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岛求生
——读《鲁滨逊漂流记》有感
海水淹没不了他坚定的信念,狂风吹不散他崇高的信仰。他用自己的双手,建筑了属于自己的“城堡”,也给读者的心安上一面围墙。他在一座荒岛上,独自一人完成了人类几乎不能完成的奇迹。他,就是《鲁滨逊漂流记》中,那位理智明达,富有劳动力同时又兼备创造力的主人公——鲁滨逊。
作者丹尼尔·笛福采用当时风靡的纪实性航海回忆录的文学体裁,生动形象地塑造了主人公鲁滨逊从家里到荒岛这一系列中遇到的各种人物形象。单谈鲁滨逊这一人,脑袋里就会蹦出许许多多不一样的看法。
鲁滨逊出生在一个比较富有的家庭,可以说是较为典型的“富二代”。但这个人的思考方式,偏偏就异于常人。当今社会,大多数富二代都选择在家里享福。在他们眼里看来,鲁滨逊这种摆着大好前途,幸福生活不去享受,却去干航海这种随时随地都有可能丧命的事,完全是“吃饱了撑着”,简直令人感觉不可思议!可是,鲁滨逊这人了不得!他不满足于生活现状,不甘平庸。拥有实干精神。他会选择航海还有两个十分重要的原因——第一点,他从小就培养了自己航海的兴趣,且足够热爱这项活动;第二点,鲁滨逊够倔,足够执着。能坚持自己的梦想并且一直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就如同我们中国一首古词所写: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黄河流水鸣溅溅。胸有大志之人,有怎能被家庭所困,被舆论所镇压! 在鲁滨逊的荒岛生活中,鲁滨逊的良好精神品质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航海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挫折,他镇定自若,冷静面对;想方设法地解决困难。诚然,他憧憬未来,但与此同时,他也在不断的改变现在。
鲁滨逊在荒岛上的生活看似十分粗糙不堪,实际上是经过一番认真思考的。除了制造生活的必需品外,他还留心观察如何将自己的居住场所变得更加舒适,更加安全。他细心地位自己的“城堡”添加了木栏和保护色。并且选择了合适的场地进行建筑。若不是心细的人,定不会在那儿生活超过一两年。
鲁滨逊对人有三种看法,分别是借贷关系,契约关系及主仆关系。最初,帮助鲁滨逊逃生的小男孩儿佐立,他只是稍经思索,就把他佐立卖给了他人;岛上的野人“星期五”,因为个性耿直,且鲁滨逊对其有救命之恩,成为了他的奴仆;而那位曾经救过他的葡萄牙老船长呢?虽然清苦贫穷,但依然倾其所有,尽其所能,将160枚金币赠与鲁滨逊。这,让鲁滨逊十分感动,热泪盈眶。
读完《鲁滨逊漂流记》让我回味了好久,起初只是沉浸在冒险的刺激感中,但现在看来确实是发人深省的。首先,我们应该掌握一些基本的求生技巧;其次,也要了解一些有关知识。
也许你们觉得鲁滨逊很疯狂,是的。但是居里夫人说过,“这个世界需要讲究金钱名利的人,但是也需要梦想家。”荒野求生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不是吗?
当今社会,掌握几项实用的求生技巧是十分重要的。特别是由于过多破坏生态环境而引发的自然灾害日益繁多的二十一世纪,除了基本的求生之时以外,我们还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首先,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家中应该安置必要的逃生工具,例如灭火器等。熟悉其用法,预防灾难突然发生。其次,到每一个地方都要熟悉逃生路线,观察周围可供逃生的建筑物,逃生标志等。尤其是在外旅游住酒店的时候,更是要小心
注意。
这本书读完之后让我受益良多。有时候,追求梦想并不一定是一件坏事。它可以成你成长道路上一块块厚实的砖;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就好比点燃了你人生道路上的一盏盏明亮的灯。但路终究是你自己走,如何追求梦想,实现目标,也只有你自己一个人知道。这本书交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荒野求生的经验,技巧。更重要的,是怎么在自己遥远的人生路途上,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