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剧狂》女笑星崛起 “女人不能说相声”是种歧视?
三月八日国际劳动妇女节刚刚落幕,在女性权益当中,职业平等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女性在多个行业领域都存在歧视,有意思的是,女性在喜剧行业的发展也长期受限,尤其是相声行业就有受歧视的嫌疑。
元宵夜《我为喜剧狂》第二季开播,首期节目就涌现出于中美、曹晗芮等女笑星,可见女性在喜剧行业呈崛起之势,但当晚的女相声演员却只有刘译阳一人,女笑星们包括刘译阳虽然被郭德纲收入队伍,但郭德纲却也直言,并不看好女人说相声,“有相声一百多年了,女相声艺人少之又少,在相声表演方面有成就的女相声前辈凤毛麟角、鲁殿灵光,没有几位,好多时候我都说,女孩别说相声了,有人说你这是歧视妇女,我说我这是高看妇女,有很多更适合女孩干的工作,干嘛非得说相声呢?”为何女性说相声比例偏低,“女人不能说相声”究竟是不是一种歧视?
历史上的女相声前辈
女相声艺人数量不多,我们盘点下相声历史,来看看出名的女相声艺人都有哪些呢?老一辈的女相声演员有来小如、回婉华、于佑福、魏文华,吴萍等。生于1907年的来小如,几乎是目前追溯到的最早的女相声演员,三十年代后期与弟弟来少如到京津地区谋生,1949年以后,曾在天津一些茶社演出。于佑福则被业内尊称为于老姑,女相声演员的代表人物,与马三立同为相声界第五代“寿”字辈老艺人,曾经与马三立、刘宝瑞、郭瑞林等相声老艺人同台演出,也是马三立堂弟马四立之妻。“相声皇后”回婉华则是已故影帝、相声演员牛振华的师父,在相声界德高望重。
八十年代中期,相声界还出现了被大家公认的“五朵金花”,
其中就有小品演员巩汉林的妻子金珠,另外许多相声大师门下也有一些女弟子,如相声表演艺术家侯耀文唯一女徒弟单联丽,是出现在春节联欢晚会上的第一位女相声演员。姜昆女弟子夏文兰,冯巩的女弟子贾玲,如今正当红,发展得如火如荼。
女性不适合说相声?
关于“女人不能说相声”的言论,曾经备受争议。反对者认为歧视女性,支持者则认为女性说相声有局限,就连身为女性的作家池莉也在文章中说过这样的话:“女人一般是不能干男人所干的事情的。如果硬是要干,当然也未尝不可,然而绝对不美。比如搞哲学、说相声、摔跤、当官,等等??说相声经常需要插科打诨,嬉皮笑脸,装疯卖傻。男人们做做,开心,潇洒,是一种风度,女人做做,好了,完全是傻大姐一个了。”
从相声的传承来看,讲究拜师学艺,一直以来都存在严重的传男不传女倾向。相声来自民间,为取悦观众,早期的包袱含大量“荤口”,因而不太适合女性,女相声演员艾莉也曾经吐过苦水,“女的做相声演员太难,很多包袱男的可以抖,女的就不合适,相声要扮丑,对女演员不大好。”另外相声讲究“说学逗唱”,在"说"和"逗"上女演员比较难于驾驭,因而常常发挥“学”和“唱”来弥补不足,但这样就限制了表演路子,但也形成了女艺人的特有风格。如相声前辈来小如,说的多是“贯口”、“文哏”和“小孩哏”的段子,并且讲究格调,自觉地删除“荤口”,改为“净口”。
女笑星繁荣见证时代进步
近年来相声艺术整体呈现衰落趋势,很多女艺人,如贾玲也开始进军喜剧小品和综艺等行业,相较相声,小品喜剧为女性提供了更多发展空间,前辈宋丹丹、蔡明、牛莉等人的走红,为女笑星们提供了范本。女星演小品,可以将“学”、“唱”的特长尽情发挥,《我为喜剧狂》的曹晗芮、于中美,文能说武能跳,不装傻不扮丑一样逗得观众前仰后合,展现了深厚的幽默功底。
相声作为一门传统艺术有着蓬勃的生命力,能不停发展全因能与时俱进,郭德纲德云社的繁荣就见证了相声的崛起。女相声演员夏文兰的丈夫倪明,曾经公开反对“女人不能说相声”一说,他表示,目前相声说得好的女艺人有一百多号,之所以形成这种局势,因为时代进步,相声艺术逐渐戒除“荤口”,不再浅薄,成为一门讽刺艺术。其实智慧的女性可以跟男人一样幽默,现代女性受过良好教育,见闻广博,幽默起来轻松就超越男性。另外,以前有个偏见,说相声的女性很少有漂亮的,但现在观众的审美需求也在进步,《喜剧狂》舞台上的女艺人多数是美女,她们的时尚靓丽吸引眼球,成为舞台一道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