚出了好几米。“小朋友,我腿脚不方便,麻烦你帮我捡一下吧!”老奶奶指了指硬币滚出去的方向。“好的!”我答应着,连忙走了过去。
就在我弯腰捡起硬币的时候,一个想法突然从我的心里冒了出来:这是一个一元的硬币!老奶奶肯定没有看清自己掉了多少钱,只要“略施小计”我和妹妹就能坐车了!我捡起硬币,假装镇定地把手伸进了衣服口袋,向老奶奶走去。老奶奶笑眯眯地看着我,说:“谢谢你,小朋友,我年纪大了,多亏了你啊!”妹妹也在一旁边骄傲地附和:“我姐姐可是学雷锋积极分子呢!”
不能这样做!虽然只是五角钱,可老奶奶那么相信我,我怎么能骗她?妹妹也在场,她那么小,要是她以后也学我骗人怎么办?我心中的愧疚越来越深。我看看老奶奶,又看看妹妹,掏出塞进口袋里的一元硬币递给老奶奶。
“妹妹,我们今天不坐车了,走路去小姨家吧!就当是锻炼身体,到了小姨家我让小姨请我们吃雪糕!”我拉起妹妹,告别了老奶奶,大步向小姨家的方向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