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后,口袋里还揣着几个钢镚的小丫头们又开始了她们的吃货之旅。
糖葫芦和棉花糖是极少有的,谁能买上一个定能让别人羡慕一阵。糖炒栗子虽常有,却是极贵的,对于一帮子口袋里只有三五硬的孩子们来说,难得吃上一次也是件幸事,常常是几个人凑齐了钱买上一袋,看着栗子在黑色似木碳的小颗料中滚动,偶尔乘老板不注意,拿起铁铲搅合几下,心中便是早已乐开了花,吃到的栗子都会特别香甜。那些年少时光中最开心的莫过于买上些栗子,坐在巷子边的台阶上与同伴一起剥开那坚硬的壳,拾取美味。在夕阳下比赛谁可以剥出最完整的一颗。【令人回味的画面 】
烤山芋无疑是吃得最多的。大概是怀念更小的时候,在乡下还有灶头的房子里,奶奶为了骗我帮她拉“风箱”,在烧饭前都会在火堆中放上一只大的红芯山芋。如此一来,我
更甘于拉着风箱,等待火灭了之后那山芋的美味了。于是,每在小巷中看见有卖烤山芋的定是要买上一个的。【“风箱”,好古老的生火工具呵】
没有大鱼大肉,平凡的小巷,平凡的吃食,却是本土的,民族的。它们记录着我一天的开始尾声,是不可麿灭的记忆。
如今,多么希望再有这样一条纯朴的小巷,在我的舌尖编排出一场华美盛宴,舞动出一场奇迹。
【点评 】豆浆油条、糖炒栗子、烤红薯,都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小吃。本文写得特别富有生活情趣。而且能上升到“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使本文就有文化的意义。
吃 高一(15)班 侯明琪
江南之地,东南形胜,富贵风雅;三秋桂子,十里荷花;行尽江南,说不尽雨恨云愁,墟烟孤细。此等风流雅地,于“吃”一字,自是讲究,吴人最喜甜食,又好泡茶,茶之韵,自青石板面绵延,经杏花渗透,渗入糕点;轻轻一嗅,再一啄,这一股雨后清新之意,充溢你唇间;这更像品味一种意境,而非“吃”一字了。【此开篇,让我不觉怀疑作者的身份:如此风雅,怎么会是一个年轻的中学生】
其实于我,这么些年来,倒也走遍小半个中国,各地风味小吃,亦或皇家贡御之品,倒也浅尝不少,然经历愈多,愈觉小时外婆予我的桂花片糕最是香甜。
那时,我尚且年幼,真是活泼好动的时候,时入中秋,却总不停跳上跳下,搅得外婆做不得什么营生;那时外婆发色仍旧青黛,略有银丝,外婆很是温婉的对我说:“我带你去做桂花片糕罢。”我很是疑心,桂花怎么可以吃呢;外婆自是笑而不语。我外公兄弟家是和我外公家连在一道的,我外婆带我去到他家院子里,只觉芳香满鼻,便不自觉陶然起来,那时愚钝,不知是何种香味,但觉整个人从心底快活起来。正是时,外婆已叫小外婆出来,一个人摇树,另一人拿一小镶玉碧窑盆接;摇晃属下,盆便满了,外婆盈着笑意,牵了我的手欲走,小外婆拿着一只桂花支,插到我衣领前的口袋里,禁不住笑了,我回身朝她扮鬼脸,然后得意地和外婆走了。到了晚间,外婆家厨房里一只洋溢着桂花香;傍晚时分,外公回来了,外婆终是端出了桂花片糕;只觉比花糕更为齐整平滑,比年糕更添一种薄脆。
雪白通体,中间不知如何嵌了些淡黄的果冻状的香粉(后来才知此物却是自瑞兰斋上品桃片糕改制而来,比桃片糕稍粘,却是异常香甜)。外公竟一改形象,先抢过一块,抿在嘴里,额上的皱纹旋起来,紧闭的眼眸上眉峰略动,有趣煞!再看时,外公早被外婆笑着捶了一下。月色正明,院子里,亭子外,一丛萱草,数杆修竹,几叶芭蕉似乎都被月光所染,被桂花所熏醉。小外公大笑而来,手上横着他自制的芦笛,还拎着一坛醇酒,外婆脸上笑意更甚,却把眼瞪着外公,外公赔笑着:“就一杯,就一杯!”
实话说吧,这些年来,吃到不少比桂花片糕更香甜之物,却总觉不如儿时的桂花片糕,后来方才醒悟,物虽好,怎及情;“白璧青钱,欲买此情无价。”外婆发髻又添白丝了吧,院内的桂花又已开过一遭了吧,哎!
【点评 】读完此文,拍案叫绝:文笔如此雅致,情怀如此悠远,让我看到一个十足的风雅之士。
吃 李彦清 班级:高一(16)班
大约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在学校旁边的一条小巷上,每天放学那会儿,总有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在那儿卖饼。一天看着一大群人围在那儿,也不由心动起来。
那饼也不贵,3元钱,那卖饼的一直都是有人来买时现做的。一张又大又圆的面粉皮铺在那铁板上,敲一个鸡蛋在上面,便有了金黄色,加点葱啊蒜啊的在上面,便有了绿色,滴几滴油,那绿色仿佛就要溢出来,再随便撒点辣粉,便是那绿茵上的几点红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