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女人不如男
谁说女儿不如男
仁怀市五岔小学 陈玉玲
千百年来,老祖宗常说的一句话是人生在世,无后为大;又曰养儿防老,囤谷防饥,可见世人对生儿养子是何等看重。不同时期的生育观是不尽相同的,在处于社会不发展,经济滞后,人民生活困苦的年代里,人人为了温饱而操劳奔波,年青的时候必然会想到老了以后的事,于是迫使人去想保住生存的底线,那就是将来自己到了风烛残年的时候,三病两痛病床前有个筛茶递药的儿子,衣食住所有个着落,女儿毕竟迟早要嫁出去,儿子好丑终究在自己身边,所以儿子就担当起“防老”的责任,这是父母将来养老送终唯一的希望,因此强调生男孩,不仅仅是传宗接代的事了,而是一种客观现实的存在。
时代已经进入了二十一世纪,国富民强,人民安居乐业,逐渐向小康社会迈进,不但衣食无忧,而且人人享受医疗保险,部分农村还实行了老人每月60元的养老金,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进敬老院福利院安度晚年,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彻底解决了老人们的后顾之忧。因此“防老”问题已得到基本解决,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生儿育女只是尽到父母的责任和义务,是一种人类的延续过程。我们有理由淡化“人生在世,无后为大;养儿防老,囤谷防饥”的意识,真正做到少生优生,达到利国利民的目的。
人生是短渐的,我们追求的是生活的质量,质量来源于老人本身的质量和儿女的质量。现代的人没有谁再去羡慕多子多福,或者说儿
孙绕膝,四世同堂被视为人生最大的福气。而是崇尚少生优育,宁精勿滥,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谁的孩子有出息谁就是最棒的。
但是有些人脑子里根深蒂固摈弃不了重男轻女的思想,只求数量不求质量,一个接一个的生养,其结果是多子多冤家,到头来后悔得捶胸顿足。多子不会给父母带来多福,相反的带来读书、就业、住房诸多的麻烦。有的家庭还出现崽多不养娘的恶劣现象,兄弟间相互推诿,把父母当皮球踢来踢去,致使父母生活没保障,有的父母甚至去乞讨流浪。
我曾听说过这么一件事,一对夫妇已生下两个女儿,但还想生一个男孩。为了躲避计划生育,夫妇俩躲进了山里搭个茅棚隐藏起来,吃住都在山里。女人整日藏在茅棚里不敢露脸,男人也没办法出外打工,只得呆在山上,白天耕种责任田,晚上陪妻子。人手不够,就请了一个外地来的60多岁的老人做事。
老人很少说话,只默默的做事默默的歇息。老人很节俭,抽烟是抽那种劣质旱烟,发了工钱就藏在兜里舍不得花一分一厘。夫妇二人意识到,这肯定是一位无儿无女无依无靠的流浪老人,没有儿女的老人就是这个样子!这让他们心灵受到很大触动,更坚定生一个男孩的决心。但后来发生的事让夫妻惊讶不已,有一天晚饭后,老人突然说:“你们呆在这深山里躲计划生育,何苦呢!这不是自己作贱自己吗?有了两个女儿,够了。”夫妻感到老人话中有话,就问这话怎讲。老人就倒出了自己心中的苦水。原来老人并非孤寡老人,家中有四个儿
子。好不容易把四个儿子拉扯大,儿子却这个说为什么不让他们多读一点书,那个说房子为什么这么拥护,四兄弟就一栋木房,连挪屁股的地方都没有。更有甚的是四兄弟为了争夺住宅地基和有限的家产,竟相互大打出手。最后大家把一肚子怨气泼到父亲身上,说父母把他们生下来就要让他们吃好、穿好、住好,读得有书,但他们什么“好”都得不到,千不是万不是,归根结底是父母的不是。父亲一气之下,只得离家出走,四处给人打工打发岁月。
老人的现身说法,让夫妇瞠目结舌,思前想后,女人最后还是下山做了引产手续。
不能简单地说生男好或者说生女好,应该男女都一样,都好。社会这个大舞台,既有男人登台亮相,也有女人展示风采,说到底,现在再不是人多力量大的时代,问题的核心就是人的素质问题。数量只是一种形式,人的质素才是关键。
豫剧《花木兰》中有一段精典的唱段《谁说女子享清闲》,其中有这么几句:“有许多女英雄,也把功劳建,为国杀敌代代出英贤,这女子们哪一点不如儿男??”,当然,古往今来的女英雄,毕竟是凤毛麟角,但女人的社会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高,倒是不争的事实。
不可否认,男人会干一番事业,让父母得到宽慰,但女儿也有女儿的优势,女儿更懂得贴心细心。女儿依附性强,对父母永远有一颗依赖心,天生的柔情似水、细心周到像一股股暖流,温暖父母的一颗心。女儿与父母的心贴得更近,女孩一旦经历十月怀胎、分娩的阵痛,便会深切体会到做个女人好难,做个母亲更不容易,母女之间的隔阂、
误会就会冰释。但男孩长大后,多是只顾自己,外出打工很少寄钱给父母,甚至一年到头电话也懒得打一个,让父母望穿秋水又无可奈何。曾经有人说,生儿不知娘辛苦,生女才知谢娘恩,这话不无道理,发人省醒。
在几千年的传统观念里,生男孩儿就意味着续香火,可以把你自己姓氏传承下去,也可以把家族的荣誉和物质全部留给下一代。而女儿在封建意识里则是“迟早是别人家的人”,好像女儿一旦嫁出去就成了外人。但是现代社会里,生男孩儿和生女孩没有什么区别,而且女儿不一定出嫁,可以招“上门郎”,俗话说郎是半边子,女婿也可以膽养老人,也能尽到做儿子的责任。男孩儿女孩儿的社会地位和人的权利没有任何区别,更没有高下之分,甚至最近几年我国有女权占上风的趋势。因此男女都一样,生男生女都幸福,我们扪心问一句:谁说女儿不如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