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的广州,是一座迷人的热带森林。广州的文艺青年们,习惯过一种“直落”的生活方式:从一个饭局直落到另一个酒局然后直落K局、麻局、沐足局、宵夜局……总之,只要你有时间你有热情你讨厌一个人在家宅得发霉 ,喜欢热闹和人气,甚至小众点的文艺腔,那么你一定会爱上这座城市的夜生活。
在广州,夜生活多半是始于吃且终于吃,吃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跟所有的城市一样,广州的食肆同样是在定不到位之后排队等候,但是跟上海不同的是,不管是什么样的大小馆子都是人满为患。我想这不仅是因为在广州,年轻人吃饭一般都很实际,只要味道好就可以了,不管是开在天河城里面的高档稻香还是散落在城市肌肤褶皱里的各种小店。在体育西路有一家专门卖麻辣鸭头和兔头的四川小吃店,开了已经很多年了,每晚都是人满为患。当然,这只是夜生活“前戏”时段的吃而已。年轻人们下了班,不管是CBD银行区的白领还是文艺青年,都会涌在大头虾、越名苑、蕉叶这种价钱比较实惠且味道还不错的越南菜馆,或者拿着等号牌在稻香、表妹这些粤菜馆子前面,等漫长的叫号。
作为夜生活一部分的吃饭环节,吃饭决不能简简单单地沦落为死党叙旧兼八卦的工具。如果你在一个饭局或者是酒局中,突然有个年轻人跟你说“Sir,能不能跟你喝一个交杯酒”时千万别被吓倒也不要黑面拒绝,这只能说明你不具有娱乐精神。同样,也说明,玩这种互动游戏的年轻人有点落伍了。现在流行的桌面游戏是什么?杀人牌?NO,在油腻腻的饭局上,用杀人纸牌来娱乐有点兴师动众。像“I NEVER”和“我爱你、不要脸”才是玩弄嘴皮子和测试反应能力以及验证酒量的杀手锏。这些游戏,一般是在餐后玩,除了娱乐功能,还有一个惩罚的功能:玩输了的人,要吃下某道吃不完的菜。
广州的夜生活里,“蒲”是一种青春态度。广东话把泡吧叫蒲吧。夜幕笼合的城市,聚集着许许多多主题丰富风格各异的酒吧,有文艺青年扎堆的“喜窝”,这是很多喜欢音乐的文艺青年以及伪文艺青年每周必蒲之处。一般有乐队驻唱,爵士、POP都有,经常有香港的音乐人过来演出,比如“香港警察乐队”,三五白发苍苍的退休警察,依然能把《最爱你的人是我》演绎得绅士味十足。来喜窝玩的年轻人,多半是媒体以及艺术领域的从业者,因此,此处的文艺气息浓厚,音乐质量上乘,大家口味多元但不难调和。总之,这里的音乐总会有那么一两首让你喜欢,不管是熟悉还是不熟悉。喜窝的酒水有点贵,还要自己去吧台买,没有服务生送的。相对而言,凹凸酒吧就低廉很多,也是文艺青年扎堆的地方,十元一杯的啤酒,大家可以聊聊天,喝得微醺地离开。如果你在江南西某条巷子看到一个酒吧里灯火通明,有打扮怪异另类的青年,戴着黑色胶框眼镜端着一杯调和好的龙舌兰出入在小庭院里,那一定是在木玛酒吧一边品酒一边看画展、摄影展的文艺青年。
除此之外,广州的青年人还喜欢聚众参加豆瓣同城活动。比如观影活动,在暨南大学附近有一个出名的小酒吧——水边吧,你可以在这里看到最新版本的《东邪西毒》,粤语版;放映结束还有随意的讨论会。而在电子大厦附近的蓝丝绒,喜欢小剧场的文艺青年,则会聚集在那里看一场《我不是李白》之类的话剧,然后意兴阑珊结伴去后面一条街区的枕木喝一杯鲜榨啤酒,再来一碟出名的枕木牛肉,夜就很容易打发了。
很多时候,夜晚太长,总有不转场不够high的感觉,从饭局直落酒吧之后,就开始在各个酒吧间流转。总是有人觉得在酒吧玩色子,听歌手唱还不够,大家一般会从酒吧直落到钱柜。钱柜有唱不完的粤语歌,总会让某一两个满腹心事的家伙,唱着唱着流下眼泪。于是,发泄一通,眼泪流完了,肚子饿了,去吃宵夜成了对失意人生最有力的报复。
宵夜在广州,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经常看到有赶场的朋友,像吃百家饭似的,从一个宵夜赶往另一个地点,也许在这边刚吃了滚热的炭烤生蚝,在另一家就得冰火两重天地吃冰镇鳝片。也总有朋友,不辞劳苦地在结束唱歌之后,开车载我们去吃一些偏僻之处的排档。那些地方多半曲折迂回,隐藏在郊区偏远处或藏在城市肌肤的褶皱里。一个砂锅粥,一斤或半斤沙虾和象拔蚌,一打炭烤生蚝,一份干炒或者湿炒牛河,就已经是很舒服的宵夜了。而广州的夜晚到了这个时候,真是显示了最可爱的一面。你总是可以在这里遇到那些像自己一样微醺的年轻人,他们脸红红的,笑得暧昧又单纯。吃饭的大厅里,人们用力地讲话,大声地叫服务员,让那些患抑郁症的年轻人,很容易就会忘记世界上有寂寞这回事。而天光,就这样一点点亮起来。
很多很多时候,吃完一点点宵夜,聊了一通八卦,跟朋友走路回家,或者相约一起去沐足,然后等天大亮的时候,就可以直落早茶了——当然,得是周末才行。于是,一个奇怪的循环就开始了。虽然,很多时候,大家都是在天亮之前回家睡觉,趁着身上笼罩着的热闹气还没散尽,趁着寂寞还没卷土重来,让自己沉浸在梦里不知身是客,然后,第二天,兴冲冲地洗澡上班,哪怕知道,有时候孤单还是会席卷而来,但是我们还是不能在炎热的夜里停止抽烟,不能停止在美丽的夜色里,在热闹的人间,嬉游一番。
(刘孔亮摘自《上海采风月刊》)